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聞圖片

 

2014-08-14

退休轉任 仍領月退或優存利率

 

〔記者黃佩君、謝文華/台北報導〕根據立法院預算中心最新「肥貓」報告,包括全國農業金庫總經理邱英輝、高雄銀行董事長陳統民及國防部、退輔會等共一一五位政府高官,在退休轉任公股投資的企業後,既享受新職的優渥薪水,居然仍照領月退或優存利息,可說是肥貓中的「雙薪樂園」。

 

  • 退休轉任原機關投資公股事業

    退休轉任原機關投資公股事業

 

其中退輔會就佔了六十一人最多;合庫則是在公股轉投資公私合營事業後「再」轉投資、持股百分之百的孫公司中名列前茅,共四十五人未停領優存利息,似有打模糊地帶的「擦邊球」嫌疑。

 

預算中心指出,依公務人員退休法第八條及第二十三條規定,若退休後轉任政府與所屬事業、非營業基金轉投資佔二十%以上事業之職位,依法應停止支領月退金;另依據九十九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決議,上述人員也需停領退休俸及軍保退伍給付的優存利息,以徹底杜絕支領雙薪爭議。

 

但經預算中心最新清查,目前仍有一一五人未停領月退或優存利息,包括邱英輝、陳統民等董、總級主管;退輔會轉投資機關更成大型雙薪樂園,共六十一人涉領雙薪,職位從主任到董事長都有,月薪範圍從五萬到十九萬元不等。

 

退輔會61人最多 合庫45人居次

 

對此,邱英輝說,農業金庫官股只佔百分之四十幾,屬獨立民營事業機構,且他是一次領退休金不是月退,應該沒有支領雙薪的問題。另位被指領雙薪的高雄銀行董事長陳統民,截稿前無法獲得其回應。

 

另,退休後轉任公股事業百分之百持股再轉投資孫公司者,由於並非公股直接投資,處於灰色地帶,打「擦邊球」領雙薪者也不少,包括兆豐金轉投資的兆豐證、華南金轉投資的華南銀、合庫金控轉投資的合庫銀,共四十九人未停領月退或優存利息;其中合庫人數最多,高達四十五人。

 

 

2014-08-14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根據立法院預算中心最新報告,政府退休高官轉任公股事業,坐領高薪、甚至雙薪的「肥貓」情況依然嚴重。

立院預算中心報告 批五大缺失

報告點出五大明顯缺失,包括公股天然氣、金融機構是肥貓大本營;選派過程封閉、非專業考量,涉酬庸與利益輸送;績效差、還坐領高額獎金;退休高官轉任原機關投資事業情況嚴重,甚至近七成是退休、轉任同一日的「無縫接軌」;涉案遭檢方起訴,竟還能出任官股董事代表等。

高官退休轉任 領雙薪情形嚴重

報告點名公股金融機構及天然氣事業堪稱「肥貓大本營」,退休轉任情況最嚴重。退輔會旗下天然氣事業包括欣林、欣嘉、欣桃、欣屏等十三位董事長,均是國防部退將擔任,預算中心痛批其「並非憑藉自身專業能力以獲取職務及高額報酬」。

包括陸軍少將退役的欣林天然氣董事長曹三元、憲兵司令退役的欣嘉石油氣董事長張慶翔等,雖近來屢被點名肥貓,但仍穩坐董座,月領近二十萬高薪。

另如欣隆、欣湖等十家天然氣公司及第一金、華南金、合庫等高階主管,均是原投資機關高官退休轉任;這些公股事業選派過程封閉,導致人選多半不具專業能力,涉酬庸與利益輸送之嫌,嚴重影響政府形象。

報告並痛批台灣中小企銀、欣嘉、欣泰等公司,公股高官退休轉任浮濫,坐領高額獎金、但績效差,需要檢討。以台灣中小企銀為例,近五年營業收入、稅前盈餘及淨利等均比同業差,去年核發董總績效獎金卻分別高達一九六萬與一四八萬;退輔會轉投資的歐欣環保公司連虧五年,卻還發放績效獎金。

近七成同日退休轉任 無縫接軌

此外,這些退休高官轉任公股事業竟高達六十八%是「無縫接軌」,亦即退休與轉任日期為同一天;例如亞洲物流董事長陳雪香、華南銀行總經理楊豊彥、台船董事長賴杉桂等,而退將轉任退輔會旗下事業,更幾乎百分百「無縫接軌」,最為退將後路著想。

報告更點名,前北市財政局長邱大展被列為太極雙星BOT案涉嫌人,且遭檢方依背信罪起訴,北市府卻仍指派邱擔任悠遊卡公司官股董事,「引發社會詬病,適任性頗受質疑」。

2014-08-14

新退榮民職缺 每年才2個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立法院預算中心最新報告指出,退輔會旗下二十七家具壟斷性的轉投資事業中,高達近半、十三家董座由退輔會退休高官或退役將領包辦,其中更有七位退職與接任是同一天,簡直是「無縫接軌」。

立院預算中心質疑,退輔會根本是只爽退將,對其他榮民幫助不大;報告指出,從二○○九年迄今,退輔會轉投資公司平均每年每家只多出兩個新增就業名額,早就沒有安置新退榮民的功能。

退輔會轉投資公司成退役將官的「黃金養老院」,屢被質疑卻仍不改;前監委黃武次五月份才發表調查報告,直指退輔會在四年內指派了三十三名退役將領擔任旗下天然氣公司副總級以上高官,其中二十二人薪水比退休前還高,堪稱「肥到流油」。

退將坐領高薪 肥到快流油

但退輔會主委董翔龍還曾辯稱「高薪聘退休將領很划算」,從被監委調查迄今,也只退了一名軍系董座。

退輔會專心幫自家高官或退將退輔,但對一般退役軍人幫助不大。報告指出,從二○○九年到去年,退輔會轉投資事業新增安置榮民及榮眷人數才一七三人,平均每家、每年新增安置不到兩人。

報告批評,這顯示退輔會轉投資安置新退榮民功能,已逐漸式微,退輔會應檢討。

退輔會旗下事業多為具壟斷性的客運或天然氣等公用事業,投資報酬率穩定,原應依退輔會規定維持榮民安置率不得低於退輔會持股比率;但經預算中心清查,竟有三分之一沒達標準,其中包括欣欣客運、欣林天然氣、歐欣環保等。

報告並痛批,退輔會以退役軍職人員充當高級主管及公股代表,其專業與派任公司經營業務關聯度低,必須檢討;此外,退輔會旗下天然氣事業的民股董座,也幾乎是藍營人士包辦,形成黨、軍聯合壟斷獨佔事業的局面。包括同時身兼欣彰、欣雄、欣南天然氣董座的朱坤塗,是國民黨新竹市黨部顧問團團長;欣高天然氣董事長陳田錨,是國民黨籍高雄地區大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