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宏碁 大陸裁員一成

 

【經濟日報╱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2011.03.25 04:32 am

 

宏碁(2353)收購方正個人電腦(PC)部門後初見成效,去年第四季中國PC市占排名衝上第二位。為確保經營效率,宏碁昨(24)日證實,中國區最近進行人力調整。據了解,此次宏碁中國人員精簡比例約一成、約100人受到影響。

 

宏碁主管昨天表示,宏碁去年8月以1.2億元收購方正科技PC相關業務,兩家公司整併過程中,難免發生部分人力功能重疊、或是功能不存在的情況。他坦承,宏碁中國最近的確進行人力調整,但精簡比例非常低。

 

據了解,此次宏碁中國裁員比例約一成左右,範圍涵括物流、採購、規劃、業務及市場推廣等部門。宏碁希望藉此確保長期利潤增長。

 

宏碁原本在中國擁有400至500名員工;去年底併入方正科技旗下品牌、銷售等相關團隊近800人,形成千人大軍,以裁員10%計算,此次受到影響的人數約在100人左右。

 

宏碁強調,對於在此次組織結構調整中受到影響的員工,宏碁制定了全面的補償方案,將提供超過法律規定的補償條件,一切程序符合政府規定勞工應有的權益。

 

宏碁去年整併方正科技後,已初見成效。根據市調機構 Gartner 的統計,宏碁去年第四季在中國整體PC市占率8.6%,排名爬升到第二位,僅次於聯想;筆電市占10.2%,則排名第三。

 

今年宏碁全力衝刺中國區業務,大陸營收目標要挑戰25億美元,年增率高達七成,PC市占率希望從目前的10% 左右,向上提升到13%至15%。

 

看好中國強勁的PC需求,有望為宏碁營運注入成長動能,宏碁昨天股價持續從谷底向上彈升,終場上漲2 元,收在73.5元,回到最近半個月高點。

 

【2011/03/25 經濟日報】

 

鴻海快速內遷 薪資大省25%

  • 2011-03-24
  •  
  • 工商時報
  •  
  • 【記者張志榮、鄭淑芳╱台北報導】

 

     鴻海中國內地生產計畫進行調整,武漢未來將成為桌上型電腦代工與微軟遊戲機生產重鎮,除了既有的惠普外,戴爾、宏碁、聯想的桌上型電腦訂單下半年起將全數轉至武漢生產,此外,微軟也同意將Xbox生產線轉到武漢。

     根據港商德意志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高光正的預估,由於武漢員工薪資每月約為2,000至3,000人民幣(1,000元底薪與加班費)、比深圳地區的2,700至3,600元要低,若加上地方政府補貼,鴻海可因此省下20%至25%的成本。

     由於鴻海生產成本何時能回歸常軌、被外資圈sell side視為股價何時能開始反應高營收成長而展開大舉反彈的重要指標,而廠房遷往內陸的工程何時能完成,更是主要關鍵。

     高光正特別到鴻海內陸生產基地探訪,對鴻海集團的執行力感到驚艷,待內遷工程完成後,各生產基地將各具特色。如成都與鄭州,高光正指出,未來將分別專職iPad與iPhone的生產,由於蘋果這兩款明星產品的訂單成長性大且穩定,未來還要分別雇用10萬人,而重慶則專為惠普生產NB,這3個基地都已開始初步生產。

     此外,由於日商索尼(SONY)已針對部分產品進行停產或減產,未來勢必會擴大委外代工的比重,都使得鴻海煙台生產基地的重要性與日俱增,高光正指出,煙台廠已雇用9萬名員工,將集中生產索尼的PS3、NB、液晶電視。

     高光正指出,位於湖北地區的武漢,鴻海2011年第一季已雇用2萬名員工,2010年下半年與2012年則將陸續增加到2.5至3與3至5萬人,有意將武漢打造為桌上型電腦生產基地,除惠普外,戴爾、宏碁、聯想的桌上型電腦下半年起也將陸續移往武漢生產,微軟也已同意將遊戲機Xbox轉往武漢生產。

     至於位於北京與天津間的廊坊廠,將成為富士康手機生產基地,高光正指出,廊坊廠已雇用5萬名員工,將專為諾基亞、索尼易立信、摩托羅拉、樂金、三星生產手機,預估廊坊廠第四季員工人數將增至6.5萬人,約佔FIH總人數的60%,平均薪資約2,000至3,000人民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