鎖定300大富豪 郭台銘拋富人稅取代證所稅

 

 


圖/經濟日報提供
證所稅爭議延燒,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昨(6)日再拋出「富人稅」,建議針對全國前300大富豪課徵「分配正義稅」,取代目前討論中的證所稅。他說,這樣政府每年總共可徵得180億元的分配正義稅,比起討論半天的證所稅只能徵得約100億元還要多。

郭台銘表示,「目前我們要面對的經濟風暴是超乎想像之大,做為一個國民本來就要繳稅,我呼籲其他有能力的好朋友,大家一起來做這件有意義的事,早日結束無謂紛爭,全民一起拚經濟」。

郭台銘昨天傍晚臨時舉行記者會,親自出馬提出「富人稅」,鎖定全國前300大富豪。他的構想是,依照量能課稅為原則,按所得高低比例課徵。從全國前100名富人,共課徵100 億元的分配正義稅;第101至200名富人,課徵50億元;第201至300 名富人,課徵30億元。同時,訂定落日修款,例如20年,等景氣好轉時就停課。

他認為,這次證交所爭議好像變成一場公平正義的活動,希望能儘快劃下句點。以下是郭台銘訪談摘要:

問:現在課徵證所稅的時機對嗎?

答:做任何事都有角度問題,馬總統想要改革,沒有選舉是最好的改革時機,從他的角度來看是對的。但我比誰都知道景氣狀況,現在是什麼時機?我們要面對的經濟風暴是超乎想像之大,我個人認為現在不適合。

問:對於300大富人如何定義?富人稅要如何執行?

答:美國富比世(Forbes)、財星雜誌(Fortune)都能統計出全球富豪排行榜,財政部有稽核系統,我相信,他們應該有名單,可以做得到。我只是提出方向和建議,我認為這是(富人稅)符合經濟效率、稅務簡便、稅收充分和公平正義等4大原則的方式,但細部內容要交給財政專家和學者去計算。

問:有沒有徵求其他人的同意或支持?

答:3 個禮拜前,我打電話給立法院長王金平,表示自己想提出一套富人稅,告訴他這個構想。他回覆,立意很好,但現在證所稅已經有太多版本。

我沒有徵求大家同意,沒有跟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廣達董事長林百里等任何人打電話,只是提一個建議,希望快點結束紛爭,我相信他們99%會同意。

問:為什麼在這個時機點提出富人稅?和立委曾巨威前天提出「尋找台灣巴菲特」有關?

答:全世界景氣不好的此刻,政府最應該做的事,就是早日結束無謂的紛爭。這2 個月來,政府耗費的資源何止千億元,我只希望藉由富人稅的提出,讓證所稅爭議快點落幕。巴菲特是炒股大戶,我不願向炒股的人學習,台灣要的是對國內經濟發展有貢獻的企業家富人。

閱報秘書/富人稅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建議政府,對全國所得最多的前300名富人課徵「富人稅」。這項主張,與美國股神巴菲特要求歐巴美政府應對富人加重課稅的精神一致。

國際間目前並無「富人稅」這項稅目。以台灣而言,目前所得稅制的累進課稅精神,所得愈高者,繳納愈重的所得稅,則隱含有「富人稅」的用意。

以我國所得稅制為例,綜合所得稅是按所得高低分級,適用5%到40%不等的五級稅率課稅。最低5%稅率的適用族群,是淨所得在50萬元以下的納稅人;最高稅率40%,其課徵對象則是全年淨收入超過423萬元的群族。

全球興起「富人稅」的思潮,主要是鑑於富人可以透過租稅安排,或享有稅制上的減免利益,減輕納稅義務。

 

 

 

【2012/06/07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鎖定300大富豪 郭台銘拋富人稅取代證所稅 | 郭董提富人稅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S2/7143564.shtml#ixzz1x4X2gGHZ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