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6-06-15 12:08:13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立隆電(2472)旗下被動元件上游鋁箔廠立敦(6175),看好家電車用電子對低壓鋁箔的需求,近年調整營運策略奏效,4、5月營收達到2億元左右的新高水位,此外,公司與中國最大親水箔廠商東陽光科技(600673.HS)策略合作的效益顯現,雙方合資的「乳源立東電子科技」(以下簡稱立東),對生產成本控制有成,也推升公司毛利率表現。立敦表示,在產線調整後稼動提升,且原料來源有助成本控制,預料今年的營運可優於往年。

立敦為立隆集團旗下的鋁箔廠商,主要產品為化成鋁箔,並部份生產上游原料電蝕箔;為擴大營運佈局,去年以私募方式引進廣東東陽光科技成為第二大股東,同時,雙方為深化合作,在廣東韶關乳源縣成立乳源立東公司,進行上游電蝕箔的生產,由立敦持股60%、東陽光40%,而該廠已在去年完成第一階段的產線佈建,對立敦的營運效益也逐步顯現。

立敦表示,今年公司的營收成長動能主要來自低壓化成箔的需求,由於中國城鎮化的持續發展,民生電子消費用品、小家電的銷售增加,尤其環保節能的意識下,變頻家電成為主流,帶動低壓鋁箔的需求;此外,車用電子的趨勢,汽車逐漸電子數位化,車內的觸控面板儀表板、相關車載系統,應用均以低壓為主,因此今年立敦加重相關部份的佈局。

立敦說明,雖然消費電子產品的輕薄帶動中高壓鋁箔的需求,但也使2012年起同業大量投入中高壓領域,造成產品價格一路下跌,直到2015年稍緩和,今年則較平穩。而相較之下,低壓鋁箔的需求也成長,供給也相對穩,因此公司積極往低壓領域佈局。

立敦原本在阿壩州有22條中高壓化成箔產線,如今已調整6條製造低壓,剩14條為中高壓產線;此外,惠州廠則12條全數為低壓化成箔,苗栗則有8條生產低壓化成箔,總計共有26條低壓、14條中高壓化成箔產線。

同時,立東也以低壓電蝕箔為主,目前僅有1條中高壓電蝕箔,係為立敦彰化廠結束後移機,而去年底並完成2條低壓電蝕箔佈建,今年底前擬再加入2條低壓線。目前立東3條產線月產30萬平方米,再擴增2條線後,未來月產能將為50萬平方米。

立敦表示,立東的電蝕箔產能開出,將有利立敦的上游原料來源掌控,並有助成本表現,今年的營運將較往年樂觀。

值得留意的是,立敦今年4、5月營收達到2億元上下的新高水位,一方面是往低壓佈局的策略奏效,另一方面,立東的電蝕箔產品小量外銷,也有助公司營收表現。

據了解,立東的產能仍將以供應立敦為主,惟由於部份新產線為去年底開出,立敦客戶仍有認證必要,還無法使用,致立東部份產能先進行對外銷售。

業績部份,立敦今年第1季營收4.94億元,小幅年減1%,但毛利率提升至14.75%,年增4個百分點,營業淨利3534萬元,年增1.3倍,惟受匯兌損失侵蝕,稅前盈餘1683萬元,則僅年增50.81%,稅後淨利1167元,年增4.72倍,EPS 0.08元,優於去年的0.02元。

立敦表示,第1季的毛利率提升,反應市場價格的穩定,以及公司產品組合優化和成本的控制,不過,第1季為阿壩州當地枯水期,用電成本仍屬高檔,預料第2、3季進入豐水期,電費成本將降,後續的毛利率展望更佳。

