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港MIT 竟不能申請MIT標章

〔記者陳曉宜/台北報導〕百分百正港的MIT(台灣製造)竟然申請「MIT微笑標章」被退件,理由不是原產地或品質檢驗不符,而是經濟部沒有開放這些產品驗證!業者抨擊政府既然要引導消費者愛用MIT產品,並協助MIT產品拓展外銷市場,就不應做表面工夫、限制項目,推廣MIT只做半套。

去年兩岸急簽ECFA開放台灣市場,馬政府為平息民怨,推出「MIT微笑標章」區隔中國劣質品。執行一年多來,業者才發現,不是所有台灣製造的產品都可以申請,只有經濟部開放驗證、有委託驗證機構與定有驗證規範的產品才能申請。

立委批限制驗證 等於欺騙人民

民進黨立委翁金珠批評,政府若真心協助台灣產業,就要加快腳步,怎麼可以自己的驗證方便與否,限制台灣產品申請的權利,這等於是欺騙人民。

百分百台灣製造的「金格拉斯」線簾廠商陳阿南說,該公司窗簾百分百在彰化製造,至今卻無法申請「MIT微笑標章」,因為經濟部驗證的紡織類產品,只有成衣、內衣、毛衣、毛巾等,沒有窗簾這一項;他認為,政府若真要推動MIT進軍外銷市場,應該積極協助廠商申請驗證,而不是限制廠商申請驗證的權利。

台灣製造的「喜特麗」廚房設備也遇到同樣情況,總經理侯振寬表示,該公司生產烘碗機、瓦斯爐、排油煙機、熱水器等,卻只有烘碗機申請到MIT標章,原因是工業局所列可申請驗證的家電類產品,未包括瓦斯爐、熱水器、排油煙機等項目。

同樣百分百台灣製造的巨輪腳踏車老闆蔡景坤說,一位製造腳踏車踏板的朋友申請MIT標章也被退件,原因是工業局沒有開放腳踏車相關產品驗證。

在工業局限制產品驗證權利的規定下,所謂「台灣產品MIT共同標章」,竟成「部份」產品的MIT標章,推廣MIT只有半套。以家電類為例,可申請驗證產品僅包括電風扇、冷氣機、烘碗機、冰箱、熱水器(太陽能)、果汁機、吊扇、洗衣機、空氣清淨機、除濕機、開飲機、即熱式電熱水器、電烤箱、電鍋、電子鍋;其他暖爐、瓦斯爐、微波爐、吸塵器、吹風機、抽油煙機等家電竟都不在驗證範圍。

工業局:未來將擴及其他產品

對此,工業局副局長周能傳坦承,「MIT微笑標章」目前確實只限十幾類弱勢產業,且每項產業也有限制產品別,不是每樣產品都能申請,現已著手研擬新的規範,將增列一般產品項目,來擴及其他產品。

至於有家電業者抱怨政府不積極推廣MIT家電,周能傳說,政府只能針對MIT產品做整體性的廣宣與行銷輔導,不可能針對特定產品。

MIT推廣牛步 家電業自費打廣告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兩岸ECFA啟動後,馬政府宣稱十年要投入九五○億元預算來提升受衝擊產業競爭力或輔導轉型,去年是針對毛巾等紡品推廣「就愛MIT」行銷活動,工業局原承諾今年重點為推廣MIT家電,卻遲遲未有動作,家電業者只好自救,自掏腰包砸錢作MIT家電形象廣告。

台灣日立空調總經理張簡敏杰無奈的說,既然政府動作有些慢,台灣日立今年只好編列約二億元預算,自救MIT家電,要讓消費者更清楚什麼是MIT微笑標章認證,哪個品牌的家電、空調產品才是正港的台灣製造。

他強調,是不是MIT很重要,一台冷氣機代表的不只是家電商品,背後牽涉的是上百家組裝廠及零配件廠,也是數千個家庭、上萬人的生計,消費者買不到正港的MIT冷氣機,失去的不僅是品質的保障,還會讓台灣流失更多工作機會及製造更多的社會問題。

張簡敏杰指出,國內空調市場到處是中國廉價產品,甚至還混充台灣製,其實是透過半散裝套件(SKD)零組件進口來台組裝,這些產品品質極不穩定,豈不是打壞MIT在消費者心目中的形象。

張簡敏杰說,對台灣家電業來說,黃金十年是民國六十八年到七十八年間,早就過了,隨著台灣產業大量西移,供應鏈、消費力都帶走了,哪來的ECFA黃金十年?假如政府再不想辦法救MIT,對家電業而言,ECFA將帶來黑暗十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