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再被抹黑」 檢察官:告到底

2014年02月12日12:45  

對於《壹週刊》今天報導台北地檢署檢察官熊南彰,在偵辦美商億富地案涉貪,熊南彰今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為了這件事情,一再遭到不實的抹黑,「為了捍衛自己的清譽,決定不再姑息,一定會告到底」。

美商億富地投資公司,日前控告美孚建設在出售內湖科技園區A5廠辦大樓,億富地台灣子公司,以每坪60萬元,總價71億元達成交易。但陸續付款6億後,發現美孚開價不實,私下鑑價後發現每坪僅40萬元,懷疑美孚董座彭誠浩等人與億富地的業務人員勾結,私吞溢價的回扣。

台北地檢署收案後,由當時檢肅黑金專組檢察官熊南彰負責偵辦,去年7月以本案「純屬當事人間之民事叫葛」不起訴處分確定,當事人目前聲請交付審判中。

不料不起訴處分後,億富地卻砸下重金,在4大報頭版刊登一則黑底白字廣告,暗諷負責偵辦的檢察官依檢察一體做出不起訴處分,「順利完成任務,指日高升」,但熊南彰不僅並未調升為主任,還因個人身涯規畫,調任公訴組檢察官。

對於今天出刊的《壹週刊》,熊南彰認為全篇內容沒有一件事是事實,他無法再忍受自己的名譽受辱,決定對撰稿記者等毀損其名譽者提出自訴。(呂志明/台北報導)

 

億富地案不起訴 廉政署分案查檢察官

2014年02月12日12:12  

《壹週刊》今報導台北地檢署檢察官熊南彰承辦美商億富地公司向美孚建設老闆購地疑被騙六億元案,去年7月以全案「純屬當事人間之民事糾葛」不起訴,引發億富地不滿,下周將訪台的美國議員也準備到法務部抗議台灣司法不公,廉政署已分案調查熊南彰有無不法。

廉政署表示,去年底向廉政署確實接獲檢舉,指熊南彰不起訴背後疑涉不法,廉政署已分案交由北部地區調查組了解中,若查出確有可疑不法,將報請台北地檢署指揮偵辦,若查無實據,則報由廉政審查會簽結。(胡守得/台北報導)
 

美參議員告御狀 徹查美孚購地案

正當馬英九身陷法務部特偵違法監聽,及司法關說延燒出的的馬王政爭風暴當中,另一起因美商在台投資受到詐騙,引起美國政府關注的司法關說案卻正在醞釀發酵。(本報資料照片)
正當馬英九身陷法務部特偵違法監聽,及司法關說延燒出的的馬王政爭風暴當中,另一起因美商在台投資受到詐騙,引起美國政府關注的司法關說案卻正在醞釀發酵。(本報資料照片)

美國知名上市公司億富地(EFT)投資台北內湖辦公大樓開發案,疑遭美孚建設董座彭誠浩,及全球人壽副董座彭騰德父子連手詐欺不起訴案,爆出政治及司法關說疑雲。多名美國議員及官員,趁總統馬英九今年出訪過境美國,兩度面見馬英久及駐美代表金溥聰,遞交政治及司法關說證物;12月初,美參議員又將來台三度向馬英九及法務部陳情,要求正視此案對台美關係及形象、司法公正性的影響。

正當馬英九身陷法務部特偵違法監聽,及司法關說延燒出的的馬王政爭風暴當中,另一起因美商在台投資受到詐騙,引起美國政府關注的司法關說案卻正在醞釀發酵。

知情人士指出,這起案件涉及的層面相當廣大,主要引起美方關注的原因,是因為這起疑似司法關說案,涉及了國民黨高層、法務部、金管會及多名立法委員。

美國參議員及官員在接獲億富地公司蒐集的資料後,發現此案在偵查過程中疑點重重,認為台灣的司法不但有弊端,而且其中還有政治力介入,美方官員決定向馬英九控訴。

今年八月十一日,馬英九總統啟動「賀誼專案」,出訪中南美洲參加八月十五日友邦國家巴拉圭新任總統卡提斯就職典禮,過境紐約與美國參眾議員政要會面當中,德州眾議員艾迪.伯尼斯.強森女士(Ms. Eddie Bernice Johnson),當面告知馬英九美國億富地公司在台灣投資遭受台灣企業詐騙金額高達六億台幣,在司法審判時,還遭受立法委員在內的政治及司法力量壓迫,導致受到不公評審判。

