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集團天價標地 引發風暴

844點閱
 
2/10
我要評比
現代汽車股價
現代汽車股價

南韓現代集團上周斥資10.6兆韓元(101億美元),在首爾江南區購置土地打算蓋集團新總部,但此大手筆的置產計畫也引發風波,除旗下事業體股價崩跌,拖累韓股大盤之外,現代汽車員工不滿公司有錢買地卻拒不加薪,本周將串連罷工抗議。

旗下有現代汽車、起亞汽車和汽車零件廠現代摩比斯(Hyundai Mobis)的現代集團,擊退三星等其他競標對手,順利從韓國電力公司(KEPCO)手中,購得位在首爾精華地帶江南區的土地,但10.6兆韓元的收購價,比市場估價3.3兆韓元高出2倍有餘,刷新首爾單筆土地最高競標價紀錄。

 

現代集團不惜血本天價標下江南區土地,使現代的公司治理受到質疑,分析師據此還調降現代的投資評等。摩根大通就將現代的評等從「買進」下調到「持有」,理由是現代以市價的3倍標購土地。

分析師擔憂的是,除了收購土地的成本,現代還要額外負擔在地上蓋總部大樓及其他設施的支出,此巨額的開發成本將在往後8年,由現代旗下的30家分公司共同分擔。

受到現代集團重金搶買土地消息影響,本月以來現代汽車和起亞汽車的股價,分別暴跌17.8%及12.9%,現代摩比斯股價劇挫15.8%。

由於這3檔個股相加起來,在iShares MSCI南韓指數ETF的權重約佔10%,拖累該大盤指數本月來累跌6.02%,跌幅比iShares MSCI亞洲不含日本指數ETF還擴大了1.74個百分點。

現代集團大手筆置產也引發旗下員工不滿,現代汽車本土員工與資方的薪資談判陷入僵局好幾個月,他們打算在本周二到周五期間,發起總時數24小時的罷工。姊妹廠起亞汽車工會,則計畫在本周三到周五舉行局部罷工。

現代工會發言人黃基泰(Hwang Ki-tae)表示:「這樁不動產交易擺明告訴我們,公司有很多現金,公司曾說現金吃緊根本是謊話。」

現代百億美元購置新總部地皮被指面子工程浪費錢

2014年09月22日13:24   蓋世汽車網  我有話說( 人參與) 收藏本文     
 
 

  現代豪擲百億美元壓倒三星為新總部購亞洲最貴地王

  引發擔憂股價暴跌

  蓋世汽車訊據路透社日前報導,現代汽車集團通過競標壓倒三星[微博]電子,將斥資上百億美元,在首爾為新總部購置地皮。該舉措引發投資者擔憂,被視為現代因“面子工程”浪費資金之舉。

  砸錢百億隻為總部地皮

  前不久,韓國電力公司(Korea Electric Power Corporation,KEPCO)出售位於首爾江南繁華商業區一塊地皮,現代汽車公司聯合現代摩比斯等公司進行投標,旨在未來在此興建新總部大樓、會議中心、酒店以及汽車主題公園,整個聯合體的總面積將達79,342平方米。競爭對手中,包括三星電子公司。

  三位現代董事會成員披露稱,現代汽車和起亞汽車董事會均一致批准公司參與競標。9月18日,現代汽車集團以10.55萬億韓元的報價中標,約合101.4億美元,超過這塊地股價的三倍。不過,當時投標價格以機密的名義,未向董事會成員公開。

  按照CBRE Research公司數據,這將是自從全球金融危機以來,亞洲地區單塊地皮最高交易價格。去年香港新鴻基地產217.7億人民幣(約合36億美元)奪得上海徐家匯(11.43,0.242.14%) “地王”,而此次現代的新高幾乎是前紀錄的三倍。

  這並非現代首次大手筆競拍。2011年現代集團旗下三家公司斥資5萬億韓元,拍下了韓國最大的建築企業現代工程建設(Hyundai Engineering & Construction)。當時認為現代工程建設公司只值3萬億韓元,但將其收入囊中卻有像徵意義,代表著現代帝國的完整初始形態。現代帝國1947年為鄭周永(現代汽車董事長鄭夢九之父)創立,此後因家族內鬥而四分五裂。

  引發擔憂和股價波動


  在韓國電力公司宣布競標結果當天,現代汽車集團多家子公司股價大幅滑坡。現代汽車股價暴跌9%,起亞汽車下挫7.8%,現代摩比斯跌落7.9%。僅9月18日一天,現代蒙受股價損失總計80億美元。相反,賣家韓國電力公司因從交易中獲利,股價當天上漲5.8%。  投資者和分析師紛紛認為,本輪競標報價過高,擔心現代盲目燒錢浪費資金。韓國LS Asset Management公司基金經理Kim Sung-soo表示:“投標價格簡​​直是胡鬧,我深深地震驚了。甚至考慮到同三星競拍,價格也仍然過於離譜。”其還預計現代需要另外斥資60億美元開發這塊地皮。

  現代方面的想法是,大眾和寶馬[微博]總部附近都設有汽車主題公園,可以吸引遊客。另外,現代-起亞作為全球規模第五大汽車集團,利潤率水平又處於 ​​較高水平,手頭現金充裕。今年第一季度末現代汽車集團旗下10家上市公司(不含金融公司)現金和等價物總共價值42.8萬億韓元。這也為現代豪擲巨億提供了基礎。

  然而分析師指出,現代雖然資金充足,但隨著韓元匯率走強,海外業務利潤增長減慢;現代還在中國和墨西哥同時興建工廠,這些也都需要大量資金投入;因此現代的做法值得關注和警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