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幕後-蘋果、金仁寶 重修舊好

  • 2013-08-01 01:38
  •  
  • 工商時報
  •  
  • 【詹子嫻】

     蘋果訂單向來是市場矚目焦點,近期傳出鴻海搶回和碩iPad Mini 2訂單,另有蘋果代工陣容將新增緯創、華寶,叫人霧裡看花,摸不著頭緒。而市場點名華寶,更讓代工業界直呼驚奇,主因就在蘋果曾跟仁寶鬧得不愉快。

     供應鏈人士透露,仁寶集團看似與蘋果緣分不深,但事實上,仁寶曾經是蘋果短暫的代工廠。時間拉回多年前,蘋果的Macbook筆電曾交由精英代工,但華碩買下精英中壢廠,也順勢接收該團隊,因此蘋果筆電就由廣達、華碩生產,但後續華碩決心進入筆電品牌,蘋果也抽單,當時蘋果就選中仁寶,擔任新代工夥伴。

     不過,仁寶當時生產Macbook並不順利,甚至讓蘋果支付一筆高額費用收拾爛攤子,惹得蘋果大為光火,從此與仁寶說再見,並將仁寶從供應商名單中(Vendor Code)除名。

     但商場的定律,果然沒有永久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不料,蘋果又將iPad Mini 2訂單交由金仁寶集團旗下的華寶,才是令業界人士感到訝異的主因。

     對金仁寶來說,近2~3年真的是好悶,NB產業走入氣衰階段,又受大客戶宏碁拖累,「找出路」是不得不下的一步棋,除了靠攏聯想,合組聯寶外,終於又與蘋果重修舊好。

     只是蘋果對品質的要求是嚴格出了名,金仁寶打進供應鏈,吃不吃得到「肉」,才是關鍵問題,金屬機殼產能是否到位?一體成形機殼的良率、組裝功力等才是最大考驗,不要忘記「學長」和碩的前車之鑑,磨了3年才練好基本功,未來華寶的獲利如何?將是外界關注焦點。

--

鴻海掉蘋果單 華寶吃

  • 2013-08-01 01:38
  •  
  • 工商時報
  •  
  • 【記者鄭淑芳、張志榮、詹子嫻/台北報導】

     鴻海昨(31)日晚間突然公告2條重大訊息,代2家子公司富泰華工業(深圳)、鴻富錦精密電子(鄭州)公告,擬將合計新台幣65億元的既有機器設備出售給蘋果(APPLE)。業內訊息指出,這批CNC設備將由鴻海轉移至華寶南京工廠,代表相關蘋果訂單也恐隨之移轉。

     業界人士透露,蘋果採購設備機台為指定採購(Consign)模式,也就是由蘋果出面向設備供應商如FANUC、Brother議價,再由代工廠採購。目前仁寶集團雖有投資機殼廠巨寶,但巨寶在一體成形機殼的布局腳步較慢,CNC設備僅2,000多台,加上採購難以一步到位。因此昨天鴻海出售給蘋果的設備,主要會移轉到華寶的南京廠,協助華寶盡快建立產能,以便順利配合蘋果明年上半年量產的需求。

     對此,華寶發言體系拒絕回應,也不對客戶等相關訊息表示意見。鴻海方面也強調,只是正常交易的例行公告。

     歐系外資券商分析師認為,蘋果近期分散化組裝廠的動作頻頻,即便是老經驗的鴻海,也難保未來蘋果訂單能否持續穩定下去,因此,金融海嘯後所大舉投入的資本支出,未來確實存在閒置產能風險,若趁此機會將舊機器設備賣回去給蘋果,將可保有產能彈性極大化。

     外資圈近期陸續傳出,蘋果為了分散化組裝廠產能,包括華寶、緯創等均點名可能分食到鴻海與和碩的iPhoneiPad mini組裝訂單,使鴻海昨天公告內容更加引發市場揣測。

     鴻海昨晚公告,旗下富泰華工業(深圳)出售機器設備13,349台;另鴻富錦精密電子(鄭州)也同步於7月先後處理機器設備共計8,025台,交易金額分別為新台幣21.13及43.9億元,合計逾65億元,而接手這些機器設備的買方是蘋果公司。

     近期市場傳出蘋果、鴻海親密關係生變,特別是包括華寶、緯創都直接被點名將加入蘋果代工行列,業界透露,華寶蘋果iPad Mini二代訂單幾乎已確定入袋,華寶在南京2座廠,將轉為蘋果專屬工廠,一座廠負責生產iPad Mini 2,最快明年上半年量產;另一座則是負責高階iPhone。華寶逆勢搶單,不僅出貨時程領先緯創,更重要是恐嚴重衝擊鴻海的接單板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