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3-08-01 09:01:03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 H1獲利年減六成, 單季逐季揚並在去年Q4落底
  • 不衝營收而強化毛利結構毛利率提早兩季落底
  • 已向PCB業者調價反應成本,未來毛利率看持穩
  • PCB衰退逾三成,今年營收應較難追上去年水準
  • 毛利率看優於去年但因營收降使獲利也看年減

特用化學品製造與金屬回收再利用廠商昶昕(8438)上半年稅後淨利年減6成、EPS 0.49元低於去(2022)年同期的1.27元,但毛利率11.24%則年增0.83個百分點;就單季來看,EPS從去年Q4的0.06元逐季往上,毛利率更早在去年Q2就以8.38%落底;公司表示,策略方向不去追逐營收、而是強化毛利結構。

昶昕指出,去年最不利的狀況是原物料都大漲、成本壓力較大,尤其印刷電路板(PCB)領域去年Q2開始不管藥水或廢水就已經很明顯下來,公司藥水及循環再利用相關營收也開始往下走;也因市況疲弱推高處理成本,昶昕已與PCB業者溝通價格。

 

相關PCB業者是昶昕的客戶也是供應商,由昶昕賣藥水給PCB業者,再由昶昕把PCB線路成型後的含銅/含錫廢液買回並回收成金屬銅及錫化合物銷售;由於市況向下、量變小,經濟規模下降帶來成本壓力,為了比較合理的利潤率,昶昕已經順利向PCB業者調價,預期後續毛利率應可維持較平穩狀態。

至於原物料成本,昶昕表示,在大陸成本趨緩態勢比較明顯,因為經濟狀況較差、供給大於需求,價格回到比較正常狀態;台灣上游市場相對較寡占,價格也相對較硬。

由於相關電子業庫存消化從市場原本認為的今年Q2持續延後到Q3甚至Q4,昶昕對今(2023)年下半年也比較謹慎,法人預估下半年毛利及稅後淨利應有機會比上半年好;就全年來看,由於PCB相關的藥水銷售及廢水回收衰退超過3成,目前看PCB要恢復到去年水平有難度,使公司今年營收恐難如去年,但看毛利率可望優於去年,惟因營收規模下滑,整體稅後純益要跟去年相同也應該會需要比較拚。

(圖左為昶昕董事長陳國金/櫃買掛牌資料畫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