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股市》課補充保費,台股失血200億元
2012/09/30 12:30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二代健保補充保費確定鎖定905萬股民開刀,預估明年將從股市吸走近200億元。台新投顧董事長吳火生指出,證所稅加上健保補充費二大措施,明年起散戶佔股市比重會明顯降低,統一投顧總經理黎方國則認為,明年台股除權息行情恐將蒙塵。

法人表示,健保補充費因課個人不課法人、課本土資金不課外資,再加上證所稅開徵,恐引爆中實戶退場潮,明年台股成交量可能持續萎縮;但是,第一上市櫃(F股)因採最低稅賦制課稅,不涉及健保補充費問題,反成為避稅天堂,除權息不會受到衝擊。

 

二代健保補充費將上市櫃公司配發的現金股息及股票股利全數納入保險費基,除現金股利外,股票股利則以面額10元計算課徵,稅率2%,下限5,000元,個人費率總上限為1,000萬元。

根據統計,股市自2005至2011年股利率約在4.5-5.5%,高於韓國、香港及新加坡的水準,而全體上市櫃公司發放股利總額亦呈三級跳走勢,現金股利從2009年的4,030億元增加至2011年的7841億元;股票股利的股數亦呈等比成長,由3年前的137億股,增加至去年的194億股,若排除最高上限1,000萬元考量,二代健保的補充保費,明年將從股市吸金近200億元的水準。

黎方國指出,證所稅課徵資本利得稅,對短線進出投資人不利;但健保補充費針對長期投資配發股息的投資人課徵2%費用,對長線不利,儘管稅率不高,但二項措施對股市長短期投資人產生「雙反」效果,對資本市場投下不利變數。

吳火生認為,健保補充費針對股票股利部份採面額課徵,對高價股除權影響較小,對低價股配發股票股利的衝擊較大,「賣低買高」的現象會在除權行情時出現;此外,各上市櫃公司在衡量今年股利政策提高現金股利一面倒現象,將逐步修正,因股票股利採面額認定費率,但增加上市櫃公司提高配發股票股利的意願,股利配發趨向平衡。他強調,若台股明年為多頭格局,健保補充費影響不大,但台股走空,健保補充費將成為壓垮股價最後一根稻草,會產生負面影響。

黎方國說,在健保補充費引發定存戶解約潮,這種風波,對股市投資人信心面產生衝擊,股市在證所稅未平、健保補充費又起之下,成交量恐難重回月均量千億元以上的水準。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劉家熙/台北報導)

--

股利繳保費 法人:影響台股不大
2012/09/29 20:02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012年9月29日電)針對二代健保將股利收入納入補充保費,法人分析認為,對台股來說,算是小利空,但因金額不大,應還不到衝擊股市的地步。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表示,投資人聽到股利納健保補充保費,心裡一定會不爽,但罵歸罵,應該還是會繼續投資股市,也不至於影響參與除權息的意願。

儲祥生分析,相對於現金股利併入綜合所得稅申報,現金股利金額高的話,投資人甚至可能被課30%以上的稅,未來若要多繳2%二代健保補充保費,投資人心裡即便不高興,也不至於會影響投資決策,該參與除權息的還是會照做。

他說,股利納入健保補充保費,對台股來說,當然稍微有點利空,但因金額不大,應還不到衝擊股市的地步。

資深股市分析師陳志恆也認為,因股利納入健保補充保費金額不大,初步來看對股市影響有限。

陳志恆指出,銀行存款利息收入納入健保補充保費,影響比較直接,但股票股利、現金股利納入補充保費,相對影響較小。

他說,明年開始實施補充保費制度,股利、股息配發時間在8、9月,除權息時間在6、7月,若對股市有影響也是明年中以後的事,現在要預期股市未來的情形並不容易。

元大寶來證券執行副總經理張財育表示,一旦股利收入納健保補充保費,雖然現金股利可就源扣繳,但股票股利的部分,技術上卻窒礙難行,因股票配發後,投資人未賣出股票實現獲利,並無現金可扣繳。

張財育強調,股票股利分配後,既無現金可就源扣繳補充保費,難到要股票上市櫃發行公司代墊款項,還是股務代理券商代繳,實務上都很難執行。

他進一步指出,若投資人取得股票股利後,親自到健保局櫃檯臨櫃繳交補充保費,健保局是否有足夠人力可以應付,如果投資人不願臨櫃繳補充保費,該如何處置,其實有很多問題要克服。

他說,股票股利課補充保費,實務上有困難,且因此所增加的人力成本甚至可能超過股利所繳納的補充保費金額,股票股利納入補充保費是否值得,基本上都有待商榷。

--

拍板了!健保補充保費 股票股利要課

 

 

股票股利 確定以面額10元計算

 

 

預訂明年1月上路的二代健保補充保費,衛生署今天拍板定案。二代健保補充保費的扣費下限設定為5000元,有存款的民眾若一年定存36萬元,才會被扣到100元的補充保費。衛生署也決定,把股票股利也納入計收補充保費,以面額10元計算,也就是單筆股票股利500股以上,就會被收補充保費100元,將先由合併發放的現金股利中先扣繳收取。

 

衛生署長邱文達表示,扣費下限提高之後,估計受到影響人數比率將由17%降為15%,大約可以減少46萬多人,多數弱勢族群應該不受影響。

 

提高下限 補充保費將少收約30億元

 

 

但提高下限,勢必影響補充保費挹注健保財務的金額,衛生署副署長戴桂英估計,補充保費將會由原先的估計236億元,少收約30億元。

 

二代健保補充保費的扣費下限原本定為2000元,但這幾周來包括銀行公會反彈、朝野立委也在立法院提出決議,要提高補充保費的下限。衛生署今天決定,收取補充保費的項目,除高額獎金仍維持超過四個月,其他五項包括利息所得、兼職所得、股利所得、租金收入、執行業務收入等五項,單筆超過5000元,才要以費率2%收取補充保費。

 

簡便程序 利息超過2萬以上就源扣繳

 

 

之前定存族爆大量定存拆單潮,下限調高到5000元後,邱文達說,估計一年定存36萬元、利息約5000元,才會收到100元的補充保費。健保局長黃三桂也說,已與銀行公會達成共識,為簡便行政程序,超過2萬元以上的利息由銀行公會就源扣繳,2萬元以下則由健保局開單。

 

邱文達也說,紛擾了半年的股票股利,由於朝野立委大多數認為,健保法已經明訂「股利所得」應該扣取補充保費,因此股票股利不應該排除在外。

 

股票股利 500股以上收100元保費

 

 

至於股票股利計算方式,將依照所得稅法認定原則,以面額每股10元計算,也就是單筆配股500股以上,就需收取補充保費100元,由合併發放的現金股利中扣取,如果金額不足或沒有現金可供扣取,則轉由健保局開單,再交給保險對象繳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