立敦對今年的營運展望優於去年,預期在立東產能有助公司成本控制和營收成長,再加上低壓化成箔的需求成長,中高壓價格又回穩下,全年營收、獲利應可較去年成長;立敦去年EPS為0.38元,法人估,今年有機會挑戰0.5元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fb2b49d2-73ef-4e1e-9577-04d5568a1920#ixzz4BdAUSuzc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5-02-11 10:03:07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立隆電(2472)旗下被動元件上游箔廠立敦(6175),宣布以私募2850萬股方式,引進中國大陸最大親水箔、電子光箔、腐蝕箔、化成箔生產商-廣東東陽光科技控股(600673.HS),成為第二大股東及策略合作夥伴,對立敦的持股將為19.9198%;雙方並將合資「乳源立東電子科技」公司,共同進行腐蝕、化成鋁箔領域的製造和銷售。外界解讀,雙方合作屬互補又優勢整合,立敦未來可鞏固上游料源,並擴大客戶群;而東陽光科可望獲立隆集團的技術合作,並可擴大產品出海口。

此宗合作案也是台灣被動元件廠首度引進陸資,立隆集團為國內最大鋁質電解電容器集團,而東陽光集團則是中國大陸大型的材料研發企業,旗下的東陽光科技更是大陸最大的原箔、親水箔、電子光箔、腐蝕箔、化成箔製造商,從鋁礦即掌握料源,產能為中國第一大,市佔率高達19%。而兩岸兩大集團的合作,被視為「強強聯手」。

據立敦公告,公司今年將進行首次私募普通股案,洽策略性投資人廣東東陽光科技控股,私募股數不超過2850萬股,實際私募價格每股新台幣16元。以此估算,此私募案,東陽光科總投資金額為4.56億元,而私募普通股轉換後,東陽光科將持有立敦的股權19.9198%,將成為僅次於立隆電的第二大股東。而立隆電持有立敦股權為36.94%。

東陽光科是鋁箔上游原料廠商,其中與被動元件鋁質電解電容相關的是腐蝕箔、化成箔,據了解,該公司的化成箔可用於1000伏高壓電容器,主要產品以中高壓為主,其在中國大陸國內市佔率高達19%,為中國最大,產能也居全國第一。

東陽光科一直積極進行國際合作案,早與日本最大的企業三井物產、以及日本最大的鋁箔廠古河斯凱(Furukawa Sky Aluminum)在廣東乳源縣合資公司,同時,也和日本三大鋁質電解電容廠商Lubicon、Nichcon、Nippon Chemicon建立技術合作,如今,再與台灣立隆集團合作,將有助東陽光科將產品進一步銷售台廠。

東陽光科指出,與立敦合作,雙方將形成緊密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有效結合雙方特點,發揮各自優勢,互利共贏,強化東陽光科在腐蝕、化成鋁箔領域的製造、技術和市場競爭力。

至於立敦,主要產品則為化成箔,東陽光科的腐蝕箔為其上游原料,過去立敦有相當大原料比重來自日本,如今引進東陽光科成為第二大股東,將有利料源穩定、成本控制。

據了解,東陽光科與立敦合作的動機在於對技術的需求,由於立敦擁有來自日商的高容量鋁箔技術,與東陽光科的高壓鋁箔有互補;而立敦則因過去最大股東為立隆,在承接訂單時,鋁質電容客戶往往有同業競爭的顧慮,致立敦時有難伸拳腳的問題,如今,加入了東陽光科大股東,將淡化集團色彩,將有利立敦擴大爭取訂單。

為深化合作,立敦和東陽光科並在去年底簽署合作計劃,雙方將合資在大陸廣東韶關乳源縣成立乳源立東電子公司,東陽光出資40%、立敦出資60%,將規劃建置5條腐蝕箔生產線,月產50萬平方米,預計今年第4季完工投產。而立敦透過此合資案,將可進一步擴大原料供給,有利成本控制,毛利率有機會在第4季看見走升。

立敦業績部份,該公司去年營收18.76億元,終於擺脫衰退,營收年增10.04%,而該公司去年前3季已由虧轉盈,EPS 0.11元,法人估,該公司去年全年EPS在0.3元左右。

而展望今年,立敦表示,今年在阿壩州產能回復下,營運展望樂觀,營收可望持續成長;而獲利部份,在與東陽光科合作下,毛利率也看升,今年唯一不確定的因素在於匯率和鋁箔價格,若一切外在環境穩定,獲利也將成長。

