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2-24 00:06經濟日報 記者 謝佳雯

神盾已逐步成為全球智慧型手機龍頭三星的指紋辨識晶片主力供應商,帶動營運大躍進。但因為過去本益比較高,外資近半年調節力道大,造成股價持續向下修正;周五(23日)股價續跌至161元,下跌1元,維持在一年半來的低檔。

神盾成立於2007年,是國內少見採用被動式電容技術的廠商。成立的隔年就搭上筆電搭載指紋辨識的風潮,出貨給宏碁等筆電廠。

但指紋辨識應用並未在筆電市場開花結果,神盾往後大多只有對外銷售演算法,2014年和2013年的全年營收分別只有4,500萬和8,400萬元,是小規模的軟體公司。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蘋果在2013年推出的iPhone 5S率先示範指紋辨識的解鎖應用,三星跟進搭載,指紋辨識開始在智慧型手機市場流行,最近成為標準配備,神盾也在2014年申請以科技類股掛牌上櫃交易。

隨後神盾順利以演算法切入三星供應鏈,2015年營收大躍進,全年營收一口氣拉高到5.34億元,年增逾十倍,虧損收斂。2016年下半年開始出貨指紋辨識系統單晶片給三星,在硬體單價高的情況下,下半年營收逐季跳增,全年終於轉虧為盈,成為公司首度獲利的一年。

去年神盾進一步成為三星A、J、C等系列的指紋辨識晶片供應商,成為主要業績成長動能。不過,去年智慧型手機市況並不如預期,神盾在首季營運創高峰後,第2季又受到模組廠庫存調整干擾,單季業績走低,第3季才又恢復成長,每股稅後純益回到2.5元水準。

累計神盾去年前三季每股稅後純益6.22元,遠優於上年度每股淨損0.95元的情況。但因第4季營收向下,法人預估,去年全年每股純益將不到10元,表現低於預期。

進入第1季,神盾受惠大客戶三星今年度旗艦機種Galaxy S9進入備貨期,1月營收直衝7億元大關,改寫歷史新高,第1季將淡季不淡;第2季則要需視新機上市後銷售狀況而定。

由於神盾出貨給三星Galaxy S9的指紋辨識晶片屬於封裝後的產品,毛利率可能較差,但因為單價高、出貨量也大,法人預估,只要下半年智慧型手機市況不反轉,今年神盾整體獲利應該會比去年好,惟三大法人持續站在賣方,是籌碼面最大憂慮。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