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慘賠教訓 讓投資之狼陳沛重視風控

華南永昌證券金融商品部權證科協理

 

進入不惑之年的華南永昌證券金融商品部權證科協理陳沛,人生過半時間在金融領域當中度過,從興趣到專業,從年輕到成熟,邁向一個專業投資者的過程中,市場狠狠的用慘賠教會他重要的一課。如今的他在股海操作上,有著過往那種勇於出擊的狼性,卻增添一份對風險控管的智慧

陳沛從小就對投資有著濃厚興趣,雖然大學就讀機械工程學系,仍沒有放棄對財務金融的研究,常常跑去旁聽財務金融的相關課程,後來因為朋友的關係,一腳踏進台股,他當時沒想到,這一走就是20個年頭過去。

陳沛引用《一個投機者的告白》書中的話,認為投機者與賭徒的差異在於,投機者並不會情緒性買賣,而是耐心觀察並等待時機,當機會一來便勇於出手,即使面臨失敗,但不會灰心喪志,因為只要期望值為正,長期下來仍是賺錢的。

進入台股後,陳沛發現股票交易透過研究與操作,能夠將期望報酬提升到正數,這不同賭博靠運氣的方式,而是能透過專業知識的增長,來提高操作的勝率,這給陳沛帶來很大的成就感,也因此畢業後並沒有跟隨同儕的腳步成為工程師,反而跨進金融領域當中。

陳沛說,2006與2007年兩年間,從事自營交易幫公司賺進3億元,那時部門內其樂融融,他第一次發現,可以靠自己的能力,給大家帶來快樂,但他沒有意識到,這僅是他學習的開端。

後來年輕且意氣風發的陳沛,隨操作的額度擴大及自我膨脹下,2008年沒有做好風險控管,加上面臨金融海嘯的來襲,那一年,他的操作讓公司賠了1億元,這讓他的人生進入前所未有的低潮。

陳沛說,交易就是要看準時機勇於出手,當你賠過後就會恐懼,恐懼就會讓你的操作有所遲疑,而喪失獲利的機會。但陳沛的好勝心讓他沒有放棄,他積極閱讀相關書籍、報名課程以及調整心情,為了轉換環境,也轉職到新的公司任職,這讓他慢慢從失敗當中走了出來。

「老的投機者最大的不幸是積累了經驗,卻失去了勇氣。」陳沛認為,自己現在面對交易,已與過去猛衝猛撞的交易有所不同,這昂貴的一課,經驗雖然慘痛,但卻讓他比從前更加成長。

 

 

如今陳沛不但身為人父,也已是公司內的主管階級,他說,為了同時顧及工作與生活的品質,他會要求自己在把工作做好的前提下,準時下班。陳沛認為,人生不只有工作,但是人生除了工作外的部分,是由下班後開始的,因此更有效率且完美的完成工作,是他對自己的要求,也是對同仁的勉勵。

陳沛從年少得志,再到歷經操盤失利大賠的低潮,現在的他仍堅信著,現狀絕不是維持穩定,維持現狀就是未來某一天會被淘汰,應該要努力嘗試突破,看到機會不要放掉,應勇於出擊,投資如是,人生亦然。

勇於出手 別怕失敗

不要只求打安穩牌,現今社會變動劇烈,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停留在原地就意味著將被社會淘汰,因此機會來了就要勇於出手,不要怕失敗,如果最壞的結果你能承擔,就去做,因為即使失敗,你也會得到新的體悟,或許下一次就會成功。

座右銘

◎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只打安全牌的人生太無趣,看到機會就要勇敢出擊,同時必須重視風險控制,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不要因為一時情緒而落進深淵。

小檔案

◎現職:華南永昌證券金融商品部權證科交易主管
◎學歷:中央大學機械工程學系
◎經歷:亞東證券新金融商品部交易主管、兆豐證券期貨自營部交易主管、金鼎證券金融商品部交易員
◎興趣:金融交易、霹靂布袋戲、精靈寶可夢

https://ctee.com.tw/people/master/178446.html?fbclid=IwAR358T1pX-RPTcuVhU3z2qH5g5nMFqa14ia8s4vhjeYyF8SP3lDHXhSAUC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