 

2012-11-30

美孚建設董座 捲A佣疑雲

 

美孚董座賣樓涉詐億富地流程

彭誠浩複訊後請回

〔記者林俊宏、徐義平/台北報導〕美商億富地投資公司去年打算斥資七十一億元向美孚建設及全球人壽買下位在內湖的三陽舊廠辦大樓,付出六億元訂金後,卻發現鑑價不實、疑遭高估近三成,懷疑自家前董事陳宏棟內神通外鬼,涉與美孚建設董事長彭誠浩勾結,從中收佣,台北地檢署檢察官熊南彰昨指揮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兵分七路搜索彭誠浩等人辦公室及住家,依背信罪漏夜複訊後請回。

據了解,億富地去年以每坪約六十萬元價格簽約後,分別付了一億元及五億元訂金給美孚建設及全球人壽,後來發現當地實際每坪成交價格只有四十萬元左右,懷疑鑑價公司有鬼、高估鑑價,拒絕支付後續款項,導致六億元訂金成了違約金、遭沒收。

六億訂金疑遭朋分

億富地暗中蒐證了解後,在今年九月提出一份關鍵的錄音光碟給檢調單位,懷疑彭誠浩主導的美孚建設、全球人壽與鑑價公司三方勾結,並與陳宏棟合謀私吞回扣,導致億富地慘賠。而且在交易過程中,有人還稱彭誠浩允諾廠辦成交後,會拿出每坪一萬元做為掮客們的「公基金」,總計一.二億元;不過,這筆鉅額回扣後來又被掮客加碼一倍,拉高到二.四億元,檢調將釐清億富地所付的六億元訂金是否已成為佣金遭朋分。

彭子為全球大股東

全球人壽日前才標下國華人壽,昨上午正與保險安定基金簽約;而全球人壽大股東、中瑋一公司董事長彭騰德正是彭誠浩之子,本案中也被列為證人,檢調昨執行搜索時,一時找不到彭誠浩父子,後來才聯繫上他們,要求主動到台北市調處報到。

檢調昨另約談全球人壽不動產開發人員及掮客吳達民作證,吳達民曾任職桃園縣警察局、桃園縣議員及「千錘百鍊高爾夫球協會馬吳後援會」執行長,但他否認了解該筆交易細節,訊後被請回。

檢調昨約談六人,其中彭誠浩、陳宏棟被列為被告,美孚總經理張世魁暫列為犯罪嫌疑人,另以證人身分約談的有彭騰德和吳達民等人,據悉,彭誠浩、陳宏棟應訊時否認不法,訊後請回。

億富地在四年前曾入股華達國際公司,並由海基會前副董事長焦仁和擔任華達董事長,欲藉購船聯手開發兩岸直航業務,後來億富地發覺華達是借錢驗資,違法取得公司資本額變更登記,控告焦仁和等人以假資本額騙他們入股,有詐欺之嫌,不過,士林地檢署認定焦仁和不知情,去年將他不起訴。

彭誠浩今年六十九歲,曾任中華民國棒球協會理事長及國際棒總代理會長、中華民國進出口公會理事等,政商實力不容小覷。他曾被爆出瞞著元配黃美琴和昔日酒國名媛顧憶雯在美國結婚生子,此事曝光後,他曾說:「我一輩子只做錯過一件事,那就是對不起我老婆。」

記者昨去電彭誠浩手機,均顯示關機轉入語音信箱;對外發言的董事長秘書,昨也都無法取得聯繫。




觀察站/官方搶背書 最高標準監督?

幾天前,全球人壽才風光標下國華人壽,未料昨天簽約的同時,全球人壽辦公室就遭檢調搜索,此舉讓金管會與安定基金臉面無光。但是,金管會卻避重就輕,全民如何放心?

