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韓學生日趨沉迷網路賭博 政府組跨部會團隊助戒癮

楊虔豪 / 南韓全羅北道茂朱郡報導
發布時間:
在南韓,國、高中生沉迷網路賭博的現象漸趨嚴重,滑鼠一點,幾秒內就能大賺或大賠新台幣數十萬元;但大部分的人鈔票一投不復返,甚至為此欠債,卻因成癮而無法自拔,身心靈遭受侵蝕,更形成嚴重社會問題,也迫使南韓政府拿出對策。

網路賭博成癮青少年李東淵(化名)說:「我是不玩小額的,一次下注都是新台幣25萬元起跳,一天曾輸過新台幣75到100萬元,輸了錢就又想贏回來,就一直賭下去。」

今(2023)年就讀國二的東淵,年紀輕輕就靠高利貸放款給別人賺利息,再拿去網路賭博。他曾幾次賺到數十到數百萬元新台幣,但大多時候錢都沒有再回來。

網路賭博成癮青少年李東淵(化名)說:「我還無法忘記贏錢的那種快感,就像人吸毒一次後,心理上也很難忘記不是嗎?賭博後也是絕對忘不了的。」

儘管意圖收手,金錢的大起大落已重創東淵的未成年心靈,干擾正常生活,許多和東淵一樣的賭博成癮者都伴有憂鬱、焦慮或注意力低落等問題。

東淵被轉介到位於全羅北道茂朱郡的輔導中心入住。近10年來,這裡都提供合宿戒斷課程,透過各種室內外團體活動,加上心理諮詢師及指導員坐鎮,協助恢復正常生活。

國立青少年網路夢想園區園長裴永台說明,「入住者會有指導員24小時伴隨,每個房間2-3學員會配有一位指導員。」

網路賭博已成南韓嚴重的社會問題。心智未全的青少年接觸上癮,還向高利貸借款下注,為了還債又在無工作能力下選擇偷竊等犯罪,形成惡性循環。學者對這種現象,提出解釋。

南韓天主教大學精神健康醫學系教授李亥國解釋,「首先是社會競爭過於激烈,再來是人口密度高而壓力太大,以及對數位媒體接觸程度高,還有其他文化體育資源不足所導致。」

南韓女性家族部今年針對國一與高一學生,共88萬人展開調查,其中有2.9萬人,被評定為網路賭博危險族群,容易上癮或失控。國一生比率略高,並以男性居多。

南韓目前有3個為網路賭博成癮的青少年而設置的大型收容輔導中心。政府意識到賭博有年輕化趨勢,希望透過擴增輔導設施規模,並加強賭博網站查緝,企圖盡早斬除不良要素,但要做到得有更多資源挹注。

南韓女性家族部青少年保護環境科長金成璧認為,「取締與根絕非法賭博網站,還有開發協助青少年治癒與克服成癮問題的計畫是必要的,現在已經組成泛政府跨部會的工作小組了。」 

公視國際記者楊虔豪報導,「儘管10年前,就已經有像這樣子的輔導設施在專門協助,但南韓的青少年網路賭博成癮現象仍然越來越嚴重,需要政府更多的重視與介入支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