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3-02-02 13:28:05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數位醫療廠商長佳智能(6841)即將在3月初轉上櫃,公司利用醫療大數據、醫療人工智慧與雲端生醫平台,堆疊出的金字塔商業模式,短期靠新加坡醫材等大客戶專案形式授權金,打造穩定現金流,第一季底與國內壽險合作案將擴大運行,另可望與國內醫院和馬來西亞醫院體系,開啟多元醫療人工智慧的訂閱服務,法人預期,公司今年營收將維持高速成長,明年有望挑戰轉盈。

長佳智能於2018年6月成立,上櫃資本額預計為9.84元,公司主要股東除中醫大創辦人蔡長海主導的安基生醫外,還包括晟德(4123)、廣達(2382)、趨勢科技、大銀投資、元大創投、上銀(2049)等。公司聚焦在數位醫療的串聯與應用,長佳智能董事長陳明豐(附圖)也是國內心臟科的權威。

陳明豐指出,公司打造金三角的三大營運方向,分別為醫療大數據、醫療人工智慧與雲端生醫平台,並聚焦在心血管、胸部X光、抗癌與其它重要疾病領域,目前產品已取得6張美國許可、10張台灣許可,並取得全球21項專利,取證產品,包括放療頭頸部器官勾勒系統、心電圖分析軟體、急性心肌梗塞偵測軟體、心肌灌流影像分析報告系統、與氣胸、心胸比估算、肋膜積水檢測系統等應用,現全球有40幾家醫療院所客戶。

 

陳明豐認為,全球醫療保健AI市場2021-2028年年複合成長達41.8%,發展數位醫療正好是趨勢所趨,公司的優勢是整合上下游、發展客製化的商業應用,經營團隊認為,現階段以雲端平台專案形式認列的技轉金收入,是現金流主流,但未來二至三年看好醫療人工智慧的發展,預計將取代雲端平台成為主力。

以專案形式認列的技轉金,長佳智能與新加坡血液透析110年簽訂15年慢性疾病預測機轉合約,去年6月展開第一項專案合作,並陸續實現機轉收入。根據雙方合作的數據顯示,腎病預測的機率可優於現有黃金標準,且是採用相對容易取得的生物標本。外界認為,今年認列該專案技轉金將明顯年增,仍是今年主要營收來源。

另方面,長佳與國內保險業合作的AI應用平台,去年已試行,今年第一季底雙方將對外擴大宣示正式合作,範圍將囊括核保、理賠、客戶體驗、客戶拓展等。至於海外市場,公司也透露,與馬來西亞潛在對象已多次洽談,今年可望有所果,若與該對象談成,將一次取得與20家左右醫院合作機會。

長佳智能去年營收5,390萬元,年增四成,法人預期,今年營收將維持高成長,但因未來幾年仍是取證的高峰期,營業費用增加,預期最快明年挑戰全年轉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