法人則估,立敦在今年四川阿壩州一、二廠均回復正常運作下,營收至少可再成長10%,而與東陽光科的合作案應屬加分,有利原料和成本控制,有助公司毛利率站穩10%,獲利有機會倍增,今年EPS可從0.7元起跳,有機會挑戰1元。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215bf655-bb2b-4815-a66a-9fc0722ee7e0#ixzz3RPalqJ8L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2015-02-11 01:21  

  • 工商時報

 

  • 記者李淑惠/台北報導
大陸第一大親水箔廠東陽光可望成為立敦第二大股東。圖/新華社

大陸第一大親水箔廠東陽光可望成為立敦第二大股東。圖/新華社

立敦大股東持股概況

立敦大股東持股概況

 被動元件產業出現首宗陸資入股案,鋁箔廠立敦(6175)將辦理2,850萬股私募,引進陸資廣東東陽光科技控股,該公司在大陸為第一大親水箔企業,可望掌握立敦19.91%股權,躍居第二大股東,立敦今年適逢董監改選,廣東東陽光控股有機會進入立敦董事會。

 廣東東陽光控股是中國大陸第一大專業親水箔生產企業,市占率高達19%,同時為親水箔、素箔、光箔和化成箔最大的生產基地,主要產品以中高壓為主,產能也居大陸第一,空調用親水箔已成為格力、美的、長虹、LG等企業的重要供應商,在全國重點空調廠商的覆蓋率已達到70%以上,在行業內有主導權。

 立敦將辦理2,850萬股私募普通股,以每股16元引進陸資廣東東陽光科技控股,私募普通股必須鎖3年,若全數轉換成普通股,廣東東陽光控股將注資4.56億元,並持有立敦19.91%股權,成為僅次於立隆電(2472)的第二大股東,目前立隆電持有立敦37.7%股權,為第一大股東。

 廣東東陽光控股昨(10)日也同步在上海交易所公布這項戰略合作計畫,宣稱與台灣立敦科技以及立敦電子(惠州)簽署中外合資經營企業合同,表示為了提升市場話語權與增加市占率,將與立敦集團進行全面性合作。

 立敦今年將進行三年一度的董監改選,以廣東東陽光控股掌握的股權,可望有條件進入立敦董事會。據了解,廣東東陽光控股為立敦的上游材料商,以供應原箔材料為主,在大陸原箔材料生意牽涉礦業,屬於高度敏感的產業,生產廠商多半具有國企色彩,而立敦強項在化成箔,與東陽光控股合作之後,立敦大陸阿壩州廠不僅有便宜的電價,也穩固上游原箔材料,可望進一步削減生產成本,陽光控股則可擴大下游出海口,雙方可謂強強結盟。

 而立敦為了淡化立隆電的色彩,以中立的角色經營,在去年12月已經先與陽光控股合資乳源立東電子科技,資本額為5,200萬人民幣,立敦將引進外部股東,最高持股將達60%,為第一大股東。

繼LED廠璨圓(3061)引進大陸三安光電之後,被動元件廠立敦(6175)私募又引進廣東東陽光控股公司,持股均未超過20%,但相同的是陸資來台灣不僅搶人、也搶公司,大盤長期成交量不足,導致本益比偏低,與其說是國內公司出走,不如說是台灣長期低迷的股市賤賣中小型廠。

 大陸來台獵人頭動輒上億元已經不是新聞,現在標的顯然轉向國內中小型廠,2012年三安入股璨圓取得19.77%股權,去年七彩虹更入股板卡廠承啟(2425),取得46%股權,到立敦以私募引進廣東東陽光控股,最終可取得19.91%股權,姑且不論這些廠商的體質如何,可以確定的是入股的價位都很便宜,從4.65億元到21億元不等。

 以立敦為例,要不是今年以來連番上漲,去年股價還在每股淨值之下,陸資用每股16元價位認購私募,相當於每股淨值的1.14倍,用本益比換算,也高達60倍,換言之,陸資廠眼中具價值的標的,在台灣的交易市場中卻是長期被忽略的族群,不只是被動元件,PCB、主機板等亦然。

