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筆室》手機遊戲市場難打?日經驗或可借鏡

回應(0) 人氣(254) 收藏(0)2012/07/20 09:00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8a4e0fb1-999a-4e56-8c97-42b17d3aada6#ixzz217u8fX00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資訊服務》網龍王俊博+呂學森專訪:搶輕玩家、1月1款,再創高峰
2012/01/05 09:05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莊丙農台北報導】網龍 (3083) 昨天舉辦尾牙,2011年表現不盡理想,並自第四季開始積極轉型。以下董事長王俊博及總經理呂學森的訪談。

1.問:如何看整個遊戲環境的變化?

 

王:去年在平板電腦及觸控手機等移動式平台的出現,帶來很多新的玩家,但也吸引到很多老玩家到這個新市場,造成原有線上遊戲板塊移動。面臨這種突變,網龍一直在尋找新的模式,只要找對到新的遊戲模式,遊戲產值一定比以前更大。網龍在遊戲產業研發及趨勢的嗅覺是相當敏銳,面對市場競爭出手也要更為強悍,就是要奪取這些輕玩家市場,網龍也願意付出最大的代價獲取最大的成功,儘管失敗一次、二次甚至三次,我們不自亂陣腳,擁有最強的研發團隊做後盾,把所有重新來過,目標是創造第二高峰。

2.問:網龍去年開始如何進行調整?

呂:網龍去年下半年研發就進行調整,目前在台灣有四個研發團隊,都切入跨平台遊戲的製作開發,網龍不會放棄傳統MMORPG遊戲,但也不會全部放在MMO上,是針對在跨平台的全面性開發,包括PC Online、移動式(手機及平板電腦)平台,並重視社交遊戲,像Facebook等,所以去年12月開始,一個月會以一款遊戲上市,今年遊戲推出量,會是歷年來最多的一年。

3.問:今年排定的遊戲?

呂:今年7月前的遊戲都已經排定好,去年12月底推出的網頁遊戲「三國鼎立」,1月16日將推出iPad平板電腦的版本,這也是網龍第一個跨平台的遊戲。2月由網頁遊戲「軒轅大帝Web」接手,2月底有MMO的網頁遊戲「盤古戰紀Web」,3月下旬則是傳統大型帶客戶端的MMO遊戲「吞食天地3」,「吞食天地」系列前兩代都是2D遊戲,這次改採3D,但維持免費制及回合制內容,以前兩代的成績,相信這次成績也會不錯。

而4月會有一款輕量化、跨網頁及平板電腦不同平台的遊戲,正式名稱未定;5月推出的「霸刀online」,是3D MMO加上網頁遊戲,但是是無客戶端的遊戲;6月推出的「烽火三國」則是跨所有平台;7月搶暑假市場,大型MMO遊戲「亞特蘭提斯」推出,不同的是會附加四個衛星遊戲,像是小型網頁遊戲,並且橫跨所有平台。

4.問:海外授權部分?

呂:雖然去年營收不好,但去年全年授權金入帳是過去以來最好的一年。今年每個月推出一款遊戲,每一款也都會對海外授權,但因為有跨平台的產生,有些遊戲在中國大陸有可能採聯合營運方式,將遊戲掛到合作廠商的平台上。

5.問:去年第四季改推輕遊戲,傳統MMO延到今年,但沒有MMO,營收一直顯示衰退,對目前營收看法?

呂:去年第四季是將舊遊戲做更精緻化推出,都是單一平台,為今年跨平台做練兵,還沒看到效果。今年是否因改變策略而成功,目前很難預估,營收到底能不能因此上來,還沒有很大把握,要市場實際測試才知道,但一定要有所做為,才會有機會產生變化。

網龍轉型 攻「輕玩家」市場

 


圖/經濟日報提供
遊戲軟體大廠網龍董事長王俊博昨(4)日表示,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興起,移動平台遊戲市場商機可期,網龍今年將大舉揮軍「輕玩家」的移動平台市場,再創營運高峰。

網龍是遊戲集團龍頭智冠下子公司,也是國內最大自製遊戲廠,原本主攻電腦線上遊戲,但受手持式裝置遊戲軟體崛起衝擊,去年業績與股價大幅下滑。網龍昨天舉行大型尾牙派對,王俊博及總經理呂學森變裝粉墨登場,誓言重返領導廠地位。

王俊博表示,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興起後,移動平台已帶進了遊戲新玩家,也吸引以往的舊玩家駐足;網龍今年也將快速轉型,跨入行動遊戲的新市場,大量揮軍「輕玩家」的移動平台。

呂學森指出,網龍在台灣與大陸各有四個及兩個研發團隊,目前台灣團隊都已進入跨平台的遊戲領域,預期今年將是新遊戲推量最大的一年,網龍也將藉由調整營運模式,重拾營收成長動能。

 

【2012/01/05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網龍轉型 攻「輕玩家」市場 | 科技產業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6825422.shtml#ixzz1iYAQqDhs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