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雞脫光招待客人?蘇治芬斥題目變態

 

校長李政勳表示,題目出自南一書局提供的補充教材。(記者詹士弘攝)
校長李政勳表示,題目出自南一書局提供的補充教材。(記者詹士弘攝)

 

〔記者鄭旭凱、詹士弘、黃文鍠/綜合報導〕「雞脫光光招待客人?」雲林縣崙背國小四年級國語文閱讀測驗出現此一考題,議員李建昇質疑充滿性暗示,師道淪喪。雲林縣長蘇治芬直斥:「離譜!」題目變態,將懲處相關人員。

 

議員批考題充滿性暗示

 

妹妹問哥哥:「你知道怎麼招待客人嗎?」哥哥答:「那還不簡單,脫光光、坐在桌子上招待!而且不必全身坐在一起」,呵呵,白斬雞!這是崙背國小四年級國語文閱讀測驗內容,考題有「這篇文章共出現幾個人?」「雞脫光光坐在桌子上招待!是哪一種修辭法?」「雞脫光光,而且不必全身坐在一起,表示這隻雞被怎麼了?」

 

有家長向李建昇陳情,表示從未看過這麼不堪的閱讀測驗,題目不僅不雅,且有非常濃重的性暗示,家長怎能不擔憂緊張?

 

李建昇昨以三道題目詢問教育處長邱孝文、文化處長劉銓芝、勞工處長張哲成,三人都答不出來。

 

蘇治芬與邱孝文都認為試題確實不妥,邱孝文直言,此試題容易造成不當聯想,縣府已前往崙背國小了解,未來會要求各校做好把關工作。

 

老師︰取材自補充教材

 

出題教師則表示,文章出自課外讀物「我畫的豬跑掉了」中的「雞招待客人」,屬於童詩,老師至教師研習會進修時都會讀到,題目則取材自南一書局出版「閱讀桃花源」的中年級補充教材。

 

該名老師表示,被質疑出題有問題,她覺得心情很差,因連學校裡的讀物都會「踩地雷」,未來不知道該怎麼出題;崙背國小校長李政勳表示,試題經學校五名導師共同審題,認為沒有問題,考後也沒聽到學生有什麼不良反應。

 

南一︰文章已無列入教材

 

針對補充教材「閱讀桃花源」內的文章「雞招待客人」引起爭議,南一書局指出,該文是選自台灣省國民學校教師研習會,在一九九八年出版的「我畫的豬跑掉了」一書,主要是以小孩口吻,生動描述白斬雞這道料理,但九十九年改版時,教材已經沒有再選這篇文章。

 

李政勳表示,過去中年級使用南一出版社課本,南一有贈送教師用書,今年未再採用南一新書,但老師覺得舊版內容依舊有參考價值,所以採用相關內容作試題。

--

考「雞脫光招待」被家長罵 國小師灰心:以後怎出題?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雲林崙背國小四年級國語閱讀測驗考題引爭議,議員李建昇質疑題目「雞招待客人」充滿性暗示,要求教育處嚴懲;縣長蘇治芬也說「離譜!」出題老師李雪溱對於題目引起家長、議員負面看法,感到意外挫折。校長承諾日後會謹慎選才,但也請外界還給教育乾淨空間,不要把大人聯想放在小孩身上。

崙背國小考題全文為「妹妹:你知道雞怎麼招待客人嗎?哥哥:那還不簡單,脫光光,坐在桌子上招待!而且不必全身坐在一起,呵呵,白斬雞!」、「雞脫光光,而且不必全身坐在一起,表示這隻雞被怎麼了?」

教育界人士說,該題出自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教授楊茂秀的兒童詩,他喜歡用孩童口吻寫新詩,考題內容「原汁原味」引用該兒童詩,詩中的「哥哥」、「妹妹」是用小孩口吻談論「白斬雞」。

部分家長認為該閱讀測驗題目充滿性暗示,向議員李建昇陳情。李建昇要求教育處嚴懲,以免幼童被染。教育處認為內容不太適當,容易造成不當聯想,已派督學到學校調查原委。

出題老師李雪溱說,「雞招待客人」一文取材自課外讀物「我畫的豬跑掉了」,屬於童詩;出題被質疑有問題,讓她感到很挫折,如果連學校裡的讀物都被認為有問題,未來不知該如何出題;該題目在試前曾請4位女老師審題,老師都認為沒問題,學生考後也無不良反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