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證投資觀點

聰明理財

2019-03-27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401/post/201903260010/%E6%8E%8C%E6%8F%A1%E6%9C%AA%E4%BE%86%E4%BA%8B%E4%BB%B6%20%E6%9E%97%E6%88%90%E8%94%AD%E9%9D%A0%E6%AC%8A%E8%AD%89%E8%B3%BA%E5%8F%96%E8%B6%85%E9%A1%8D%E5%A0%B1%E9%85%AC?utm_source=%E4%BB%8A%E5%91%A8%E5%88%8A&utm_medium=autoPage

 

權證具高槓桿的特性,許多投資人都將權證視為一項風險係數比較高的投資工具,但是在有二十年投信及基金經理人經驗的投資老手林成蔭,就常常利用權證進行投資風險規避或是賺取超額報酬!

投信法人出身的林成蔭,不同於短進短出的當沖客,主要是以『價值型投資』作為主要的投資心法,會深入瞭解經濟或產業面再進行投資。從林成蔭的投資配置來看,的確頗有延續投信經理人擅於資金配置的風格:約有七成的資金在股票及基金﹑一至二成的資金放在恐慌指數(VIX)或是反向ETF等投資商品避險;留下一成現金以備不時之需;最後一成,林成蔭則會在多、空方向明朗時投資權證,用少量資金賺取超額報酬,發揮權證效力,效果不輸數檔飆股。

 

方向看對 勝率自然高

許多人認為股市波動難以掌握,投資權證不容易賺錢。林成蔭表示,不妨將視野拉遠,關注大方向的景氣、資金以及信心,或許會對權證產生不同的投資想法!

投資股票不外乎就是「選股」及「選時」,「選股」的邏輯並不難懂,倒是「選時」,就連股神巴菲特也覺得這是投資最困難的一部分。一般來說,投資人可能會利用籌碼、技術分析等指標判斷進場的時機,不過,林成蔭則會觀察大盤或標的個股的多、空訊號出現,再伺機切入權證。那麼,多空訊號要如何判斷呢?

林成蔭會設置一本「未來事件簿」,記錄未來一年內所有跟經濟、財務、國際政治有關的時間表,包括突發事件、例行事務等。以事件發生作為權證操作的依據,在事件發生前,就預先判斷多、空的機率。

像是三月底的川習會、影響國際經濟行情的FED、夏天歐洲央行升息等,都會牽動大盤指數走向。甚至是每月或每季固定會公布的資訊,也都是相當具有參考性的指標,除了最基本的季報、年報揭露,每個月十日前公布的月營收、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等等,都可以用來分析接下來標的個股的波動方向,進而作為投資權證的參考依據。

 

 

權證四字訣 小﹑夠﹑不﹑快

判定多、空方向之後,林成蔭建議投資人要順勢而為,「千萬不要反著做」,顧名思義,就是股市行情佳時做認購權證;股市行情較差則做認售權證。那麼,該如何挑選權證連結標的呢?林成蔭建議要先「有波動」,確定指數或是該檔個股開始波動。換句話說,就是多、空有明顯趨勢才適合進場投資權證。接著就是選擇權證了!好的權證其實大同小異,林成蔭簡單整理出購買權證「四字訣」供投資人參考:小、夠、不、快。買賣價差「小」、掛單量要足「夠」、權證掛牌期間,券商積極造市服務「不」變,以及對於股價變動反應要「快」。

除此之外,林成蔭偏好選擇到期日一二○天以上的權證,避免時間價值耗損。

 

權證操作心法 買黑不買紅

買入權證後,跟投資股票一樣,停利、停損點要徹底執行,林成蔭建議,「損失二○%至三○%」就要果斷出場。

當鎖定權證標的時,林成蔭有兩大心法;「買黑不買紅」及「賣紅不賣黑」,建議投資人若因為外在事件,如川習會破局等利空因素,反而是適合進場的時機,掌握股價落底到反彈的區間,可以掌握中間比較多的利潤,反之亦然。

最後,林成蔭分享今年適合權證的產業。權證要投資敢愛敢愛的「八點檔股」,趨勢明顯,趨勢一來就勢如破竹的股票,如去年的被動元件、矽晶圓股等等。

而今年上半年比較明顯的產業電子股中有光電、網通;去年第四季行情沒有很好時,股價有慢慢墊高的傳統產業股如生技醫材、運動休閒的成衣及製鞋股等,建議投資人可以稍微觀察這幾個族群的標的。

 

三招選權證:

1.權證到期日一二○天以上。

2.價內一○%至價外一○%。

3.券商掛單量足夠。

 

林成蔭小檔案

姓名:林成蔭

經歷:資深證券分析師﹑萬寶投顧基金事業處執行副總、新光投信協理、組合基金經理人、政府四大基金代操經理人、各大企業與政府機關講師,熟悉法人操作手法與動態,著有《搞定海外投資的8堂課》、《股海樂活》、《遨遊股海》、等書。

投資經歷:參與股海20多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