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飼料有毒…逾2萬隻雞拒吃餓死 雞農獲賠545萬

彰化縣芳苑鄉雞農陳萬柱畜牧場的蛋雞,三年前吃泰山公司的飼料,食欲不振餓死兩萬三千隻;陳從飼料驗出含有毒素,告上法院。最高法院昨認定,泰山品管有疏失,判賠五百四十五萬餘元定讞。

陳萬柱提告指出,他養雞卅年有廿三棟雞舍。二○一○年五月十三日起,他在十九棟雞舍換泰山公司生產的「金蛋」蛋雞飼料,雞隻出現拒吃飼料現象,五、六天後這些雞隻全死了。

同一時間其他四棟雞舍吃另一家飼料的雞都好好的,陳懷疑飼料有問題,採樣送宜蘭大學化驗。化驗結果金蛋飼料中含玉米希酮、伏馬鏈、嘔吐毒素(黴菌毒素的一種)等高量毒素;陳告上法院,要泰山公司賠償死雞、打掃、清運、雞蛋中斷生產損失,共七百九十三萬六千三百元。

泰山公司否認「金蛋」飼料黴菌含量過高,因為除了陳萬柱畜牧場沒有其他養雞場出現死亡案例;同時質疑陳自行送驗的飼料來源。泰山公司強調,曾派獸醫師到雞場解剖十多隻死雞,認為是禽流感致死。泰山主張,陳萬柱未依法聘獸醫師,沒有及時替雞看診適時處置,有過失。

台中高分院根據另一位獸醫解剖結果,認為雞隻死亡與雞冠發黑等禽流感外觀不符,且當年一到三月芳苑鄉附近雖有低原度禽流感疫情,但彰化動物防疫所檢測並無病毒反應;陳的其他雞舍也未出現大量死亡。

協助採飼料送驗的洪姓證人證稱,陳萬柱的兒子確實從雞舍裡飼料桶盛裝飼料採樣,再快遞到宜蘭大學。法院認定,應以宜蘭大學的檢驗數據為準。各項毒素數值中,嘔吐毒素數值二四八三ppb;動物防疫專家作證,雞吃了嘔吐毒素數值逾一千ppb的飼料就會遲鈍、食欲不振、嘔吐。

法官據此認定,雞是吃了泰山的毒飼料才食欲不振餓死,判決泰山負賠償責任;但陳發現蛋雞拒吃飼料未儘快找獸醫處理,要自負二成過失責任,判泰山賠償五百四十五萬餘元。泰山不服再上訴。最高法院昨天駁回上訴,全案定讞。

【2013/04/27 聯合報

 

雞農:大公司欺人 司法還我公道

 

 

毒飼料官司泰山敗訴,雞農的兒子陳啟敏說:「司法終於還父親公道。」
記者凌筠婷/攝影
彰化七十八歲雞農陳萬柱昨天得知泰山敗訴的消息,鬆了口氣說:「司法總算還我公道」。

泰山企業台北總公司發言人林俐婉表示,泰山企業生產的飼料都送檢,嘔吐毒素未超標,他們生產的飼料沒問題,農民雞隻死亡應該和飼料無關,目前尚未收到最高法院判決結果,等到收到判決書再和律師討論是否能聲請再審。

林俐婉表示,二審時的確以嘔吐毒素超標判泰山得賠償,因此泰山企業提起上訴並檢附合格報告,由於國內沒有關於嘔吐毒素等相關標準,他們參考歐美標準,泰山飼料送驗後都符合標準。

陳萬柱說,他養雞卅多年、有七、八萬隻雞,用以前的飼料都沒問題,向泰山企業買飼料兩年多,突然雞都不肯吃,向泰山反映也沒結果,對方本來保證沒問題且說負責到底,但兩萬多雞隻吐水、死亡,要向泰山求償時,泰山又翻臉不認帳。

陳萬柱說,「只是這批飼料有問題,我們也沒有要把事情鬧大,是他們態度太差。」原來只要對方照每隻雞七、八十元的價格賠償,並提供沒問題的飼料兩個月就好,但對方不肯,還誣賴他的雞死於禽流感,他一氣之下決定提告。

陳萬柱的兒子陳啟敏平日在二林鎮擔任調解委員,心疼父親受欺負,挺身而出幫父親和泰山打官司,但一審上訴被駁回,他努力蒐集證據,並找學者向國外調雞飼料各含量標準,他說:「台灣對嘔吐毒素含量根本沒有規範,我們只能拿國外的標準來為自己爭取權益。」

三年多的官司,光高等法院出庭就來回十七次,陳啟敏說:「我們能贏,很多人都不相信,因為小蝦米怎麼可能打得過大鯨魚;這次贏了,代表老天還是有眼的,台灣司法還是公正的。」

【2013/04/27 聯合報】



全文網址: 雞農:大公司欺人 司法還我公道 | 法律前線 | 社會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E9%9B%9E%E8%BE%B2%EF%BC%9A%E5%A4%A7%E5%85%AC%E5%8F%B8%E6%AC%BA%E4%BA%BA%20%E5%8F%B8%E6%B3%95%E9%82%84%E6%88%91%E5%85%AC%E9%81%93-7859384.shtml#ixzz2RdKZdAqI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