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2-02 04:42:09 經濟日報 記者吳秉鍇/高雄報導

明揚(8420)總經理朱國棟表示,明揚正積極布局高爾夫練習球、自有設計產品、高單價PU球及晶片球等四個市場區塊,以推升營收、獲利成長,希望三年內業績能成長20至30%。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明揚去年全年營收10.97億元,年減10.3%,主要是因前年營運基期高,去年前三季稅後純益0.02億元,每股稅後純益0.05元。

法人認為,今年在美國經濟景氣持續復甦之下,品牌客戶拉貨轉為積極,明揚獲利可望上攻,以下為專訪紀要:

富爸撐腰 規模擴張

問:明揚成立的過程?

答:母公司明安為高爾夫球具代工龍頭,2006年時,主力客戶TaylorMade有意切入高爾夫球市場領域,尋求代工合作,明安以併購方式買下國內一家業者的廠房,設立明揚公司展開接單營運。

由於單量逐年增加,因應代工規模擴大,接續在2011年斥資約3.5億元進行擴廠,由高雄大樹遷廠至屏東加工出口區內,新廠房占地1.3萬坪,產能從一年600萬打提高至1,000萬打,同時取得ISO9001、ISO14001、OHSAS18001等認證。

現階段品牌客戶包括有Callaway、TaylorMade、Mizuno,分別占公司代工業務量55%、32%、4%;同時擁有其他的高爾夫通路商客戶,合計占約9%業務量。

以去年總產量約800萬打來看,占全球代工量30%,為第一大代工廠。

問:去年營運狀況?

答:去年初品牌客戶群對市場預估樂觀,一度大舉下單,讓首季營運表現亮眼;但後因美國大雪影響到高爾夫球場開放,造成客戶群庫存水位過高,以致下單力道明顯減緩,造成第2季及第3季業績衰退,且連二季虧損。

不過,進入第4季後,由於產品庫存去化速度優於預期,兩大客戶Callaway、TaylorMade再現強勁拉貨力道,去年11、12月營收都有上億元佳績,也使營運重返獲利水準。

在手訂單 看到4月

問:今年營運展望?

答:延續上一季的補庫存行動,Callaway、TaylorMade目前維持下單熱度,在手訂單已看到3、4月,對明揚今年業績表現是好的開始。

由於主力消費市場美國經濟成長動能持穩,若進入打球旺季後,各品牌的庫存若能去化順利,將會有進一步新單落袋,可望推升明揚的出貨量,預期今年表現會比去年好。至於全球市場方面,整體應有5%至10%的成長空間。

問:明揚的市場布局策略?

答:目前正在加緊開發新區塊。首先是高爾夫球練習球,由於每年練習球的需求量甚大,估算一年約要1,200萬打,但其價格敏感性高,以該公司現有訂單來看,只占營收1%,公司內部認為還有很大發展空間,將開發單層練習球產品,爭取練習場客戶,希望能將占營收比重提高至18%以上。

其次在自有設計產品方面,開發出遠距球、超軟球及彩色球等,目標客層為高爾夫球桿品牌商、運動用品連鎖店、高爾夫用品零售商及運動用品區域代理商等,一年代工目標量100萬打。

至於晶片球為高爾夫球和科技應用的新趨勢,可以提供精準及樂趣的打球體驗,目前開始在美國盛行,明揚正與當地業者合作,二年內據點將由10座增至20座,未來準備拓展至150座,以每座球場一年10萬打的需求量估算,將高達1,500萬打,相當具爆發力。

透過參與 培訓人才

另外,針對高單價的PU(聚氨樹脂)球市占率有擴大趨勢,明揚也已經研發出新產品,正送樣給客戶認證,若進行順利,今年應該會有所斬獲,挹注營收及獲利。

問:明揚的人才培育方式?

答:內部是依據「持續獲利」及「永續發展」二個方向,透過參與式團隊共創的方法和精神,提供人才發展舞台,破除老闆訂目標、老闆說策略、老闆要的迷失,共同訂定公司的需求、策略目標以及行動方案。

而經過參與式團隊的討論,可以發掘人才、辨識人才,並藉此建構及發展領導人才、管理人才及專業人才,讓員工均能投入並參與公司經營,進而建構幸福的企業。

2015-02-02 04:42:10 經濟日報 記者吳秉鍇/高雄報導

明揚總經理朱國棟表示,近來興起的新產品晶片球,是該公司以差異化提升競爭力的關鍵;明揚同時準備加速切入練習場區塊,希望透過會員制方式創造獲利。

朱國棟畢業於台大造船系,並獲得美國普渡大學航空系博士,返台後進入工研院,後來因為複合材料技術見長,被明安集團延攬出任明揚總經理,展開高爾夫球代工新領域開疆闢土重任。

朱國棟說,明揚的本業是高爾夫球代工,讓本業「持續獲利」,是經營首要任務與目標,為達成此目標,必須要有好的策略引導,才能在競爭中勝出。他指出,明揚以「滿足客戶需求、為客戶創造價值」做為主要的策略方向,依此發展出良好的客戶關係,這也是明揚的核心優勢。

明揚不斷提升研發能力,特別在關鍵的材料、模具、製程等投入很多資源,讓營運從OEM轉型ODM,目前已具備開發TPU高級球的能力,自主設計單層球、色球、超遠球等,可提供客戶更多的選擇,

朱國棟指出,近來來市場興起的新產品晶片球,其生產品質更是明揚與其他競爭者差異化的關鍵所在。他認為,晶片球市場未來將持續成長,將成為公司重要獲利來源之一。

為達成永續經營的目標,明揚展開多角化經營,近來積極布局跨入服務產業,透過策略分析,發掘新的機會與商機,因此決定投入經營「高爾夫球練習場」

朱國棟指出,練習場為喜好高爾夫運動人士或初學者必去的場所,這是很有利的切入點,但目前練習場普遍缺乏客製化的服務,明揚秉持客戶導向的策略思維,以滿足客戶需求、解決客戶問題為策略的價值主張,提供業者想要的練習球。

他說,透過現有晶片球的裝置,以物聯網的概念,偵測打者打擊的各種分析數據,可提供打者做為改進球技的依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