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期:2014-08-13 作者:林奇文 出處:財訊 第 457 期

誤信此一訊息的投資人,都將一百億美元併購的消息,視為肝癌新藥PI-88期中報告過關的訊號,同時並誘發投資人貪婪想像,並開始計算著基亞的價值,因為若依3000億元(即100億美元)市值計算,PI-88這一顆藥將會讓基亞股價挑戰3000元,改寫台股股王的歷史天空。
 
世上總是有夢最美,但現實終究是殘酷的!一顆還在三期階段的新藥,公司市值就已經高達20億美元,即使按照國際併購法則,也早已經過度高估,更何況基亞這10年下來始終只在販賣這顆新藥的美夢。
 
再仔細分析,PI-88如果期中報告如果真的會過關,國際大廠應該早就聞風前來詢問了,為何偏偏等到期中報告公布前最關鍵的時刻才傳出「百億美元蒐購」的荒謬傳言?時機未免巧合得讓人懷疑,這根本就是一則為最後的出貨而捏造的傳聞?
 
電影《The Wolf of Wall Street》(華爾街之狼)男主角李奧納多在這部影片中已經告訴所有投資人,要「說服」別人買一張股票是多麼困難的事情,但如果要讓人「認同」買了會賺錢,那就容易多了。
 
疑點一:他們在起漲點吃下認購權證
                 自營商及投信卻淪為炒作下的冤魂
 
還記得3月份,當拜耳宣布放棄肝癌新藥研發的那天起,基亞公司派就拿此事當成重大利多,市場上投資人也跟著瘋狂埋單時,為何沒有人理性反問:「國際大藥廠拜耳都做不出來了,基亞的肝癌新藥PI-88憑什麼會做得出來?」
 
所有這些後設的質疑未必沒有意義,因為在這樣的過程中,社會大眾還可以回頭檢視是哪些「聰明的投資人們」,可以在基亞無論漲跌的過程中,都左右逢源且有賺頭?
 
攤開今年3月多以來有關基亞的一張張資料時,不免對市場某些特定人士,在拜耳放棄肝癌新藥研發的利多時刻,全面吃下所有的認購權證的決定感到無比的佩服;因為,這對本來就做多的市場特定人士而言,趁著基亞起漲開始,全押基亞會漲並加碼認購權證,加大上漲後的價差倍率。
 
這種高明的手法,不但賺了股價,也讓權證發行券商不得不被迫回補建立基本持股,形成市場少見的軋空行情,最終自營商在高點慘套3000餘張,成為第一個死在基亞炒作下的冤魂。
 
投信基金這波基亞慘跌過程中,同樣沒能躲過這些「聰明人」的掠奪,因為在基亞自3月以來快速拉抬的過程中,給了諸多基金經理人莫大的壓力;打開基亞創下新高486元的6月天,日盛投信、新光投信、永豐金投信及第一金投信等旗下相關基金都持有基亞,統計多達1000餘張,現在看來大有可能成為一堆壁紙。
 
事實上,為了鋪陳400多元股價不算高的市場心理,公司派還在6月13日公布實施員工認股,以當日收盤價格470元的價格來看,這一舉動無疑暗示著「基亞期中報告非常樂觀」,不然為何連員工都敢認在470元高價?此舉同時也鬆懈外界對基亞股價高估的戒心。難怪現在有人自我解嘲說:「連員工都被當成工具,投資人自然也就被騙得渾然不覺!」
 
這些「聰明人」賺得還不僅只於此。回頭看看期中報告宣布的前一個交易日,也就是7月25日,這天基亞爆量到4674張,較前一個交易日的3184張多出3分之1,也比之前平均2500張左右的量放大得更為明顯。這樣的數據,市場明眼人自然會有不同的解讀。
 
疑點二:云辰事件熟面孔穿梭其間
 
       張姿玲夫婿黃子亮大舉質押
 
「見到基亞的10倍飆漲,的確讓人擔心了起來。」一位昔日投信劉姓操盤手就暗指,基亞有一位抱著濟世情懷的前慈濟醫院名醫張世忠擔任董事長加持,所研發的新藥PI-88又是台灣人最關心的國病肝癌,加上生技產業極獲政策支持,讓投資人似乎已經忘了基亞背後的大股東們,正是曾經在資本市場出過事情的云辰公司派。
 
現在基亞果真出事了,媒體披露黃姓金主是這場騙局的關鍵,若是曾見過2000年云辰炒股案的老股友,就知道他就是目前以華辰保全法人代表擔任基亞董事的黃子亮,他同時也是云辰董事長張姿玲的夫婿。而張姿玲(云辰法人代表)除了是基亞第一大股東,個人持股就多達13360張,持股比重達9.63%,再加上張姿玲也是基亞董事長張世忠的胞妹;「基亞就是云辰分身」的印象自然就不言自明了。
 
就像當年云辰炒作案的過程一樣,這次基亞慘跌過程中,依然不斷讓人發現黃子亮的身影。投資人從基亞的質押狀況不難發現,黃子亮這兩年來直到基亞出事前,陸續質押了4850張股票給銀行,如果以均價300元、折價7成來算,起碼可從銀行手中套取10億元左右的資金出來。
 
被質押的銀行現在是有苦說不出,其中最大苦主則是被質押3000張基亞的瑞士銀行。現在基亞出事了,質押早該斷頭,但卻苦於根本賣不掉。而瑞銀已經發出補提擔保的通知書;但黃子亮會如何因應?外界也張大眼睛在看。
 
疑點三:大股東早就搶先出貨?
                 籌碼轉了一輪,根本不怕被套
 
「鬧得滿城風雨,那ㄟ阿捏!」張世忠一臉苦笑的在基亞跌停第二天,首度面對記者時說的第一句話。
 
7月29日,公司原本打算在君悅酒店召開記者會,但因某家電視台直接在盤中揭露此一訊息,投資人關切電話灌爆了基亞,逼得基亞臨時將記者會改到自家公司。張世忠推開門走進會議室,勉強擠出無奈的笑容,然而,已不復往日意氣風發的張世忠,或許根本不用在意基亞後續還會跌幾天,因為這些大戶們早就一路跑貨跑光了。
 
根據證交所的統計,基亞自5月3日就站穩了400元大關,至7月25日出事之前,每日均價為429元,每日均量達2561張,長達2個月期間累積成交量多達15萬張,基亞總張數才13萬餘張,這意味著周轉率都翻過一輪了。這段期間,累積總成交金額高達649億元,早就超過基亞總市值了。
 
換句話說,在市場熱到最高點的時候,也是最容易出貨的時候。高段的炒家們,打從心裡就沒計算著要全數出貨,當市場上所有人整天都計算著公司到底有沒有出脫持股的同時,成本在20元以下的公司派,面對20倍的漲幅,只要隨便出脫一成持股,就已經獲利1倍了。
 
過去云辰曾因涉嫌內線交易、掏空案,遭到檢調大規模的搜索。當時的北機組,就曾發現云辰經常發布公司營運利多消息,吸引投資人追價,但獲利達成率卻多偏低,公司也只是利用消息在趁機高點出貨。對照這一次的基亞炒作模式,劇本幾乎如出一轍。
 
出事之後,云辰當時由200元跌至低點10元附近,這次基亞後續會跌到什麼地步?但最讓人佩服的是,當年云辰公司派的這幫人最後都能大事化小,小事化無。這一回面對基亞無量暴跌事件,他們是否還能再次全身而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