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世達奧援 友通Q4出貨馬力威

記者吳姿瑩/台北報導

友通今年上半年業績及下半年動向

工業電腦(IPC)擁物聯網(IoT)發展基因,獲得PC/EMS大廠青睞入股,工業電腦廠友通(2397),也透過策略合作,就既有ATM、工業自動化、醫療客戶,陸續取得顯示器、電子看板新專案,推升友通第4季出貨轉強,動能將直透明年第2季。

而今年5月,友通獲得顯示器大廠佳世達(2352)入股,取得8.7%股權,共同對友通進行組織、供應鏈、生產上全方位的調整;友通也取得佳世達較低價顯示器,吸引既有3個大型長期客戶,原先1~2項專案訂單,自9月歐美客戶收假後,再各自新增1~2個案子,出貨直透明年第2季,加大友通第4季至明年成長利基。

友通第3季營收7.74億元,年增19.96%,獲得佳世達協助改善利潤成果,已經在第3季看得到,加上新台幣強勢因素,法人估計友通毛利率將會回升至歷史高原區,加計上半年匯損回沖及第3季匯兌利益,估計將有千萬元業外收益,推升第3季獲利創高。

友通上半年營收年增20.55%,第2季因板卡型專案出貨較多,毛利率僅有28.64%,加計第1季33.1%高毛利,整體上半年毛利率30.63%,上半年獲利1.63億元,第3季毛利率回升,單季獲利將有機會衝破億元,創下歷史新高亮麗成績可期,加計第4季營收衝高獲利能力持穩,法人認為,下半年獲利估計較上半年大增20~25%。

同時,友通原先在8月左右放緩的ATM、博弈客戶,於9月再度重啟動能,因此9月營收恢復月、年增,累積前9月營收23.48億元,年增20.36%,舊有客戶回籠加上新客戶專案,友通第4季將延續此一年增幅度墊高,全年達成雙位數年增的高標。

而友通與佳世達合作專案,垂直領域包括自動化、醫療領域客戶新增訂單,由友通原先板卡搭載佳世達顯示器,成為較高單價系統單,新增規模多在中型千台規模以上客戶,相關貢獻將持續至明年第2季。

現階段友通最大客戶包括博弈、ATM類客戶,自第2季出貨轉旺後,貢獻營收已經超過50%,第3季占比差距不大,不同的是,成本效益改善後,當季出貨產品將取得較佳利潤。(工商時報)

MoneyDJ新聞 2015-02-04 09:51:23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友通資訊(2397)今年來自Gaming博奕訂單將減少,但是ATM金融提款機美國客戶已於第1季下年度長單,預料第2季訂單量加大,將是友通今年營收重要動能。法人預期,第2季ATM訂單量放大,將幫助友通今年單月營收再創新高。而ATM客戶會在今年下長單,主因微軟不再維護舊的XP作業系統,將有被駭客侵擾、資安疑慮,所以ATM客戶今年要將系統更換至Win 7 OS,這是今年下單量變大的動力。

友通早年以經營介面卡主機板為主,後續亦有小筆電、CD-ROM等系統組裝產品,在產業競爭激烈下,在2000年主機板產業大者恆大與殺價競爭環境中,友通轉型至專業商用的工業電腦市場。並在2011年之後再完成軟體與硬體整合服務的市場,在博奕、ATM、POS與公共資訊站上取得長期合作客戶的訂單。

友通的產品線與應用市場多元,包含智慧電網、雷雕設備裡應用的視覺系統、POS、監控、角子老虎(拉霸)等工業電腦設備。而目前友通主力產品則分別是博奕類,金融客戶訂單為主。

 

就這兩大產品線營收比重,友通資訊2014年博奕比重34%,ATM占12%;2015年金融提款機客戶確定下大單,ATM今年營收比重將達22%~24%。

法人評估,因為美國博奕客戶被併購後、今年下單量不明,今年博奕營收比重則應該會降至30%以下;而友通則表示,博奕設備今年有不同變化,其營收比重難測。

據通路調查,博奕相關設備今年接單不穩,主要是美國客戶今年無成長,日本接單則下滑。

 

而在金融提款機台方面,據通路指出,美國ATM客戶今年來自最終端金融單位換機壓力加大;主要是微軟已不再維護XP作業系統,消費者在提款後的個人資料被駭客竊取的風險升高,所以金融機構今年陸續更新至Win 7平台的ATM設備。

