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4-10-09 10:59:53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致新營運展望

1.Q3營收攀高 毛利率拼超越財測

2.部分訂單延後 Q4季減縮至個位數

3.LED照明占比重5% 持續成長

4.快速充電新品最快明年第一季就緒

5.穿戴應用已有客戶採用

 

致新(8081)第三季營收登今年高峰,毛利率則可望在匯率有利下,朝高標36%邁進,展望第四季,因非面板(Panel)客戶訂單延到第四季,故第四季淡季衰退將較過去1成以上,可望縮小至個位數表現,明年則拼LED照明、TV領域向上成長,快速充電新品就緒擔動能。

致新第三季營收10.48億元,季增率7%,符合公司預期,今年營收高峰落在9月;而在毛利率的部分,因人民幣升值,在匯率因素有利下,致新第三季毛利率往高標36%移動,甚至有機會超過財測表現。

展望第四季,Panel市場第四季為淡季,故Panel相關市場需求淡,但在非Panel的市場,因部分訂單遞延至第四季,所以相對有支撐,包括NBLED lightingLCD TV等,若以傳統致新營收第四季季減率在1成以上,今年第四季可望淡季不淡,季減在個位數的水準。

 

致新今年在LED Lighting開始出貨,為全新動能,目前占比重仍低,約5%左右的水準,明年仍會有向上的成長空間;另外,致新在佈局TV市場部分,隨著4K2K電視滲透率提升以及電視尺寸放大,致新主要攻大陸品牌TV廠,包括海信、TCL、長虹等,拼市占率再成長。

至於在新產品的部分,致新目前在佈局快速充電市場,最快明年第一季產品就緒,若行動電源未來開始採快速充電方案,推升今年大幅萎縮的行動充電市場再度升級,刺激需求再提升,明年再擔任成長動能。

另外,致新也在穿戴式裝置上已有著墨,致新LDO已應用在品牌穿戴裝置產品、GPS上,此則為全新市場。

若以今年全年來看,致新全年營收估個位數成長,但因產品組合優化而毛利率改善,法人估,致新今年EPS約在6.5-7元的水準。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091c1e16-7d64-4403-b981-d16e1e273fc0&c=MB06#ixzz3FcjqyyLJ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名人開講-攻LED照明驅動IC 未來2~3年動能看俏  ─致新總經理吳錦川
(103/04/01)

(文.王彤勻)

PC市況持續萎縮,類比IC廠商也積極尋求轉型,尤其對前景看好的行動裝置與LED照明等應用更是趨之若鶩。台灣類比IC龍頭立錡(6286)去年才宣布與國際大廠Dialog結盟,進軍中國大陸智慧型手機、平板市場,近期則再傳出sub-PMU成功敲進三星智慧型手機,也讓向來難以透過PMU(電源管理單元)躋身國際品牌廠供應鏈的台廠軍心大振。不過,相較於立錡,致新(8081)則走出一條自己的路,相對於sub-PMU這片新藍海,致新總經理吳錦川似乎更為看好,在LED照明驅動IC變成紅海前,可以好好的拚一場。

立錡在sub-PMU訂單大躍進,也讓市場關注致新於sub-PMU的佈局。對此吳錦川表示,事實上,公司從2004年即開始投入PMU的市場,至今已經十年,而「既然會做PMU,怎麼有不做sub-PMU的道理」?不過,他直言,致新之所以從來不特別談自己於sub-PMU的進展,就是因為PMU才是手機電源管理架構的核心,反觀sub-PMU的訂單則可能「一下有一下沒有」。

看sub-PMU:囿於高階機種,成長恐受限

吳錦川指出,台灣類比IC廠要切入智慧型手機供應鏈之所以難度很高,主要是PMU市場(需要很大的IP base)早已被外商卡位,所以只好退而求其次去進攻sub-PMU的市場。惟他坦言,sub-PMU畢竟是屬於輔助PMU的產品,需求恐侷限於晶片核心數高、功能相對複雜,對電源管理功能較講究的高階智慧機種。而以長線趨勢來講,中、低價智慧型手機的市佔一定會越來越大,尤其隨著小米機以低價高規襲捲行動通訊市場,如今連品牌廠都往低價產品走,因此未來可能中階以下的智慧型手機,就會佔據整體市場出貨量的75%,如此看來,sub-PMU能吃到的市場實則有限。

另外,隨著智慧型手機不斷推陳出新、生命週期越縮越短,類比IC廠若想搶食更多sub-PMU商機,勢必得投入更多人力進行研發,以配合客戶客製化的需求,這又會造成走小而美路線的台灣類比IC廠很大的壓力。

吳錦川透露,PMU通常是在智慧型手機規格剛釋出的時候,就與供應鏈的AP、基頻晶片等廠商同步進行開發,要等到上述晶片開發完畢之後,才會知道該機種是否有加入sub-PMU的需要。可以想見,sub-PMU的推出時程一定非常緊迫,等於類比IC廠商必須隨時備妥一組人力,以支應客戶各個機種客製化的需求。他直言,類比IC廠倘若要這樣一代代機種拚下去當然可以,只是「可能會拚個半死」。