按理說,金管會要交付近九百億元給一家資本額僅五十七億元的公司,更應該戒慎恐懼、慎重把關;但金管會保險局這陣子的心態,卻是想辦法幫全球「解套」、搶著替全球人壽「背書」說:「沒事」、「沒關聯」。

外界關注全球人壽被搜索後,對國華人壽標案影響,金管會昨天不斷強調,美孚建設不是全球人壽的股東,美孚董事長彭誠浩跟全球人壽沒有關係。

面對各種質疑,金管會昨天從傍晚到晚上,連開了兩次記者會;最後才在媒體逼問下,表示會採高標準要求大股東適格性。

主管機關好不容易賣掉國華人壽,當然不希望會有什麼變卦;但是否有大股東適格性問題,在檢調調查結果還沒出爐前,金管會實在沒有必要幫全球大股東「背書」。尤其,國華人壽賠付案雖可繼續進行,但大股東是否適格,金管會一定要查清楚。

【2012/11/30 聯合報】



全文網址: 觀察站/官方搶背書 最高標準監督? | 全球人壽遭搜索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5/7533879.shtml#ixzz2Df83kFla 
Power By udn.com

全球人壽邊簽約 邊遭搜索

 

美孚建設與全球人壽總部在台北市建國北路二段的同棟大樓,昨天同遭檢調同步搜索辦公室。
記者陳再興/攝影
全球人壽與美孚建設被檢舉以每坪高出市價十多萬元賣內湖一棟大樓預售屋給美商億富地集團,並從中收取回扣二點四億元,檢調昨天搜索並以被告身分約談美孚建設董事長彭誠浩、億富地前總經理陳宏棟兩人,訊後均請回。

檢調另以證人身分約談疑似居間牽線的桃園縣議員吳達民、美孚建設總經理張世魁及擔任全球人壽股東的彭誠浩兒子彭騰德等四人,訊後請回。

彭誠浩等人否認背信,稱一切都是合法交易,也沒有回扣的問題。

 

美孚建設董事長彭誠浩,涉背信案昨天前往北檢應訊。
記者陳俊吉/攝影
台北地檢署檢察官熊南彰昨天指揮台北市調處搜索美孚建設、全球人壽和某民間鑑價公司時,全球人壽相關人員正好在金管會與保險安定基金簽訂國華人壽的標案;辦案人員隨即以電話聯絡,通知他們向調查局台北市調處報到。

三陽工業位在台北市內湖區舊廠區開發案,與美孚建設、全球人壽合建五棟廠辦大樓,其中編號「A5」的大樓由美孚建設和全球人壽分得,去年七月以預售屋方式賣給美商億富地集團在台子公司。

美孚建設和全球人壽當初與億富地洽談時,主導交易案的全球人壽在價格方面態度強硬,並指該地點有很大的增值空間;億富地後來以每坪超過六十萬、總價七十一億元買下整棟大樓。

億富地事後委託鑑價公司調查,發現每坪價格約四十多萬元,但最後的成交價每坪竟高出十多萬,要求解約遭拒,懷疑億富地前總經理兼董事陳宏棟與對方勾結,今年九月向台北市調處檢舉陳、彭兩人背信。

檢調懷疑,身為買方代表陳宏棟與彭誠浩等人聯手墊高預售屋價格,再以每坪一萬元做為佣金,總計一點二億元,後來又被掮客加碼一倍;陳是否與賣方聯手墊高價格並從中收取回扣、相關金額是否落入私人口袋,是檢調目前偵辦的重點。

【2012/11/30 聯合報】



全球人壽遭搜索 國華案添變數

 

 


圖/經濟日報提供
全球人壽標下國華人壽案出現插曲,就在昨(29)日雙方簽約的同一天,全球人壽及美孚建設遭檢調搜索,僅管金管會隨即召開記者會,強調將採最高標準處理該案;但該標案要等明年3月底才交割,是否會出現變數引起關注。

