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晶通過減資292億元再增資50億元 陸資取得1席監察人
2012/06/15 11:35 鉅亨網 記者葉家瑋 台北 

面板廠彩晶 (6116) 今天召開股東會,這是原董事長焦佑麒辭職,由他的夫人、元大集團創辦人馬志玲女兒馬維欣接任後,首次由馬維欣主持股東會,股東會通過減資5成議案,減資金額達292億元,這是彩晶2007年之後,第2度減資;此外彩晶打算在5億股額度內增資50億元。

另外,今天股東會上另一焦點為彩晶大陸中小尺寸模組廠信利半導體,現握有彩晶1.92%股權,取得1席監察人。

彩晶100年全年虧損74.41億元,每股稅後虧損1.27元,公司表示,由於TFT-LCD面板成長力道減弱、整體面板平均售價較99年下滑18%,100年銷貨收入較99年度減少約24%,今年不發放股利;彩晶首季本業賺錢,但由於認列轉投資和鑫 (3049) ,因此每股稅後虧損0.04元,但還是優於市場預期,每股淨值從去年底5.02元回升至5.04元。

彩晶目前積極轉型中小尺寸面板,但由於大尺寸面板過去幾年跌價幅度較大,在調整大尺寸面板業務下,讓彩晶轉型中小尺寸效益無法全力展現,彩晶股價早盤來到2.44元,漲幅皆近3%,上演股東會行情。

展望101年,彩晶表示,公司5.3代廠產能將持續專注中小尺寸面板產品,並強化智慧觸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組合;自有品牌方HannsG、HANNSpree方面,將建構大陸通路市場、電視和監視器等產品銷售目標達100萬台。

法人指出,彩晶相較其它面板公司資金壓力較小,債務壓力較輕,資金負債比相對較低,由於淨值維持在5.02塊表現不算太差,預估只要大環境不要有大問題,TFT-LCD面板價格回升下,第2季可望小賺。

--

多人想買面板廠 友達證實陸資將參股

 

 

達董事長李焜耀(左)表示,以面板廠的股價來看,投資價值很高,但友達要考量股東權益,不能賤賣。總經理彭双浪(右)則表示,部分面板尺寸漲價的趨勢,有可能持續到第3季。
記者于志旭/攝影
友達董事長李焜耀昨(13)日表示,面板投資價值浮現,想投資面板廠者「滿天飛」,很多都是鴨子划水低調進行,其中,以競爭對手(奇美電)的可能性較大。他並證實陸資參股的可能性,為雙虎再添飛翼。

友達昨天舉行股東會,去年營運出現史上最大虧損,李焜耀一開場就跟股東「對不起」,表示很不好意思,由於目前產品單價只有過去的六成,導致虧損嚴重,但友達會提升附加價值與產品單價,今年營運成果將逐季改善,以轉虧為盈為目標。友達昨天股價由黑翻紅,上漲0.05元,收11.9元,成交量2.52萬張,居外資買超第2名。

友達今年股東會通過8億股籌資案,外界推測是要引進陸資等策略性投資人,李焜耀說,今年沒有資金壓力,主要是考量日後大環境若不佳,有一個籌資彈性,資金將用在新技術的開發。

對陸資參股,他說,以目前面板廠的股價來看,投資價值很高,但友達要考量股東權益,不能賤賣,想要投資面板廠者很多,可以說是滿天飛,很多都在談;由於對手(指奇美電)今年要辦現增,可能會先看到。

大陸面板採購女王白為民,下周將率領海信、海爾、長虹、TCL、康佳、創維、熊貓、廈華等8大彩電廠高層來台,並拜訪友達、奇美電與聯發科,就深化雙方合作進行討論,將為陸資參股再掀高潮。

在景氣方面,友達總經理彭双浪表示,訂單大於產能,早已超過100%,目前供需相當穩定,部分面板尺寸漲價的趨勢,有可能持續到第3季,對第3季傳統旺季審慎樂觀,今年營運會逐季改善。

至於歐債的衝擊,李焜耀說,歐洲電視市場低迷已經3年,歐洲景氣趨緩不是今天才發生,友達力推大陸、亞洲、東歐與拉美等新興市場,新興市場是貢獻業績主力。

彭双浪認為,大陸液晶電視採購將以農村為主,農村消費集中在下半年,加上節能彩電補貼措施,對42吋以上產品補貼人民幣400元,等於是打9折,推升大尺寸電視銷售,大尺寸對去化面板產能效益更大。

【記者蕭君暉/台中報導】友達董事長李焜耀昨(13)日表示,證所稅導致台灣資本市場持續動盪與萎縮,提高台灣企業籌資困難和創業成本。他認為,政府只看稅務,忽略了證所稅對產業發展的不利層面,尤其台灣能源太便宜,課能源稅除能替政府帶來稅收,也可達到節能效益。

友達昨天舉行股東會,李焜耀會後指出,政府一心想抽稅,但證所稅還沒實施,就重擊資本市場,對所有產業發展不利,已經看到一些TDR撤件,公司發行新股的動作也慢下來;產業講的是國際競爭力,籌資困難,導致企業受衝擊。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2/06/14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多人想買面板廠 友達證實陸資將參股 | 財經焦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7158926.shtml#ixzz1xppVnSOM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