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報要聞》假茅台銷陸,台酒削爆

 

  • 2013-06-07 07:37
  •  
  • 時報資訊
  •  
  • 【時報-各報要聞】

 

立委趙天麟踢爆,台灣菸酒公司以合法掩護非法,假借伏特加名義,自大陸引進六萬公升茅台酒,加工改製成「玉山台灣典藏茅台酒」後回銷大陸,獲利廿四億元。

 

  檢調六日上午九點到嘉義酒廠搜索近六小時,下午將廠長張永志、研品課長黃吉宏及再製酒股長杜永結帶回高雄市調查處說明。

  檢調人員查扣酒廠裡已裝瓶但尚未封罐的茅台酒二千七百瓶、桶裝剩下約一萬四千公升大陸茅台酒,責付酒廠保管。並帶走大批進出口文件資料、進出貨紀錄、帳冊等物證。

 

  伏特加名義 走私大陸茅台

  趙天麟表示,台灣菸酒公司肆無忌憚走私違禁商品,形同「官兵當強盜」,明顯違反海關緝私條例、懲治走私條例,已重創台灣農民權益及台灣品牌的國際形象,董事長徐安旋、總經理林讚峰等人,應立即停職接受檢調偵辦。

  台酒公司昨日緊急發出聲明,表示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所指的加味伏特加,是山東台酒酒業公司自行進口的調味半製品,對其進口程序一無所悉,這方面應由山東台酒酒業公司對外說明,嚴正駁斥自大陸走私茅台酒。

  二○○一年加入WTO以後,政府取消公賣制度、開放外國酒類進口;但為維護台灣農民權益,規定伏特加以外的中國穀類酒一律禁止進入台灣市場。

  關稅局曾起疑 仍順利進口

  趙天麟昨天出示報關文件指出,台酒去年二月透過經銷商山東台酒酒業公司,引進六萬公升「加味伏特加」,以四十九:五十一比例,與國產玉山高粱酒混製成「玉山台灣典藏茅台酒」,再透過相同管道銷回大陸。

  但他接獲民眾檢舉,這批「大陸伏特加」,其實是來自貴州迎賓酒廠的茅台酒,只是台酒經銷商下單的時候,要求貴州酒廠以伏特加名義出貨報關。

  趙天麟進一步查證也發現,財政部基隆關稅局去年五月也曾懷疑這批伏特加可能有異,發函委託台酒酒研所鑑定,但酒研所不願背書,改委託桃園林口酒廠協助審查,但這批「伏特加」最終仍順利進口,他懷疑關稅局與檢測單位可能也涉及包庇走私。

  成本低 全賣出可獲利24億

  趙天麟表示,用貴州迎賓酒與玉山高粱混製的「玉山台灣典藏茅台酒」,一瓶成本只要三百五十元,但銷往大陸後卻可以人民幣一千到五千元不等高價賣出,平均每瓶利潤超過一萬元,若以六萬公升貴州茅台可製成廿四萬瓶玉山台灣典藏茅台酒計算,若商品全數賣出,不法獲利高達廿四億元。

  嘉義酒廠為台酒在台唯一生產茅台酒的工廠,趙天麟昨早記者會同時,高雄市調處隨即會同四名嘉市調查站人員來到民雄工業區內的嘉義酒廠搜索。

  高雄市調查處五日一度以貪汙治罪條例等罪嫌,向嘉義地院聲請搜索票,因故遭駁回,補足資料,改以懲治走私條例、偽造文書等罪嫌聲請搜索票獲准。台酒是半國營事業,能通過海關運輸大陸酒,是否涉貪汙罪嫌待釐清。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記者鄭光宏、鄭閔聲、廖素慧、黃琮淵/綜合報導)

 

--

違反公服法 韋伯韜記過一次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前台灣菸酒公司董事長韋伯韜,因擔任公職期間投資民間公司並擔任董事長,違反「公務員服務法」,去年十一月遭監察院彈劾,並移送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公懲會日前決議對韋伯韜「記過一次」。對此,財政部官員表示,監察院提出彈劾後,韋伯韜即請辭並申請退休,目前擔任民間壽險公司董事長。

根據「公務員服務法」第十三條規定,公務員不得經營商業,且所有股份總額不得超過其所投資公司股本總額十%。監察院調查發現,韋伯韜擔任苗栗縣財政處長與台酒董事長期間,投資「一偉投資股份有限公司」,並擔任董事長,雖然韋伯韜表示就任公職前已請辭一偉董座,但仍遭監察院彈劾。

 

交接典禮自行宣布新職 韋伯韜將任宏泰集團策略長(2010/11/10 12:52)

 

 

記者曹逸雯/台北報導

 

剛卸任的台灣菸酒公司董事長韋伯韜今(10)日在交接典禮致詞時,數度哽咽落淚,還好幾次用手及手帕拭淚,韋伯韜同時也在台上自行宣布新職,將擔任宏泰集團策略長兼宏泰人壽董事長,並在交接典禮結束後,就要馬上過去就任新職。

 

韋伯韜因在民國92年成立一偉投資公司,但民國96 年1月1日到苗栗縣政府擔任財政處長,以及民國97年7月1日擔任台灣菸酒公司董事長時,並未辭去董事長職務,且持股超過法定10%上限,違反公務員服務法第13條規定,8日遭監察院彈劾。

 

韋伯韜立即在9日表示深感自責歉疚,向財政部主動請辭,行政院也立刻批准,並核定由財政部次長曾銘宗暫代台酒公司董事長職務,台灣菸酒公司因而在今日一早舉行卸任、代理董事長的交接典禮。

 

韋伯韜在致詞時,先是感謝大家的參與,並感謝台酒公司全體7千名同仁,但在一一感謝徐總經理、3位副總、5位協理、9位處長、15位廠長時,韋伯韜即開始哽咽,無法言語,台下同仁立刻報以熱烈的掌聲回應。

 

韋伯韜停了好幾秒,試圖繼續致詞,但一開口提到同仁們日以繼夜的努力,韋伯韜再度哽咽,眼眶中的淚水再也克制不住,只好拿出手帕拭淚,眼看著攝影記者不斷補捉畫面,韋伯韜也表示「對不起」,向大家致意,不過,幾次說到與同仁們的努力,韋伯韜還是多次用手及手帕拭淚。

 

韋伯韜同時也在致詞時向大家說明他的新頭路─宏泰集團策略長兼宏泰人壽董事長。他表示,宏泰集團的大家長林堉璘是他的老長輩、老朋友,由於宏泰集團很低調,照理他不應該多說,但集團再低調,也是需要策略的,為了尋找策略長一職,宏泰全球獵人頭,最後找到他,並要他任期結束就接任。

 

韋伯韜說,他原本心想,任期到明年結束,「反正還早嘛!」沒想到今天就交接。他也指出,由於將兼任子公司宏泰人壽董事長,為了準備要符合擔任金融保險負責人的條件,已經30年沒參加考試的他,也順利通過了口試,他還指出,6位口試委員中有一位就是金管會保險局局長黃天牧。

 

對於韋伯韜在交接典禮的致詞上自行宣布新職,坐在台上的監交人財政部政務次長張盛和與代理董事長財政部常務次長曾銘宗的表情則顯得有些尷尬。

 

韋伯韜最後引用曾國藩的一首「左列鐘銘右謗書,人間到處有乘除。低頭一拜屠羊說,萬事浮雲度太虛」,代表自己的心境,並表示他揮一揮衣袖,只帶走總經理送的1瓶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