全球人壽由中瑋一公司百分百持有,中瑋一兩大股東則是美孚建設董事長彭誠浩兒子彭騰德、台玻董事長林伯豐女兒林文惠。

台北地檢署昨天指揮台北市調處搜索美孚建設、全球人壽和某民間鑑價公司,並約談彭誠浩等人;美孚副總彭騰德也以證人身分到案。據了解,彭誠浩否認背信,稱一切都是合法交易,也沒有回扣的問題。

三陽工業位在台北市內湖區舊廠區開發案,與美孚建設、全球人壽合建五棟廠辦大樓,其中編號「A5」的大樓由美孚建設和全球人壽分得,去年7月以預售屋方式賣給美商億富地集團在台子公司,該案被懷疑有涉嫌收取回扣。

保險安定基金周二以883億元順利標出國華人壽,但昨日全球人壽副董事長彭騰德父親彭誠浩被控背信。金管會對此表示,概括承受案將繼續走下去,但未來若涉及大股東適格性問題,金管會將採最高標準處理,要求大股東處分全球人壽持股。

金管會副主委吳當傑表示,金管會會採最高標準處理,在全球人壽相關負責人部分,只要檢調具體事證發現彭騰德涉入,金管會就會解除其職務。

大股東適格性方面,吳當傑先表示,台北地檢署新聞稿指出,此案涉嫌共犯者乃美孚建設人員,且為其個人行為,與美孚建設、全球人壽等公司的整體營運無關。

金管會保險局長曾玉瓊說,彭誠浩個人直接、間接都沒有持有全球人壽股權,因此,彭誠浩跟彭騰德並不屬於保險法中的同一人及同一關係人,沒有大股東適格性問題。至於未來檢調調查結果,若發現全球人壽大股東涉及背信,吳當傑表示,一定用最高標準處

理。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2/11/30 經濟日報】

 

「中瑋一」入主4年 全球200億獵房地

 


圖/經濟日報提供
二○○九年四月,美孚建設董事長之子彭騰德斥資卅億元,入主全球人壽。短短四年,全球人壽到處買樓、獵地,投資不動產的金額從原本的零元增加至近兩百億元。

彭騰德的妻子林文惠是台玻集團林伯豐掌上明珠, 四年前,彭、林夫妻以「中瑋一公司」名義入主全球人壽。檯面上雖不見美孚、台玻公司持股,不過外界普遍認為,「中瑋一買全球人壽」,是美孚與台玻「親家聯手」共同為第二代打造職業「舞台」。

據了解,荷商時期的全球人壽「從來不碰不動產」,不動產投資部位一直是零元;但中瑋一入主之後,全球人壽投資不動產金額遽增,到今年的三季底為止,已達一百六十八億元。可見營建世家出身的彭騰德,頗有乃父之志。

【2012/11/30 聯合報】

 

金管會:彭誠浩和全球人壽沒關係

金管會副主委吳當傑昨晚說,檢調單位調查後,若發現全球人壽的董監事有不誠信的行為,金管會將用「最高標準」依法處理;全球人壽也已向金管會承諾,增加獨立董事席次至五席,獨董在八席的董事會中將超過半數。

全球人壽上午才和保險安定基金歡喜簽約,同一時間卻傳出全球人壽位於台北市建國北路的總部遭檢調單位搜索。

金管會保險局局長曾玉瓊,全球人壽捲入的購地糾紛,對國華人壽標案的結果「不會有影響」。也就是說,全球人壽將按原訂計畫,概括承受國華人壽的資產、負債等。

曾玉瓊說,根據金管會初步了解,全球人壽並沒有涉及背信的問題;而且,全球人壽的大股東是「中瑋一」公司,中瑋一的負責人是彭騰德;雖然美孚建設董事長彭誠浩是彭騰德的父親,但是彭誠浩既不是中瑋一的股東,也沒有出資投資中瑋一,因此金管會認為「彭誠浩和全球人壽沒有關係」。

外界質疑,父子關係密切,彭誠浩對中瑋一或全球人壽仍具有很大的影響力。曾玉瓊解釋,不動產交易是保險業資金運用的一環,不涉及股權移轉交易的範圍,這件糾紛也沒有影響到全球人壽的財務狀況。

不過,由於政府將支付近九百億元給全球人壽,如今大股東的家族爆發糾紛,也引起保戶和納稅人擔心。吳當傑保證,金管會「會用最高標準檢視!」

【2012/11/30 聯合報】

 

觀察站/金管會 燙手芋接不完

金管會周二(27日)才丟掉一個燙手山芋,沒想到才2天,檢調的搜索行動,讓金管會再度面臨危機處理,賣掉國華人壽的883億元是全民買單,但金管會第一時間對全球人壽案的處理卻是避重就輕,要納稅人如何放心?

