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陸擬禁廢7類進口 銅價飆

 

中國大陸擬於明年底停止進口「廢五金」,且禁止範圍進一步擴大至「廢7類」。外界憂心,大陸未來對銅的需求可能會讓全球銅供應短缺的情況更加嚴峻,不僅促使國際銅價漲至兩年來新高,上海期貨交易所的滬銅主要期貨更一度上漲逾5%。

 

中國證券網昨(26)日報導,大陸上周才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正式提出,將禁止包括廢塑膠、廢紙及廢紡織品等4類共24種固體廢料進口。昨日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再生分會更證實已接到通知,明年底禁止進口的「廢五金」,將包含廢電線、廢電機馬達等散裝廢五金,即所謂的「廢7類」。

昨消息傳出後,銅價快速拉漲。現貨倫銅一度飆漲2%,來到近6,400美元的高點,再創逾兩年新高;上海期貨交易所的滬銅期貨主力更是一度大漲逾5%。不過漲勢隨後有所回跌,以滬銅1710來說,終場漲幅收窄至3.83%。

報導稱,廢五金製品通常可以用於提煉廢銅等廢金屬。而廢銅的主要流向,冶煉端在於生產粗銅、陽極板、電解銅,下游主要生產銅板帶、銅棒等。由於台灣不少業者出口廢五金到大陸,新規一旦上路後,恐對台灣相關業者造成衝擊。

根據中國環保部公布的資料顯示,2015年全大陸進口的廢物原料中,廢五金的占比就高達11%。此外,據上海有色網估算,2016年大陸進口廢銅總金屬量約為120萬噸左右,2017年預計為127萬金屬噸,其中「廢7類」占比為60%至70%,等於進口量約為75萬至90萬噸。

上海有色網指出,關於「廢7類」禁止進口消息,市場已盛傳了2個多月。事實上,分析師5月份走訪廣東省廢物拆解企業時就發現,政府的審批上已開始趨嚴,不少廢舊企業表示,今年進口批文出現延遲發放,甚至還有部分企業的環保批文遭到取消,或是不再更新等。

上海有色網銅行業分析師葉建華表示,「廢7類」取消進口消息造成的銅價波動,主要是心理影響所致。首先政策要到明年底才上路,產業還有1年半的時間可以進行轉化;此外,大陸廢銅需求中,國內供給量已經超過了進口的需求,未來提升的量也將逐步降低對海外的需求。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