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即便只見過一次,即便見面的過程根本稱不上愉快,即便那已是十年前的往事,即便他離世的消息已經第二天了,即便有這麼多的即便,心情還是相當的複雜惆悵。 因為Zappos真的是一間很特別的公司,Tony...

Neil Lin 發佈於 2020年11月29日 星期日

 

 
即便只見過一次,即便見面的過程根本稱不上愉快,即便那已是十年前的往事,即便他離世的消息已經第二天了,即便有這麼多的即便,心情還是相當的複雜惆悵。
因為Zappos真的是一間很特別的公司,Tony Hsieh謝家華,更是一個特別到不行的人。
當年我花了一年多的時間才約訪到他,花了三個月的時間研究他的商業模式,再花了一個多月寫成一套封面故事。對他的人生觀、思考方式,以及經營企業之道,至今都還印象深刻。
我找出了2010的檔案,資料夾裡有當年採訪所有人的錄音檔,以及六千多字的逐字稿,愈是咀嚼那時候與Tony的對話,愈覺得他是一個提早看透金錢、事業與人生本質的奇人。
BTW, 我今天才知道他身價八億美元,但住在拖車裡,一個月花不到一千美元。
以下節錄採訪稿中談到與「錢」有關的內容,括號是現場的狀態描述:
.
問:你是財星雜誌選出來四十歲以下的全球富豪第二十七位...
答:(打斷)我不知道這件事。
問:你不知道?
答:嗯,對,我想這一點也不重要…(臉色垮下來,聲音低沈)
問:你覺得自己是一個成功的人嗎?
答:這要看你對成功的定義。
問:就你自己的定義呢?
答:呃,如果說是快樂的人...擁有很多真心的朋友,那是的。
問:那關於你既年輕又富有這件事呢?
答:我想這是很多人對成功的定義,但這不是我。
.
(才開場三分鐘我已經問不下去了,他對我們的厭惡之情溢於言表,所以我的長官,商業周刊總編輯郭奕伶,決定直球對決)
.
問:你現在在想什麼嗎?是有在煩惱或是忙什麼事情?因為你看起來有點緊張。
答:哦,不...只是...很多亞洲媒體來...都把焦點放在錢上面,但我真的不關心這個,所以....但是...你們都把錢定義為成功...所以...我對這個一點都不感到興趣。
問:所以你現在是在追逐夢想而不是錢?
答:嗯,比較像是要建立一些東西,友誼、人際關係等等
問:我很好奇,為什麼你這麼強調與人的關係這件事?
答:呃...我不知道...因為這讓我快樂,我喜歡...或者我應該反過來問你們,為什麼錢對你們來說這麼重要?
問:雖然你認為錢不重要,但是你想要建立自己的事業,追逐夢想,不是都需要錢嗎?
答:是,你需要錢來幫你做一些事,但是推特的執行長曾經對許多生意人說過,「有些人把金錢當做是目標,把金錢當成是答案;但有些人則是把金錢當成是手段,去完成一些事情,」要能完成事情不是只靠錢,錢只是其中一部分而已。
問:你想建立某些東西,但不是為了利潤?
答:(帶點輕蔑的笑)是的,我不需要更多的錢。
問:但看起來建立Zappos的過程是一個大膽的冒險。在你資金最危急的時候,為什麼你還會想要去爬吉力馬扎羅火山?
答:這不會有什麼不同。即使我人在公司或不在公司,事情也不會變得更好。我也沒辦法改變任何事,會發生的就是會發生,無關乎我在不在。
.
(他的臉依然臭到不行,完全不像是個deliver happiness的人,我們無法這樣繼續對話下去,只好再直球對決一次)
.
問:你似乎不太笑?
答:喔,我想這是根據我們談話的主題與內容....我的意思是,如果有人進來,告訴你說:「恭喜,你擁有全世界第二十七多的氧氣」,我想這...沒有什麼好高興的....
(原來你把美金當成氧氣啊哈哈哈orz)
問:但你從十歲就開始做生意賺錢.....
答:我小時候賺錢是為了擁有自由,一旦你有了財富,你就能擁有自由....重要的不是錢,而是自由。到現在仍是如此。這麼說好了,當你需要錢去買食物的時候,錢很重要;但一旦你不需要擔憂食物,或者不需要擔心生活所需,錢就不能買來更多自由。
問:這麼問吧,你覺得什麼樣的人才叫成功?
答:當你可以失去所有的東西,卻仍不受影響的時候,那你就成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