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拆單潮談健保費

二代健保將對利息所得收取「補充保費」一事,引爆了廣大定存族的拆單潮,民間怨聲載道。這個現象,不僅顯示當初立法院修法太過粗疏,也反映行政部門的制度設計思慮欠周。內閣日前討論補充保費的執行細節時,還認為這是問題最小的一塊,不料卻在此遭遇強烈反彈。

依照新的規定,存款單筆利息所得超過兩千元,就要由銀行先行扣繳百分之二的補充保費;由於門檻極低,影響廣泛可想而知。據銀行公會統計,目前利息超過兩千的存款多達一千五百萬筆,只要有半數存款戶去挪動存款,銀行就忙不完,而健保局想要的錢也就拿不到。健保局原以為門檻越低越好,全民可以平均分擔,沒想到卻留下政府搜刮又擾民的印象。

健保局最天真的一點,是以為只要法源允許把手伸進民眾帳戶就可拿到錢,卻完全忘掉它的「行政成本」。健保局原預估可從利息稽徵收到卅億元保費,然而,光是銀行執行代扣的作業成本即高達卅二億元,完全不符合成本效益;在存戶以拆單逃避稽徵後,就更入不敷出。事實上,銀行公會早就建議衛生署將門檻提高到兩萬元,以避免對靠定存利息維生的老人及小民造成苛擾,主管單位卻置若罔聞。

此一發展,和證所稅決策的爭議如出一轍:都是為了追求一個神聖的目標,卻忘了如何注意手段的相副。證所稅之爭沸沸揚揚半年,希望每年可增加百億稅收,結果卻造成台股三兆市值的蒸發,何其得不償失?同樣的,健保費入不敷出,政府要強將手伸進民眾荷包去掏錢,已嫌粗暴;竟逼得數百萬存款人四處驚慌逃竄,這算什麼英明?

健保是台灣的驕傲,因此政府在思考如何維護這項良制時,往往採取了超乎健保的思維與手段。如此一來,雖形塑了台灣健保的社福特色,卻也不斷造成制度的偏倚。例如,每兩千元利息收取四十元補充保費,雖只是區區之數,但其強制手法已形同課稅,踰越保險精神甚遠。包括股利及兼職所得不問青紅皂白一律課徵補充保費,亦有同樣的疑義。

因而,相形之下,政府檢討補充保費,卻對是否取消「出國停保」猶豫再三,尤其顯得雙重標準。當初衛生署開啟出國停保的方便之門,即是自挖牆腳之舉,違反保險的持續原則。試想,旅居海外者停繳保費,俟需要大量使用健保再來加入,不僅會把負擔轉嫁到持續繳費者的身上,也會增加健保財務的過度負荷,這樣的漏洞當然應該填平。然而,政院討論此一議題時,竟還有官員以駐外人員及眷屬的特例要求維持停保。看看健保局以幾近榨取的手法來開闢健保財源,相對於政府對駐外官員的百般體恤,兩相對照,豈成比例?

台灣的健保制度要可長可久,需要從多方面去改良與維護,也需要各部門尋求民間智慧共同解決。而衛生署目前一心一意想著如何開闢財源,卻忘卻公衛體系的保健營造,乃至醫療資源的合理運用,都可能導致健保架構的不斷偏斜。

以閣揆陳冲不久前提出的「保大病不保小病」主張為例,這在健保施行之初既未採行,走到今天,哪有回頭的餘地?試想,政府的手伸入人民的口袋這麼深,每個國民都覺得自己對健保付出了貢獻,健保若不保小病,民怨不爆炸才怪。真正合理的解決,應該朝「提高部分負擔」的方向思考,讓就醫者要感受到自己的醫療不是免費得來,大家才會珍惜自己的口袋,進而珍惜公共的醫療資源。如此一來,沒事逛醫院的人勢必減少,醫師的看診量減輕,護士不會天天工作過勞,醫療資源得以更有效利用,真正的病人也可得到更有品質的照護。

健保的神聖,不能靠搜刮苛細來維護;對每筆兩千元的利息開徵,正是這樣的寙政。健保局應找一批懂管理的專家,對健保的綜合症狀理出頭緒,並提出更有效的解方。讓健保局官員成天在那裡憂慮財源,是一件危險的事。

 

 

【2012/09/14 聯合報】



全文網址: 從拆單潮談健保費 | 社論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7362338.shtml#ixzz26PtCi62N 
Power By udn.com 


付息代扣健保費 銀行反彈

二代健保補充保費要銀行付利息時代扣保費,引發銀行大老闆們強烈反彈,昨(30)日在銀行公會理監事會議上砲轟,將增加銀行30多億元的成本支出,銀行公會將向衛生署及金管會提出說帖,希望政府調整作法。

銀行公會的具體建議是,將單次給付利息金額達2,000元就要扣保費的門檻,提高到2萬元;或改採併同年度申報綜合所得稅時,一筆總計課徵方式,不是由銀行付利息時代扣。

據了解,有關二代健保補充保費要銀行在支付利息時代扣保費一事,銀行認為將加重銀行作業成本,甚至會衍生客訴,因此,21日行政院與金融業座談時,銀行公會也提出相關建議,但未獲具體回應。

不少銀行董事長對此相當不滿,昨天銀行公會召開理監事會議上,多位銀行董事長激動發言,批評這項規定將加重銀行成本,實在不合理,會中也決議,將由銀行公會提出說帖,再度向衛生署爭取,說帖也會給金管會,希望金管會協助協調衛生署解決。

【2012/08/31 經濟日報】



補充保費納入股利 企業反對

行政院今(4)日審查二代健保施行細則。攸關16萬留學生與僑胞權益的「出國停保」規定,與股票股利納入補充保費的構想,備受外界關注。後者並引來全國工總、商總公開反對,認為執行困難,且將加重企業的負擔。

另外,上周行政院討論二代健保補充費率後不久,衛生署舉行的聯席會議,針對二代健保一般保費費率部分,做出「維持現行5.17%費率」不變的決定,此一做法,與當初政府修法時,將費率調降至4.91%的口頭承諾跳票,導致外界出現反彈聲浪。

行政院衛生署中央健保局局長今日交接,由原副局長黃三桂接任;而原局長戴桂英將接任衛生署副署長,並專責督導「二代健保」政策。

行政院官員昨日表示,一般保費費率是先由衛生署進行評估,再呈報行政院核定,目前還在評估階段,尚未定案。程序上,要等到政務委員張善政審查「全民健保法」施行細則時,政院版的內容才能定案。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一年預估收30億元保費,銀行卻要支付32億元的作業成本。」不滿二代健保補充保費扣息作法,銀行公會說帖出爐,建議主管機關審慎考量有關利息所得的扣繳,應提高扣繳門檻至2萬元,或比照年度申報綜合所得稅方式,一筆總計扣繳年度利息所得,並一次開立扣費憑單,才符合二代健保「抓大放小」的精神。

銀行公會指出,相關資訊系統的調整時間至少要6個月,銀行根本來不及配合二代健保明年元旦上路,若倉卒執行,恐造成金融系統不安。銀行業者也擔心,存戶為了避開不被扣保費,可能將資金分散搬家,或轉買保單、基金等不必扣保費的投資理財。二代健保補充保費明年元旦將上路,行政院已指示相關部會進一步研議股票股利如何扣繳保費事宜。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2/09/04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補充保費納入股利 企業反對 | 稅務法務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0/7339442.shtml#ixzz25SwvY9KU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