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09  12:26

〔記者楊政郡/台中報導〕91年上櫃的邦泰複合材料公司,95年間非法到中國設立尚邦光電,卻造成逾300萬美元虧損,竟在財報上做手腳隱瞞證管會。此內幕被私立高中肄業的冒牌博士古紹土,抓到痛腳,聘古為執行長,且對他的所為不敢置啄,在98年間起古嫌掏空邦泰逾5000萬元,拿去買鑽戒、皮包、手錶等給妻子及女性朋友,支付女兒海外求學費用等,台中地檢署就邦泰公司作假帳,及遭古紹土掏空部分,偵結起訴邦泰公司前後任董事長及幹部、古紹土等9人。

起訴書指出,邦泰複合材料公司成立於71年,主要經營運動器材射出零組件之設計與製造,91年3月獲准上櫃,95年間未經許可到中國投資設立「尚邦」光電,可是97年遇經濟風暴,主要廠商友達光電又抽單,嚴重虧損逾300萬美元,該公司怕櫃檯買賣中心查帳,從子公司匯進300萬美元,等會計作帳完畢再匯回去,可是此舉在101年8月還是被櫃檯買賣中心查到。

有趣的是,時間回到98年假博士古紹土,自稱擁有德國博士學位,曾擔任賦稅署副署長,且有奈米專業,因賣茶葉給邦泰公司董事長許智仁而認識,許深信古有專業背景,同年7月聘古為董事長特助。

同年10月經邦泰董事會通過聘古為執行長,綜理總經理職務,而古某得知邦泰公司上述違法違規行為,竟以此要脅,軟硬兼施 ,讓許董、財務部門等對他的行為不敢多問、順從其意、敢怒不敢言。

古嫌當上執行長,把庫存大量茶葉轉賣邦泰,造成邦泰931萬餘元庫存;又違反程序投資他自己的祥博公司400萬元;又刻意安排三方交易,從中賺取佣金50萬;安排邦泰為祥博公司付租金、及員工薪資達300萬元;以公司資金支付其女兒在澳洲留學的花費及專人照顧的費用,及匯給女兒零用達1360萬元﹔另買鑽戒、皮包、手錶等給妻子及女性友人及拿發票直接向邦泰請款就達220萬元;另安排邦泰與他的公司簽署奈米技術轉移(其實他毫無奈米技術),期間光領取的顧問費達2283萬元,總計掏空逾5324萬元。

僅高中肄業的古紹土,向股票上櫃的邦泰複合材料公司董事長許智仁,佯稱他是德國慕尼黑大學博士,使許延攬他擔任公司執行長,古獲悉公司未經經濟部核准在大陸私設尚邦光電,以此要脅公司主管,涉嫌詐騙顧問費用、以公司款項購買珠寶給女友及妻子等,掏空公司五千餘萬,中檢今天依違反證券交易法等罪將古紹土等9人起訴。

檢察官起訴古紹土(63歲)、邦泰公司前董事長紀敏滄、邦泰現任董事長許智仁、莊姓總經理、莊姓財務協理、朱姓會計,以及到澳洲為古紹土女兒伴讀的余男、洪男、及周姓女秘書等人。

【2014/10/09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