通路業者表示,今年ATM在第1季對友通的下單量,將會超過2014年全年ATM下單量。而第2季在ATM穩健增加下,將挹注友通Q2單月營收就創新高。

在營收反應上,友通今年首季的1月、3月單月營收約2億餘元;法人初估今年首季約5.5~5.8億餘元 ,較上一季約季減12~15%,是工作天數減少的影響。而1月與3月營收維持在2億元以上的不錯水準,就是Win 7平台的ATM設備已經開始明顯下單。

法人亦分析,美國客戶分別有ATM、博奕設備等,而且通常一筆訂單是超過10K的量,所以只要美商訂單到位,通常營收反映會較為明顯,這也是友通今年上半年營運就可望創高的動力。至於歐洲SI客戶通常一筆是在5K~10K之間,訂單量相對較小。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34c42970-3a6d-4143-822a-4c45139181ec&c=MB06#ixzz3Qkl34U1f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IGT重回懷抱 友通好補

博弈訂單年增2成 今年成長樂觀

2014年02月19日 
 
友通吃到IGT博弈機訂單,今年業績吃下定心丸。資料照片

【王郁倫╱台北報導】工業電腦博弈概念股2014年業績看俏,友通(2397)美博弈樂透機大廠IGT訂單重回懷抱,博弈主機板單價比去年增2倍,加上美ATM客戶高階組裝機台下半年放量,今年成長樂觀,伍豐(8076)昨也公布2013年第4季每股純益0.69元,超過前3季獲利總和。

首季營運料將持平

友通近年積極轉型,2013年拿下2美系客戶大單,未來3~5年營運吃下定心丸,友通代理發言人呂婕如表示,公司營運穩定,今年首季依照目前接單能見度預估,有機會與2013年第4季持平,第2~3季為產業旺季可望向上,其中博弈訂單將比2013年成長2成,營收佔比去年約3成,今年則因ATM(Automatic Teller Machine,自動櫃員機)下半年放量,營收佔比還須觀察變化。
根據產業人士指出,友通去年重新接到IGT第3代博弈主機板代工訂單,今年因交期品質穩定,進一步吃下第4代機台包含英特爾與超微2款主機板設計代工(ODM)訂單,不僅毛利較佳,主機板單價也從去年350美元(1.05萬元台幣)今年翻身為450~600美元(1.35~1.8萬元台幣),挹注博弈業務猛增。 

伍豐上季EPS 0.69元

另ATM機去年接到美國Diebold中低階組裝訂單,今年新增高階機種訂單,預計可出貨3~5年期間,也成為友通未來中長期營運業務基本盤。友通去年合併營收約23億元,法人估今年挑戰26~27億元,每股純益2.5元。
伍豐除入股俄羅斯海參威賭場,持股19%,本業博弈機台營運也加溫,昨公布2013年第4季自結獲利,單季營收9.35億元,稅前盈餘1.54億元,年增1.8倍,稅後純益1.28億元,每股純益0.69元,超過第1~3季每股純益0.62元,累計全年每股純益1.31元,為2008年來獲利高點。

 

博弈、ATM訂單助拳,友通明年營收看增2成時報記者陳奕先台北報導 (2013-12-27 14:42:07)

工業電腦廠友通(2397)近年專注於公司營運調整,今年效益明顯發酵,其中,博弈領域尤為顯著,在新客戶的挹注下,今年前11月業績較去年同期增加17.23%,且明年博弈訂單將持續湧入,配合ATM訂單放量出貨,2014年的營收年增率朝2成邁進。
友通今年11月合併營收1.69億元,較去年同期1.96億元,年減13.75%;累計今年1~11月合併營收為21.18億元,比去年同期18.06億元,成長17.23%。
友通產品應用集中在博弈與ATM兩大領域,營收占比分別為40%、10%,主要經營主機板、系統等產品的設計與製造。

友通表示,近年公司積極調整營運策略,希望能夠開發新客戶,過去幾年營運大多呈現緩步向上的走勢,今年起則見到調整效益明顯發酵,其中,又以博弈客戶的拉貨動能最為顯著。今年在新客戶、專案訂單的帶動下,推升前11月營收較去年同期增加17.23%。
展望後市,友通指出,明年博弈訂單出貨將持續暢旺,而ATM領域的新訂單也將放量出貨,挹注公司營運動能,樂觀看待後市營運。
法人推估,友通明年除了博弈訂單續旺,且ATM領域也有訂單將放量挹注,在兩大動能引領之下,該公司2014年的營收年增率將朝2成邁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