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塑膠股》CPL止跌、處分信昌化股票,中石化全年獲利將創新高

2011/10/21 11:00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何美如台北報導】中間原料現貨價出爐,CPL不跌了,每公噸為3345美元,與上周持平,主要是日本CPL廠歲修激勵。2-EH、EDC跌幅近6%,VCM跌幅達4.43%,持續受需求萎縮影響。法人表示,經濟前景不佳,市場需求疲弱,為報價跌不停的主因,CPL因幾無新增產能,今年高點迄今,跌幅在一成以內,與原料苯跌幅相當,利差相對持穩,中石化 (1314) 下半年獲利持穩,加上處分信昌化股票利益認列,全年獲利將創新高。

 

歐美經濟疲弱,中國緊縮政策影響內需,塑化產業第四季保守,需求也大幅萎縮,原料從上游到下游都跌不停,最新出爐的中間原料價格跌多漲少,2-EH跌幅5.95%、EDC跌幅5.88%,VCM跌幅4.43%,AN跌幅4.95%,僅PA小幅反彈,CPL、DOP與上周持平。

 

法人表示,PVC需求疲弱,原料EDC、VCM也伴隨走跌。AN在下游ABS、亞克力棉需求不振下,近日報價持續大跌。DOP本週止跌,不過,因上游原料2-EH本週重挫,下週有可能補跌。CPL本週不跌了,主要是日本CPL廠歲修,市場供給減少,且近二年幾乎沒有新增產能,為價格行程支撐。

 

中石化上半年獲利近70億元,每股盈餘為3.9元,第三季處分信昌化持股,獲利落袋14.11億元,加上CPL跌價幅度不大,與原料苯相當,法人預估,第三季獲利維持高檔,前三季每股盈餘挑戰5.5元,將改寫歷史新高。

--

《化工股》酚價大跌!信昌化Q3獲利急凍、Q4續down

2011/10/21 12:27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何美如台北報導】第三季塑化產業需求不振,信昌化 (4725) 透過去瓶頸增加產能,單季營收維持高檔,僅較第二季微減1%,不過,在酚的報價大幅下挫,均價下跌超過15%,大於原料苯的跌幅下,單季獲利將大幅下滑,法人預估,季衰退可能達5成,每股盈餘恐僅1.6元,較第二季腰斬。近日酚價持續急跌,現貨價已跌破1300美元,法人預估,第四季獲利持續下滑,每股盈餘恐面臨一元保衛戰。

 

信昌化第三季營收74.16億元,較第二季微減1%,副總經理殷偉雄表示,透過去瓶頸增加產能,供需情況還可以。9月營收較8月大跌近23%,則是船期影響,先前颱風因素影響,部分訂單提前在8月出貨。至於獲利,他坦言,第三季大陸宏觀調控,價格下跌幅度大,確實壓縮利潤,表現將低於第二季,不過,第二季屬特殊情況,日震影響供給也導致價格急漲。

 

展望第四季,殷偉雄看法保守,他說,近期價格確實還在下跌,市場熱度也不在,但他認為,目前情況和2008年金融海嘯不同,價格不會像Dram一樣直線往下,跌勢會慢慢緩下。10月31日信昌化將舉行法說會,屆時對第四季展望會有進一步說明。

 

法人表示,第二季酚的均價約2000美元,第三季下跌至1700美元,跌幅超過15%,但原料苯的跌幅相對小,近日更跌破1300美元,恐大幅壓縮毛利表現。第三季獲利下滑至少三成起跳,腰斬的機率很大,每股盈餘恐僅1.6元。第四季酚價持續重跌,獲利持續下滑,每股盈餘恐面臨1元保衛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