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1-02-02 09:27:59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電容大廠立隆電(2472)從去(2020)年下半年到現在皆處零庫存、全產全銷狀態,總經理吳志銘(見圖,資料照)對今(2021)年前半年非常有信心,在滿載生產下可能隨時會創新高;法人估第一季營收即可望季增逾1成、年增超過5成,以23.6億元以上數字、輕鬆超越2018年第二季的單季歷史紀錄21.75億元。由於去年營收距離2018年80.48億元的歷史高峰僅2.78%差距,法人看好今年營收可望再締新猷,並在毛利率至少可維持去年高檔水準下,獲利再勝去年、改寫新高。

就成長動能來看,吳志銘表示,基地台5G相關應用都是最大一塊,尤其今年中國5G基地台裝設將從去年的69萬台再增至100萬台,立隆電仍將是出貨主力廠商,而歐美大廠中,諾基亞(Nokia)自去年第四季也開始大量追貨;此外,汽車電子成長也比較樂觀,去年開發的醫療客戶今年已大批量交貨;大顆鋁電部分則因工業自動化、機器手臂等而有成長。

吳志銘對前半年保持比較樂觀態度,能做多少市場就吸收多少,至於下半年則要看打完疫苗後的變化再預估,相對比較保守但審慎樂觀看待;整體來講,今年產能要成長5~10%,最大關鍵還是在缺工問題有待解決。不過較可確定的是,2月會有8成員工留守生產不返鄉,因此營收也不會像之前過年掉那麼多。

至於市場關心的漲價問題,吳志銘表示,今年鋁箔漲價幅度眾說紛紜,實際談成的漲幅約在3~5%之間,但包括鋁殼、橡膠等也都在漲價,上游原材料整體平均漲價幅度約3%左右,但若鋁價或其他成本能穩定在目前的市況,並不預期會繼續漲價。

也因成本增加,立隆電已針對鋁電部分客戶或較低單價產品開始提價,根據客戶狀況與產業競合關係考量,或是新產品在新成本架構下採取新價格等等作法都有在進行,只能說目前的狀態是「想提價、有提價」,但並非針對所有客戶全面性漲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