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聞圖片

 

2014-06-07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為避免債留子孫,讓國家財政能趨於穩健,中央研究院昨發布「賦稅改革政策建議書」,提出包括房地合一課稅、廢除兩稅合一、調高營所稅及消費稅等七大建議。


  • 中研院稅改7建議

中研院院士王平表示,目前台灣財政存在租稅負擔率(十二.八%)全球最低、薪資所得者稅負偏高但企業及資本所得稅負偏低、財政赤字日益嚴重等三大問題,但政府很多政策又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缺乏整合,因此提出大的方向及建議。

王平指出,現在稅制完全不公平,給予房屋持有者賺取暴利的機會,政府一定要改革。

中研院經濟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彭信坤說明,以台北市四十坪房屋、土地持分八坪為例,二○○一年以一千萬元購入、去年以三○五○萬元售出,資本利得二○五○萬元;假設該房屋位於大安區、且評定現值一○○萬元、持有人綜所稅邊際稅率為卅%,這段期間持有稅(地價稅、房屋稅)三萬元,資本利得稅(土增稅、財產交易所得稅)卅三.九萬元,過去十二年稅負合計僅卅六.九萬元。

中研院建議,房地必須合一課稅,並以市場實際交易價格課稅,外籍人士購買不動產則應課徵額外交易稅;從多方考量抑制不動產投機炒作,避免貧富不均的現象持續惡化。

此外,中研院建議廢除兩稅合一,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陳明郎指出,「我年初時跟財政部長張盛和討論過,他覺得一下廢除太難,過不了立法院這關」;不過,若恢復兩稅分離,每年兩千億元的財政缺口就可以弭平逾半。

至於所得稅及消費稅,王平表示,在彌補財政赤字後,應降低薪資所得者的稅率,並針對較奢侈、高級消費品課以較高稅率,例如十%,目前營業稅為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