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對其創辦的Space X公司員工發出內部信,示警公司恐面臨「真實的破產風險」。Space X狀況不妙,金寶(2312)、同欣電、元晶、事欣科、昇達科、康舒等台灣協力廠恐遭殃。

 

Space X以發展低軌衛星通訊的星鏈計畫及平民太空旅遊計畫聞名,並為台灣低軌衛星與航太鏈帶來龐大商機。如今傳出公司有破產風險,不僅讓馬斯克創業之路再逢挑戰,也重創台灣發展低軌衛星與航太周邊產業。

 

太空新聞專業網站Space Explored報導,馬斯克在Space X員工信提到,新一代火箭星艦(Starship)的猛禽(Raptor)火箭引擎生產陷入危機,如果該公司無法達成在明年每兩周發射一次星艦的飛行頻率,可能面臨「真實的破產風險」。

 

馬斯克表示:「不幸的是,猛禽生產危機比前幾周更糟。當我們在前任高層主管離職後深入了解問題時,這些問題不幸地比原先所回報更嚴重,沒辦法粉飾。」Space X並未回應相關消息。

 

此前,不少台廠因打入Space X供應鏈而大鳴大放,一旦Space X破產,將使得相關供應鏈夢碎。其中,同欣電主要供應關鍵的高頻無線通訊模組(RF)相關封測服務,公司原看好相關業務動能強勁,如今恐出現變數。

 

金寶為Space X低軌衛星地面基地台主力供應商,正積極培養大量5G與6G領域研發人力,推出新解決方案,並列入產品發展重點。

 

事欣科提供Space X的PCB板生產及組裝,公司原本樂觀預期明、後年相關營收動能顯著。昇達科微波及毫米波元件獲得SpaceX採用出貨中,先前透露客戶已下長達五季訂單。

 

元晶供應低軌衛星用太陽能電池片與模組,由於每顆SpaceX低軌衛星需使用8,600餘片太陽能電池片,市場原視為對元晶營運的大補丸。

 

康舒供應低軌衛星接受器電源產品,已開始出貨,不過今年受疫情影響,整體拉貨不如預期。

 

 

 

SpaceX 創辦人馬斯克自曝,若新型火箭星艦猛禽 (Raptor) 引擎生產問題無法解決,恐面臨破產危機,台廠供應鏈今 (1) 日股價應聲重挫,其中,主要供應微波及毫米波元件的昇達科 (3491-TW),摜壓至跌停,其他包含同欣電 (6271-TW)、金寶 (2312-TW)、事欣科 (4916-TW)、康舒 (6282-TW) 等,均大跌逾半根停板。

 

SpaceX 旗下衛星網路服務「星鏈計畫」(Starlink) ,先前才因晶片短缺問題拖慢生產速度向客戶道歉,另一項星艦計畫預計明年初進行首次軌道試飛,但馬斯克在發給員工的電子郵件中指出,SpaceX 亟需解決引擎生產問題,如果明年無法實現至少每 2 週發射一次星艦的飛行率,將面臨真正的破產風險。

SpaceX 相關供應鏈今天股價聞訊重摔,其中,昇達科切入低軌衛星技術,負責打造地面閘道器天線、地面終端收發及衛星酬載天線 3 種產品,今天遭空方鎖定,落入跌停價 151.5 元,摜破月線支撐,為 3 周以來低點。

CMOS 影像感測器 (CIS) 封測廠同欣電獨家負責 SpaceX 的高頻無線通訊模組 (RF) 訂單,今天受到利空衝擊,股價大跌逾半根停板,失守 300 元大關及月線,下探 282 元。

 

金仁寶集團旗下金寶 (2312-TW) 同樣為 SpaceX 衛星通訊供應鏈成員,提供基地台主板,包含天上傳送端、地面接收端等,金寶下午舉行法說前夕湧現賣壓,股價跌逾 5%,最低來到 12.9 元,法人將聚焦低軌道衛星後續展望。

其他台廠供應鏈方面,負責 PCB 板生產及組裝的事欣科、供應低軌衛星接受器電源產品的康舒,今天股價均大跌逾半根停板,此外,元晶、穩懋、公準、台揚、啟碁、群電、台光電、華通、昇貿等多檔 SpaceX 概念股也都震盪走低,下挫 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