至於sub-PMU的單價與毛利率,吳錦川也不看好。一方面,因sub-PMU屬於輔助性的產品,單價勢必不如PMU,而另一方面,sub-PMU的毛利率如何,則要取決於客戶是誰。他不諱言,通常「招牌越大的客戶,價格越爛」。也因此,致新並不會將sub-PMU做為重點佈局的市場。

看LED照明:下半年貢獻放大,不畏價格戰 

不過,吳錦川對LED照明驅動IC的後續動能則相當樂觀。他指出,隨著LED照明產品終端售價達到甜蜜點,加上致新新一代的LED驅動IC產品設計架構接近完成,可望於Q2開始出貨,相較於去年LED照明僅佔總體營收1~2%,今年下半年,貢獻將明顯放大。

吳錦川說明,目前業界銷售模式,是由類比IC廠商設計出完整的LED照明電路結構,供客戶參考,當中除LED照明驅動IC由類比IC廠出貨外,其餘的元件都由客戶自行找尋最適合(或最便宜)的供應商,最後再由客戶評估這樣的電路設計結構是否划算。如果雙方一拍即合,類比IC廠便拿下這筆訂單。而致新新一代的LED照明驅動IC電路架構設計已經接近完成階段,將來客戶若採用致新的方案,就可以在短短的3~4個月內做出產品。

值得注意的是,吳錦川點出,中國大陸競爭對手的威力不容小覷,其中又以晶丰明源(Bright Power Semiconductor)最具實力,且較向來為市場所熟知的F-昂寶(4947)、F-矽力(6415)更為強勢。他指出,晶丰明源在IC設計的架構上最為理想,目前LED照明驅動IC的出貨量,與在中國大陸的市佔率,都是最大。

惟有別於業界一片保守聲浪,吳錦川對LED照明的價格戰並不悲觀。他表示,如今LED照明驅動IC的電路板設計幾乎趨向標準化,而致新現有的產品線,則有一半以上都屬於標準品,因此致新對於打標準品的戰爭「很熟悉」,並不畏懼拿生產成本、以及晶片die size與對手硬碰硬。他進一步指出,產品出量固然會導致毛利率一定程度的下滑,不過致新的重點是要搶到市佔,而目前的市況「對市佔越低的公司越有利」,他看好未來2~3年,致新LED照明驅動IC產品線的營收將持續成長。

據了解,LED照明驅動IC的毛利率,仍遠超致新平均毛利率的30~40%,意謂致新還有一定降價空間。至於一顆整合mosfet的LED照明驅動IC,單價亦仍支撐在20多美分(cent)的水準。

 

致新去年獲利達5年低、賺6.33元;配息估逾5元

回應(0) 人氣(72) 收藏(0)2014/03/31 09:39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53b892f1-ec3f-43e6-8d17-b85bb8bdda7b&c=MB06#ixzz2xWD1zJlm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致新去年每股賺7.37元 後市俏

電源管理IC廠致新(8081)昨(14)日召開法說會,同時公布去年稅前盈餘6.35億元,每股稅前盈餘7.37元,展望本季,致新總經理吳錦川預估,營收將與上季持平、或季增10%內,可望淡季不淡。

致新昨天股價下跌1.2元,收85.8元。致新去年第4季營收9.32億元,季減10.63%,毛利率35.84%,營益率14.32%,分別較去年第3季的36.36%及16.31%下滑,稅前盈餘1.5億元,季減16.35%,每股稅前盈餘1.74元。

展望本季,吳錦川表示,致新營收將與上季持平或季增10%內,毛利率估介於33%至36%,營益率預估在13%至16%間,皆有機會優於上季表現。

就個別應用產品線而言,吳錦川分析,NB市況仍低迷,這部分的產品線要成長不易,但致新在此部分的營收已提前修正,衰退力道應會優於同業,本季則將力拚與上季持平。

但面板相關應用的產品線,本季出貨偏向樂觀,且致新在手機、平板等行動裝置產品上有新的進展,LED照明驅動IC的出貨也漸入佳境,加上農曆年後庫存回補效應開始發酵,看好致新本季營收有望走強。

至於全年,吳錦川最看好LED照明驅動IC今年的成長力道,他表示,LED照明產品在各界期盼多時後,終於於今年開始看到明顯放量的情況,而致新已做足充分的布局,今年出貨可望大幅成長。

至於競爭同業立錡在稍早法說會中釋出,應用於智慧型手機的sub-PMIC進展樂觀,吳錦川說,致新從事電源管理解決方案(PMU)的開發已十幾年,怎麼不會做sub-PMIC呢?致新一直都有在出貨,只是不穩定的生意拿出來對外說,意義不大。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4/02/15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致新去年每股賺7.37元 後市俏 | 上市電子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3/%E8%87%B4%E6%96%B0%E5%8E%BB%E5%B9%B4%E6%AF%8F%E8%82%A1%E8%B3%BA7.37%E5%85%83%20%E5%BE%8C%E5%B8%82%E4%BF%8F-8486694.shtml#ixzz2tMp6wbgQ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