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憨喜兒」街頭叫賣 喜憨兒指涉侵權

中廣新聞網 – 2012年8月8日 下午7:13

「喜憨兒基金會」最近每個禮拜都接到民眾反映,台北市最近出現以「憨喜兒」為名的智能障礙者在街頭叫賣糕點餅乾。不過基金會澄清,喜憨兒有店面銷售,街頭叫賣的人並非來自喜憨兒基金會,而是來自另一家社福機構,希望民眾不要混淆。(戎華儀報導)

 

這群在街頭叫賣餅乾的智能障礙者,身旁還有人協助以半強迫的姿態向路人推銷已經變質的餅乾。由於他們自稱「憨喜兒」,帶給喜憨兒基金會不少困擾。喜憨兒基金會表示,據他們所知,在街頭兜售餅乾的人來自基隆市智障者家長協會。

 

基隆市智障者家長協會總幹事趙又琳則表示,他們照顧的智障朋友在街頭都有穿黃色背心,產品上也註明糕餅由協會製作,智障朋友站在街頭都經過狀況評估,也不勉強他們在街頭義賣,不過在叫賣時確實有使用「憨喜兒」名稱,但另外有一群已經脫離協會的家長和工作人員帶著孩子冒用協會的名義在人潮眾多的地點兜售,他們也無可奈何。

 

喜憨兒基金會公共事務組副組長周美汝表示,基金會販售產品的通路只有自家店面、公益園遊會和展售會,不會讓身心障礙者在街頭兜售,基金會也已經對基隆市智障者家長協會發出律師信函,提醒他們不要侵權,趙又琳也承諾會加以改善。

 

周美汝:『譬如說「喜憨兒手工餅乾義賣」,其實不可以用這三個字。然後包括像「憨喜兒」,也都不能使用。』

 

在台北街頭,時常可見身穿「基隆市智障者家長協會」背心的身障者,叫賣餅乾。
記者廖珮妤/攝影
北市鬧區街頭,常可見幾名身穿「基隆市智障者家長協會」背心的身障者,叫賣手工餅乾,希望民眾協助他們建家園。由於他們無論風吹日曬,都站在路旁,常有民眾向北市府反映要求協助安置。

北市府社會局表示,這樣的叫賣「不恰當」,因非主管機關無法介入。

基隆市智障者家長協會經理王琦君表示,讓身障者上街是要訓練他們與人互動、有禮貌、減緩老化,因經費不足無法租實體店面,不得已才會上街。

王琦君說,義賣餅乾希望籌得4000萬元,為智障者蓋家園,輔導他們就業、安養。但記者詢問「家園」地點、營運計畫與建置期程,她則說,「不清楚、還在規畫」。

這些成員,每天上午從基隆搭車出發,至捷運市府站、忠孝敦化站、台北車站等處叫賣。年紀20到40歲不等的身障者,會站在等紅綠燈的行人面前,大聲說「哥哥、姊姊,請幫我買餅乾,幫我們建家園」,直到傍晚再返家。

在忠孝東路金融機構上班的王小姐說,她每天都會看見身障者販售餅乾。她認為若機構有經費、營運上的困難,應合法募款,或由主管機關協助,而非讓成員在街頭淋雨賣東西。

市府社會局科長尤詒君說,一般庇護工場或身障者的職訓,都有一定規模和管理方式。市府曾發函至該協會與基隆市府,了解有無違反身障者福利情況,但對方給的回覆是,「叫賣為身障職訓的一部分」,社會局雖認為不妥當,也只能盡量勸導。

尤詒君表示,社會局不建議讓身障者上街叫賣,除此舉遊走法律邊緣,也是考量民眾對機構觀感,容易產生負面的誤解。

主管該協會的基隆市社會處科長陳儒東表示,協會並未虐待或非善意利用身障者並無違法,已要求他們販售餅乾時,要攜帶相關計畫的說明文件,避免民眾誤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