 台灣最近幾年科技股以蘋概股為主軸,市場資金只有一套,中小型公司長年EPS超過5元的不在少數,股價位階卻趴在地板上,平均本益比遠不及能見度高的大廠,然而資金無國界,無論是什麼背景的資金,最終仍會還給中小企業公道。

MoneyDJ新聞 2014-11-05 09:52:09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被動元件上游鋁箔廠商立敦(6175),今年逐步走出去年受都江堰泥石流影響,第2、3季營收回復正常,並連續兩季獲利,公司表示,第4季雖然產業淡季,但目前公司接單仍穩定,第4季將持續賺錢。尤其,在日圓貶值、美金升值下,立敦第3季來自匯兌收益高達4千多萬元,前3季也順利由虧轉盈;法人預期,第4季在日幣仍貶值下,立敦匯兌收益仍可期。

立敦為立隆集團(2472)旗下鋁箔廠商,主要產品為化成鋁箔,由於立敦的原料為電蝕箔,主要來自日本,並以日幣採購,在日圓貶值下,立敦成為受惠廠商。而立敦的客戶則為台系、日系和歐美鋁質電容廠,收款貨幣為台幣和美元為主,因此在美元升值下,亦有匯兌收益。

據了解,立敦每月日幣借款約達13億多日元,而美元借款也有1200多萬美元,在日幣貶而美元升的趨勢下,立敦近期均有匯兌收益。

基本面部份,立敦則表示,去年公司四川阿壩州廠受都江堰泥石流波及,致廠房進行整修,今年第2季阿壩州的一、二廠共計22條產線均已恢復正常運作,尤其,第2季當地豐水期、電力最低的期間,公司也全線生產,因此有效提高毛利率至10%,大幅優於過去幾季的4~5%水準。

而從營收觀察,立敦第2季營收5.05億元,達近十季以來的最高,已順利擺脫泥石流的干擾,第3季營收4.98億元,亦維持相對高檔。公司表示,在營收走高、且毛利率亦回升下,今年第2、3季公司營業淨利均已回復正數,開始賺錢;而第3季在匯兌收益大幅挹注下,也已全數彌補上半年的虧損,前3季已轉盈。

法人則估,立敦第3季光匯兌收益高達4千多萬元,EPS貢獻度即達0.35元,前3季EPS約有0.1~0.2元左右。

立敦指出,第4季雖進入傳統淡季,但目前公司的接單仍屬穩定,由於公司近年來持續調整產品結構,擴大中高壓鋁箔佔比,由2成提升至3成,而低壓鋁箔由6成降至5成,出貨給鋁質電容器廠的產品,可以從過去競爭激烈的3C消費電子應用,擴大至工業、車用等高階市場,訂單也相對穩定。

據了解,立敦約有3成的訂單來自立隆,而在立隆今年擴大工業、電信、車用電子市場下,立敦也跟著受惠。

法人則估,立敦第4季營收雖將下滑,但由於公司產線已全面恢復正常,有利單季持穩獲利,尤其,日圓貶值仍有利該公司採購,估立敦單季仍有匯兌收益可期。

法人並估,立敦今年EPS有機會達0.3元,而明年若阿壩州能順利營運,則業績有機會回到過往1元附近的實力。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03581c41-31c9-4d69-92fc-74c0ecb65ca3&c=MB06#ixzz3IAp0GedM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立敦成本降、接單增,料Q2有機會轉盈

回應(0) 人氣(76) 收藏(0)2014/06/16 11:33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944ddcae-fc5b-4eb9-982d-66dfae650581&c=MB06#ixzz34mHtYQOi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客戶庫存水位偏低,立敦2月營收逆勢成長8%

回應(0) 人氣(6) 收藏(0)2014/03/10 11:17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5ddfe3e3-9d5b-40c1-bdc9-fa3c75570a68&c=MB06#ixzz2vWrpYUF8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