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2-02 01:18經濟日報 記者張義宮╱台北報導

大同昨(1)日公告,董事長林蔚山請辭董座職務,仍為大同集團總裁,由總經理林郭文艷出任新董座並兼任總座,即日起生效。

業界人士解讀,大同先前提出70億元現增案,但受林蔚山身陷通達案官司影響,可能遭主管機關退件,面對市場派可能伺機搶經營權,大同公司派亟需銀彈與市場派抗衡並投入新事業,林郭文艷此時全面接掌大同,將有助大同現增案過關,正面迎戰市場派。

大同土地資產豐厚,市場估計光是位於大台北的精華地段,價值便高達上千億元。投資圈盛傳,市場派看好大同資產價值,透過丙種金主等管道,大量買進大同股票,已掌握約四成股權,比公司派高出約10個百分點,伺機展開經營權大戰。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大同土地資產雖是集團強而有力後盾,但引來市場派覬覦。林郭文艷曾對外感嘆,「豐厚的土地,卻成為大同懷璧其罪的來源」。

投資圈人士分析,大同今年創立滿100周年,林蔚山此時突然請辭,應與大同可藉此將林蔚山涉嫌通達案做切割,林郭文艷沒官司等包袱,可全力迎戰市場派。

 

大同總經理林郭文艷接下集團董座,短期內將先面臨市場派全力阻擋公司70億元現增案、有心人士於市場大量收購大同股票兩大挑戰;長線也要為大同本業能否出現新亮點,以及眾多轉投資事業何時轉盈、不再成為包袱等問題傷腦筋。

林郭文艷畢業於台大經濟系,進入大同工作超過20年,長期以來是林蔚山的賢內助及左右手,更肩負大同營運及發展方向的重擔。

大同日前宣布辦理70億元現增,用來作為投入太陽光電相關產業的資金,但遭市場派杯葛。大同市場派代表-欣同董事長林宏信日前在記者會上痛斥,大同近年來累虧超過300億元,十年沒有發放股利,股東不滿。

業界分析,大同想靠太陽光電產業走出新局,短期要繳出獲利成績單並不容易,加上相關前置作業必須投入龐大資金,如今現增案仍有變數,在新銀彈不確定性仍大,獲利何時出現亮點仍是未知數,著實考驗林郭文艷。

 

股市分析師高維緒指出,近期大同籌碼顯然有特定買盤進場,雖然有幾家外資呈現買超,但就每日買賣內容來看,有些是獲利了結的味道。長期持有大同的本土券商皆呈現賣超,就籌碼面解讀,投資人對於目前大同是投下不信任票,未來挑戰得表現在經營與業績,才會獲得小股東的支持。

大同董事會昨日並通過第二階段太陽能相關投資案,規劃建置台南七股漁光特區80MW太陽能案場,第一階段以不超過16億元合資設立太陽能電廠。

大同強調,為此將須建置大型變電站,及與台電併網相關設施,應有足夠規模的太陽能電廠才能充分發揮其投資效益,陸續投資加速擴大在太陽能電廠的市場地位,增加長期穩定的營收與獲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