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寶集團雪上加霜再添一樁!繼生控私募案被控告後,董座章修綱也因財務吃緊,其起家的瑞安大藥廠27日將拍賣,每股底標價約16元,總計章修綱和妻子李貴輝等合計約54%的持股將釋出。

就台灣金融資產服務公司公告,瑞安此次要拍賣的持股計18,955張, 拍賣底價3.03億,平均每股底價約16元,據了解,目前約有3家藥廠可望參與競標。

瑞安遭法拍是因長投失利,股票質押斷頭。據了解,去年開始即陷入財務危機的章修綱,到處尋求財團和生醫業界和北醫校友們的支持,不過,求援過程並不順利,章修綱此次釋出全部的54%股權後,也宣示瑞安的經營權將易主。

創立於1988年的瑞安大藥廠,是章修綱起家的事業,該公司實收資本額3.49億,員工人數近200人,每年營收約2.5億,現任董事長是章修綱的弟弟章修績。

瑞安藥廠專攻學名藥,是賺錢的公司,近年在健保藥價的砍價聲中也維持固有市場,目前觀音廠的生產基地有 PIC/S GMP 認證但規模不大,也欠缺目前市場最需要的針劑廠。

對於新藥開發頗有理想的章修綱,其實對藥品進軍海外市場早有見解。他曾自豪的表示,瑞安製藥是台灣第一家在歐洲進行α-1 Blocker新藥人體臨床試驗的國產cGMP藥廠,1998年就已在英國註冊IND,並完成一期臨床;此外,瑞安也成功研發出骨質疏鬆症特殊治療藥-Calcitonin的高技術層次生物製劑,並進行跨國合作研發緩釋型製劑。

章修綱掌舵的生寶集團,旗下事業體除專攻學名藥的瑞安藥廠外,生寶是早年相當風光的臍帶血儲存公司;瑞寶技轉農科院的豬藍耳病疫苗,雖順利取得藥證上市,但營運未達預期,而生控專攻用來治療人類的病毒感染疾病和癌症的免疫療法,也因燒錢太凶,在生控和瑞寶陸續撤興櫃後,也讓生寶集團和章修綱家族陷入財務危機。

(工商時報)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國內知名老牌藥廠—瑞安藥廠,因受大股東投資失利影響,公司股票淪落至台灣金服拍賣,根據台灣金服公告,昨天是領標截止日,據了解,有3、4家業者有興趣,將在今天早上11點開標。

 

 

1.89萬張 底價3億元

 

 

根據台灣金服公告,這次拍賣的瑞安藥廠股份,僅有1.89萬張,以瑞安資本額3.49億元估算,拍賣的股份就是大股東章修綱所掌控的54%持股,而這次拍賣的底價是3.03億元,等於每股拍賣價格約16元,是不是有這樣的市場行情,關係投標者的意願。

 

事實上,瑞安藥廠的股票拍賣從本月1日就開始,農曆年後製藥公會舉行春酒,多家藥廠都聊到此事,但似乎顯得興趣缺缺,也有人私下表示,想等一拍無人投標,再與銀行直接協商。

 

其實瑞安也並非不值錢,根據台灣TFDA(食藥署)公告,目前瑞安有效的藥證多達150項,其中甚至還包括較難取得的針劑品項12種,所以一旦取得瑞安經營權,將可拿到這些藥品的生產許可,有其價值可言。

 

 

長期投資損失 恐有未爆彈

 

 

此外,瑞安在桃園觀音的工廠佔地8900平方公尺(約2700坪),廠房3700平方公尺(1121坪),以目前台商回流對工業區土地的需求量大增,也是可以考慮直接買下經營權、間接取得土地。

 

據其他製藥同業表示,瑞安目前每年營業額約2.5-2.6億元,2015年以前每股淨值還達20元以上,不過之後就連續3年虧損,其中在2016年、2017年一度打掉鉅額的長期投資損失,而且不知長投部分還有多少未爆彈,因此才會對此標案裹足不前。

 

目前國內有實力投標的藥廠,包括健喬(4114)、保瑞(6472)、安成(4180)、晟德(4123)等,都已明確表示,到投標截止日前都未曾領標。

 

2019-02-27 06:00

章修綱投資瑞寶、生控兩家藥品研發公司,近期熬不住資金缺口,導致瑞安藥廠股票也淪為銀拍的對象。(資料照)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瑞安藥廠是章修綱、章修積兩兄弟創立,章家與前行政院副院長、前立委蔣孝嚴有血緣關係,但因章修綱投資瑞寶、生控兩家藥品研發公司,多年來燒錢不斷,近期熬不住資金缺口,紛紛從興櫃撤下,導致多年創立的老牌績優藥廠股份,也淪為銀拍的對象。

 

據了解,1988年當年才35歲的章修綱,就與弟弟及幾位好友合資創立瑞安藥廠,由於兩兄弟都是藥學系畢業,章修綱也曾投資過東洋(4105),因此對藥品品項選擇眼光還不錯,讓瑞安藥廠在短短5年間,便一路衝上藥廠排名前10名。

 

瑞安藥廠營運上軌道後,章修綱把瑞安交給弟弟管理,自己出來打拚開創新事業,先成立臍帶血銀行生寶,營運穩定後,再切入疫苗開發,分別成立瑞寶及生控,以動物疫苗及人體疫苗研發為主。不料瑞寶及生控成為2個大錢坑,近期生控原想引進章修綱大學同學—晟德(4123)董事長林榮錦救火,但因原股東有異議,此案極可能胎死腹中,恐加重章修綱的財務負擔。

 

在台灣200家藥廠中,瑞安藥廠曾是第一家從事新藥開發人體試驗的台灣藥廠,也曾是第一家到歐洲(英國)註冊IND(臨床試驗審查),並完成第一期人體臨床試驗的cGMP藥廠。

 

根據瑞安藥廠的公告,瑞安目前擁有衛福部核准的15種不同劑型,150張以上的產品製造許可證,其中包括抗生素、消炎藥、降血壓、心血管用藥、糖尿病、皮膚科、骨腸科治療藥等。主要通路是診所、醫院,處方健保市場,員工總人數約200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