對於外界關注全球人壽被搜索後,對國華人壽標案影響及主管機關態度,金管會昨天不斷強調,美孚建設不是全球人壽的股東,美孚建設董事長

彭誠浩跟全球人壽沒有關係。

面對各種質疑,金管會昨天從傍晚到晚上,連開了兩次記者會,最後才在媒體逼問下,表示會

採高標準要求大股東適格性。

雖然被控背信的彭誠浩,在全球人壽沒有擔任任何職務,僅其兒子彭騰德是全球人壽副董事長,但最近金管會處理壹傳媒案,對中信金辜家的認定方式,跟昨天對彭誠浩父子的認定方式,讓人直覺是兩套標準。

主管機關好不容易賣掉國華人壽,當然不希望會有什麼變卦,但是否有大股東適格性問題,在檢調調查結果還沒出爐前,金管會實在沒有必要幫全球大股東「背書」,概括承受作業可以繼續,但大股東是否適格,金管會一定要查清楚。

金管會應該要跟納稅人、國華保戶及員工,站在同一陣線,一起關注,花了近900億元之後,國華人壽會不會「所託非人」?甚至若救不起來,政府是否還得投入更多成本善後?

【2012/11/30 經濟日報】

 

全球人壽喊冤:內湖交易未違法

全球人壽發言人劉靖姍昨(29)日表示,全球出售內湖策略園區部分樓層給億富地投資公司,買賣雙方直接交易,並未透過中間人,無掮客取佣金與回扣問題。

她解釋,美孚建設與三陽工業合作,由後者提供土地,一起開發內湖策略園區的5棟大樓,預計明年第3 季完工,由達欣建設負責營建。

美孚建設董事長彭誠浩之子彭騰德(現任全球人壽副董事長)2009 年以中瑋一公司名義取得全球人壽100%股權後,研判此案具有投資價值,引進全球人壽資金參與開發,全球人壽分得2.5棟大樓。

億富地公司除了向美孚建設購買分配到的大樓,另外也在去年7月向全球人壽購買2.5棟大樓中,某1棟1至6樓及7樓部分空間,交易金額29億餘元。

劉靖姍說,億富地公司只繳1億元簽約金與開工款,後來分期款通通沒繳,經過今年1月催告後,已於今年10月經董事會決議與之解約。

她強調,美孚建設董事長彭誠浩並非全球人壽股東,全球只有一家法人股東,名叫中瑋一,而中瑋一公司並無美孚建設、彭誠浩以自然人或投資公司名義持股。

【2012/11/30 經濟日報】



美孚彭董 作風很低調

美孚建設屬台灣老牌建商,推案集中在大台北地區,董事長彭誠浩幾乎不曾接受採訪,過往在媒體曝光也多是因為曾任中華棒球協會理事長,為推動棒球發聲,極為低調。

彭誠浩手機昨日持續關機、致電公司也無人願意回應,至截稿前皆無法取得該公司對搜索的回應。

建商同業形容,美孚建設財力雄厚,但非常神秘,彭誠浩如今也已經很少公開露面,多由兒子彭騰德出面。彭騰德的太太林文惠,正是台玻總經理林伯豐的女兒,因此3年前美孚與台玻合資買下全球人壽,算是姻親牽成。

彭誠浩年近70歲,他與職棒明星王貞治私人情誼濃厚,王貞治過往訪台,也多是彭誠浩等人合力促成。

【2012/11/30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美孚彭董 作風很低調 | 全球人壽遭搜索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5/7533788.shtml#ixzz2DfAsGbCd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