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半導體矽晶圓大廠環球晶圓收購德國同業世創(Siltronic)股權案,因未能在一月底期限前獲得德國政府核准,全案宣告終止,環球晶圓必須支付五千萬歐元(約合台幣十五點六億元)的交易終止費。環球晶圓昨對此表達遺憾,並將於六日宣布原收購案資金的替代方案。

 

業界認為,環球晶圓若收購終止,藉此快速進軍車用市場的加分策略將受阻,市占排名也將從僅次於日本信越的世界第二,退回到原本的全球第三。由於環球晶圓必需支付交易終止成本,法人估計,可能影響該公司今年每股純益約三元,但其今年仍可望賺進超過三個股本,收購失利屬於短期影響。

 

業界分析,由於世創在SOI(絕緣層上覆矽)晶圓、自動化及部份先進製程磊晶片技術優於環球,可彌補環球晶圓既有技術不足,縮小與日廠的技術差距;且環球晶在德國沒有工廠,而世創在車用市場擁有既有客戶,收購案失利宣告環球晶圓大舉進軍車用市場受阻。

 

環球晶圓表示,德國政府審查期長達十四個月,收購案先前已取得其他所需各國主管機關審查通過,德國政府核准為成就此收購案最後條件。環球晶圓曾向德國政府提出極其長遠的補償措施及承諾,且多次主動表達意願商討替代方案,但在交易截止日(二○二二年一月三十一日)前,仍無法取得德國政府的核准。因此,環球晶公開收購世創一案以及相關合約未能完成並將失效。

 

環球晶董事長暨執行長徐秀蘭說,環球晶努力達成雙方皆可同意的解決方案,加上過去在歐洲悠久且成功的經驗,但在交易截止日前仍無法取得德國政府核准,對結果感到非常遺憾。徐秀蘭表示,會持續與歐洲的客戶緊密合作,其中包含許多支持這宗收購案的客戶。環球晶將分析德國政府不給予收購案結論的決策,並考量這決策對於未來投資策略的影響。

 

環球晶圓指出,自行從市場所收購的百分之十三點六七世創股份得自由處置、無持有期間的限制;至於公開收購期間應賣的百分之五十六點六○世創股份仍屬於原股東,預計二○二二年二月八日即時轉為一般普通股,環球晶對其無任何履約的義務。

 

環球晶表示,依據協議,如果未能獲准合併,環球晶應支付世創五千萬歐元的交易終止費,因財務現況良好,對環球晶影響有限;未能順利成就收購世創,不影響環球晶的接單等營運活動。歐洲仍是重要市場,環球晶對歐洲客戶及員工的承諾不變。

時報資訊

 

矽晶圓大廠環球晶(6488)併購德國世創(Siltronic)案將在1月31日的除夕夜揭曉。美系外資出具最新報告認為,審批是否過關對環球晶股價會呈兩極的反應。目前尚待審批的機構包括日本、中國和德國監管機。環球晶對審批的結果保持緘默,但心態樂觀。

外資指出,如果併購交易沒有按時通過?環球晶管理層似乎並不期望再延長併購期限。市場目前已經有一些事件驅動的對沖基金客戶,持有世創的多頭和環球晶空頭籌碼,作為對沖交易。若果環球晶併購德國世創不如預期,股價可能會修正20-30%;而若併購成功,預計新交易將替環球晶的EPS帶來15-20%的貢獻,同時事件驅動對沖基金投資者可能會進行空頭回補,而環球晶股價可望上揚15%。

外資表示,目前仍維持對2022-23年矽晶圓產業結構樂觀態度,12吋和8吋晶圓供給持續短缺。未來12-18個月,矽晶圓業者仍將享有強大的定價權和高能見度的訂單。事實上環球晶若不能完成與世創的合併,也必需建立自己的greenfield capacity,終端需求足以吸收新的產能,半導體在地化是長期的需求驅動因子。

美系外資仍給予環球晶「加碼」評等,目標價1020元。

針對矽晶圓市場,環球晶董事長徐秀蘭日前再度表示,目前客戶需求沒有問題,所有尺寸訂單都很滿,其中又以12吋最為吃緊。但是有些問題更嚴重,包括運輸時間拉長、塞港更塞、貨櫃更短缺,原料吃緊,但不會有斷料問題。而且最近疫情又起,12月底因為一些地方封城,對於出貨也有影響。現在矽晶圓最大的瓶頸卡在產能,因為疫情的關係,設備交貨、建廠時間都拉長,前年擴充的12吋產線會在第一季投產,接下來日本、韓國的新產能也會陸續開出。

 

 

對於矽晶圓大廠環球晶(6488)規劃以53億美元收購德國同業世創(Siltronic)一案,世創表示,距離截止日只剩三周,儘管德國經濟部已審查超過一年,但迄今態度仍不明,且未對如何減輕反壟斷疑慮提供明確解決方案。

 

環球晶計畫收購世創已成全球矚目焦點,彭博資訊引述世創14日稍晚呈交的監管文件報導,世創表示,在近來與德國經濟部的磋商中,環球晶和世創皆未收到有關德國經濟部是否同意這項交易,及在何種條件下可能核准這項交易案任何資訊。

 

世創表示,德國經濟部認為,「以本交易案來看,一份緩解協議顯然不適合用來減輕這樁交易案的相關疑慮」,「如果德國經濟部1月31日前未能核准,這樁交易恐怕無法完成」。

 

 

 

 

 

 

 

 

 

彭博14日稍早報導,環球晶和世創已提出一系列配套措施,設法緩解與這項併購案有關的反托辣斯疑慮。消息人士透露,這些措施包括給予德國政府「黃金股權」,可行使特別表決權、依循管道要求取消收購世創,或把關鍵資產賣回德國。

 

 

 

環球晶董事長徐秀蘭先前接受「法蘭克福匯報」訪問時說:「我們仍在等待中國大陸最終批准,所有問題都已有回應答案。」她也說,德國政府可能擔心環球晶圓總部設在台灣而非歐洲。

 

 

 

日前外媒報導,環球晶收購的世創一案即將獲得中國大陸監管機構核准。

 

 

 

環球晶和世創2020年12月宣布併購交易,雙方去年10月表示,正與大陸和德國就監管批准展開協商,恐怕會花一段時間。

 

 

 

先前彭博報導,環球晶收購同業德商世創案,傳出中國大陸審核單位對該交易案措施大致滿意,有望審核通過,近期新進展為德國經濟部的審查將成為世創收購案最後一個關卡。

 

 

 

外媒進一步說,德國經濟部目前已對這筆交易進行一年多的研究,最後審核期限將於本月底到期,該部表示,審查程序通常涉及非常複雜的問題,但該收購案的時間框架目前仍然「有效」,象徵本月底此收購案有望有結果。(記者李孟珊、黃晶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