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6-07 14:32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台北即時報導

廣明遭到惠普提吿一案發展至今,週末再傳出敗訴消息,成各界關注議題。廣明總經理何世池今(7)日對此事語帶哽咽表達,「親自召開主持記者會是希望維繫股東權益,這件事在週末傳來消息,對公司也是很大震撼。」

第一部分,他說,「原告本身從頭到尾都非廣明直接往來客戶,也無直接跟廣明採購,惠普也沒有任何數據卻能提告。而廣明僅是代工廠,但惠普卻在沒有基本數據支持下跟廣明求償。」

 

他也提到,「這件很簡單的事情,卻在法律上複雜化。也很ridiculous。」

第二層,他提到,「廣明在美國資產僅無形資產,德州法院的要求是要求廣明要在短短兩週內把所有海外資產轉移到美國,若不遵守一天罰五萬美元,這樣的情況...這是小國的困境,畢竟依據國際慣例大家互相尊重,須到我國判決確定才能執行。」

 

2020-06-07 01:27經濟日報 編譯劉忠勇/綜合外電

美國聯邦上訴法院裁定,惠普(HP)得取得廣明光電遭勒令移交所有現金,工廠和專利,以履行2019年對廣明判賠4.39億美元的反托辣斯判決。

 

 

據彭博資訊6日的報導,廣明遭勒令在上訴過程走完之前,必須交出幾乎所有資產,理由是廣明未能提交8,500萬美元的保證金。受理上訴審理的法院(appellate court)同意給予寬限的時間。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紐奧爾良上訴法院的三位法官組成的小組5日在21頁的裁決書中說,「廣明在訴訟冒險孤注一擲而敗訴,因此法院命令交出公司。」

 

 

廣明4月曾多次以新冠肺炎疫情限制在台灣和中國大陸旅行和業務為由,以致無法提交保證金,一面還得配合台灣上市公司資產轉移的規定。惠普聲稱,廣明利用疫情當幌子,趁機脫產。

 

上訴法院法官小組認為:「從紀錄中看不出地方法院考慮了廣明完成台灣法律要求的資產轉移程序所需的時間。」

 

在上訴中,廣明辯稱,賠償金計算有誤,陪審團將惠普在海外關係企業的採購都算在內,廣明認為這部分不在美國的反托辣斯保護範圍之內。惠普則表示,他們的專家排除了海外子公司的採購,上訴法院同意,維持對賠償金的裁決。

 

據彭博報導,廣明已將部分資產移交法院管理人,但在交出亞洲工廠的鑰匙之前,爭取更多時間來符合台灣法規。廣明也表示,在配合形同公司遭清算的外國法院命令之前,也要確定這項判決依照本地法律是可執行的。

 

廣明敦促相關法院尊重國際禮讓,要求惠普在台灣法院確認此判決,否則可能遭到外國法院採取報復。美國上訴法院駁回這些論點。

2020-06-07 01:27經濟日報 記者 黃晶琳

廣明是廣達集團旗下小金雞,剛掛牌時股價一度衝上387元,2002年至2003年更曾大賺超過一個股本,是廣達董事長林百里的驕傲,現在廣明遭惠普(HP)緊咬,步步進逼,美國法院判決的賠償金額之高,甚至可能賠上廣明整家公司。廣明的反托辣斯案恐成為林百里2020年最大挑戰,林百里坐鎮廣明,親自指揮,能否逆轉勝,攸關廣明生死存亡。

 

反托辣斯法讓全球廠商聞之色變,台灣面板族群更歷經多年慘痛教訓,當年面板廠商華映、奇美電、彩晶、友達等也因反托辣斯法,遭判賠6,500萬至5億美元不等,高階主管包含華映前董事長林鎮弘、奇美電前總經理何昭陽、友達前副董陳炫彬與前副總熊暉均被判刑。累計台灣共有八家面板廠被定罪,共罰13.9億美元,13名主管被遭判六個月到三年不等的徒刑,且陸續赴美服刑。

 

2013年惠普針對品牌廠及廣明提出違反反托辣斯法訴訟,2015年以來廣明已陸續遭歐盟罰款,2020年惠普仍緊咬廣明不放,1月聯邦地區法院將廣明需賠償給惠普的金額提高三倍,達4.39億美元(約台幣132億元),以廣明股本27.84億元計算,影響每股純益47.38元。

 

現在美國上訴法院最新判決,惠普取得廣明幾乎全部資產,勒令廣明移交所有現金、工廠及專利,履行2019年對廣明判賠的4.39億美元。廣明2019年營收93.53億元,純益5.14億元,每股純益1.85元,現金及約當現金約49.65億元。而4.39億美元的賠款,幾乎得吃掉廣明2004年來獲利總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