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半導體龍頭 爾必達來台發TDR

 

【聯合報╱記者黃郁文/台北報導】

2010.11.16 03:49 am

 

半導體龍頭爾必達(Elpida)即將來台申請發行TDR,經濟部工業局昨天已核准爾必達申請科技類股上市,預計最快本周向證交所送件,將成為第一家全球重要電子巨擘來台發行TDR。

 

爾必達日前已表示有意與瑞晶(4932-TW)合作,預計於掛牌後在台成立研發中心,強化台灣DRAM產業的發展與需求,並將部分30奈米DRAM製程技術移師來台。此消息面一出,瑞晶昨天股價盤中最高大漲2.61%,至18.1元,終場以17.6元作收。

 

爾必達將成為日本企業來台掛牌TDR的首例,不過,市場憂心將造成本土DRAM廠籌資之路更雪上加霜,甚至出現資金排擠效應。

 

據了解,南科(2408)日前已完成現增申購,爾必達的代工、技術合作夥伴茂德(5387)、力晶(5346)也都有籌資計畫。

 

【2010/11/16 聯合報】

---

TDR面面觀╱台灣資本市場 國際化邁大步

 

【聯合晚報╱記者嚴珮華、葉憶如/台北報導】

2010.11.15 03:04 pm

 

TDR掀熱潮 2年籌資近500億

 

2008年以來,TDR上市形成一股熱潮,迄今來台發行TDR已達20家,籌資金額為428億元,加上4家上市後增發約61億元,總籌資金額約新台幣489億元。

 

證交所統計,TDR公司所籌集的資金中,約有19%(約95億元)留在台灣,其餘81%的資金(約394億元)匯出台灣,做為充實營運資金、強化財務結構等用途。台灣經由TDR逐漸提升其亞洲籌資中心的角色。

 

以資本市場來看,歷年來國內企業為取得營運所需資金,除了TDR外,更發行ADR及GDR至海外籌募資金。據紐約梅隆銀行(Bank of New York Mellon Corp.)統計,2000年迄今,台灣企業發行6檔ADR及76檔GDR,分別募集約179億美元及174億美元的資金,合計353億美元(即新台幣約1.1兆),以TDR近500億籌資占2009年台灣企業發行GDR籌資的五成。

 

在全球化發展下,企業可透過國際資本市場的籌資活動,企業資金來源擴及全球,顯見上市公司依其資金需求,赴海外籌資或利用我國資本市場籌資兼有。

 

政策鬆綁 創造國際化資本平台

 

證交所表示,以2007年迄2010年第二季止,央行數據顯示,除受金融風暴影響,在2008年下半年國人對外證券投資呈現負數外(表示資金回流台灣),其餘每季台灣資金流出均在50~171億美元之間。這些資金匯出買賣海外有價證券,證交所積極引進海外好的投資標的,讓這些資金在國內即可買到外國企業的股票或投資組合,有效避開匯兌風險與海外投資成本。

 

因此,證交所自2008年推動優良外國企業來台第一上市或第二上市以來,以「建立國際化資本市場平台」為目標,打破傳統「註冊地、營運地、上市地三地合一」的原則,令海外經營有成的台商、優良純外資企業紛紛來台上市,在發行面,吸引了包括台商在內的國際企業來台上市籌資,將國際企業的經營成果分享給台灣投資人;交易面,透過台灣資本市場的國際化,推動更多外國投資人來台灣市場就可以投資買賣這些國際化經營企業的股票,讓台灣投資人分享海外台商企業的國際經營成果。

 

台灣資本市場的國際化,外資成交額占整體市場比重由2000年的4%增加至2010年9月的19%,而外資持股市值占整體市場比重也由2000年的16%成長至2010年9月的32% ,顯見外資對台灣股市的重視程度。

 

【2010/11/15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