close

MoneyDJ新聞 2015-02-11 08:11:28 記者 陳苓 報導

日本央行(BOJ)成了日股的最大炒手?日經新聞稱,日本央行灑錢買ETF,今年起日股一跌就進場作多,已經躍居「UNIQLO」母公司Fast Retailing等的隱形大股東。

日經新聞10日報導,一般認為2013年日本央行以「1%法則」為ETF購買原則,意思是只要東證指數在早盤跌幅超過1%,央行午盤就會大買ETF。不過近來央行動作更加積極,東京信金資產管理公司(Shinkin Asset Management)資深策略師Kazuhito Suzuki表示,從1月起日本央行有十天進場買ETF,幾乎每隔一天買一次,購買金額達3,443億日圓(28億美元),購買天數和金額都創下日本實施量化寬鬆以來的新紀錄。

這個數字相當驚人,日本信託銀行同月買超日股金額也不過5,200億日圓。分析師認為,這似乎表示東證指數一跌,不管跌幅多小,央行都會出手干預。央行的改變可能與去年十月宣布擴大寬鬆有關,當時曾表示2015年ETF持有部位會增加3兆日圓。

 

外界估計,日本央行購買的ETF,應該有50%以上與日經指數連動。NLI Research Institute首席研究員Shingo Ide指出,從2012年11月日本提前大選到今年1月底為止,日經指數大漲近9,000點,其中80%漲幅來自企業獲利改善,20%則歸功央行操作、降低風險溢價。

Ide估計,從2013年4月到今年2月2日間,日本央行透過買ETF取得個別公司持股,成了半導體測試設備領導廠愛德萬測試(Advantest)和Fast Retailing的大股東。依據Ide估算,如果ETF持有部位換算成實際持股,日本央行更是Mitsumi電機(Mitsumi Electric)和TDK的第四大股東、也是太陽誘電(Taiyo Yuden)的第六大股東。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992cee49-d695-42ac-a12e-5c54850e4669&c=MB010000#ixzz3RPdLeKa7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