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可能出狀況企業 專案融資先救急

2011-11-03 00:57 中國時報 李明賢、 陳宥臻/台北報導

 因應無薪假效應擴大,府院聯手發動搶救經濟大作戰!不僅馬英九總統昨天南下竹科與廠商對話,行政院也緊急組跨部會聯合診斷輔導小組。政院人士透露,目前主要鎖定可能出狀況企業,政府將提出專案融資等多項救急方案,協助企業因應這波經濟衝擊。

 

 為降低無薪假衝擊,行政院副院長陳冲連續兩天召開跨部會議,昨一早邀集財經相關部會研商。目前初步擬定兩大處理方向,包括先由經濟部組專案小組,針對可能出問題的企業進行輔導診斷,找出病因並對症下藥。

 

 經濟部政務次長林聖忠表示,經濟部今天將提出短期因應方案,也就是籌組團隊直接瞭解業者的問題,對症下藥,經建會則統籌出五大中長期方向,包括擴大內需,提振出口,穩定金融,穩定物價和促進就業。

 

 對於專案小組如何開出救企業藥方,政院人士透露,目前已確定採取包括專案融資方案,協助企業度過難關,但包括融資額度仍待研商,另還有相關配套,最後方案今送政院討論。

 

 對於無薪假人數,政院解釋,有勞工先放特休假再放無薪假,實際上放無薪假人數應低於通報數字。勞委會說,若扣掉年假或補休假,目前實際排「無薪休假」人數約一百九十人。

 

 

底部浮現? 面板雙虎連兩天反彈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儘管面板雙虎友達、奇美電前三季分別虧損406億元與444億元,無薪假消息滿天飛,友達(2409)主管並率先減薪15%,共體時艱,但友達與奇美電(3481)股價卻連兩天走高,股價驚驚漲,昨日大盤在歐債危機升高下收黑,面板雙虎漲幅卻接近4%。

外資券商中,匯豐中華逆勢調高面板投資評等,認為面板股價已經充分反映面板產業利空。

高盛、BNP等外資雖然暫時沒有動作,但也認為面板產業最壞大概也就是如此了,即使最近一、二季看不到景氣明顯的回升契機,也沒有更差的消息,相較於許多獲利大好的公司,在全球景氣不明朗中有下修的危機,面板產業反而可能有些急單可期待,配合技術線型反彈,面板股價走勢與財報、無薪假等利空消息脫鉤。

觀察三大法人買賣超情況來看,外資在上週五買超最賣力,單日就買進友達3萬多張,不過最近兩個交易日都是小幅賣超,反而是自營商在友達法說前就開始小幅買進,最近幾天擴大回補力道,但友達這波從低點上來,反彈12.18%,還不如虧損更大的奇美電反彈15.35%,至於華映與彩晶反而還持續測底。

 

奇美電聯貸案 工業局長:可協調處理

〔記者林毅璋/台北報導〕奇美電積極爭取400億元聯貸案,經濟部工業局長杜紫軍昨日出席「美韓FTA對我經貿影響評估及因應措施座談會」時表示,之前奇美電與銀行業者說明時,經濟部都有派人陪同,也對銀行表示政府對面板產業的立場,目前奇美電若有需要,工業局會配合處理。

杜紫軍分析,面板業巨額虧損的主因是市場不振,並非因為生產或技術本質出問題,須等景氣好轉,這與DRAM產業的問題不同。

杜紫軍也強調,工業局常與奇美電聯繫,也了解目前的狀況。

 

吳揆:政府挺企業 企業也該挺員工

 

 

時間:2011/11/1 11:19

撰稿‧編輯:張德厚   新聞引據: 採訪

 

 

 

 

無薪假話題持續,行政院長吳敦義1日受訪表示,政府持續推動「三挺」政策,讓銀行挺企業,不隨便抽銀根,也希望企業能夠挺員工,不要輕易放無薪假及裁員。

  高科技業無薪假風暴持續延燒,行政院長吳敦義今天(1日)表示,政府持續推動「三挺」政策,讓銀行挺企業,不隨便抽銀根,也希望企業能夠挺員工,不要輕易放無薪假及裁員。

 

 

 

  立委提案限制放無薪假,工商界批評管太多,廣達董事長林百里就說,如果勞資都同意,又不影響社會、經濟,為何不能放無薪假?

 

  行政院吳敦義1日表示,政府對於企業實施無薪假不可能管太細,也沒有那麼多的人力去管企業要如何放無薪假或有薪假,但維持勞工的權益、勞資的和諧,以及就業市場的公平正義,是政府應盡的責任,因此對於無薪假要管到「恰到好處」。

 

  吳敦義並強調,政府持續推動「政府挺銀行、銀行挺企業、企業挺員工」的「三挺政策」,就是希望企業不要隨便放無薪假及裁員。吳敦義:『(原音)這些政府不管也不對,所以會繼續推動「政府挺銀行」,那現在銀行都挺住了,很健全,不要隨便抽企業的銀根,所以應該挺企業,也希望企業要挺員工,不要隨便放無薪假,不要輕易資遣員工。』

 

  對於有立委提案,要求實施無薪假的企業應具體承諾公司獲利後,須補回勞工薪資,或以分紅回饋,避免不肖企業「趁火打劫」。吳敦義認為,立委的建議不是不好,只是政府到底要不要管到這麼細,還有待斟酌,但他相信好的企業對於這些建議都聽進去了。

--

產業放款過度集中 金管會要求銀行節制

2011年 04月26日

【廖珮君╱台北報導】銀行對同一產業放款過度集中,金管會盯上,要求銀行公會訂定對同一產業授信限額,銀行公會則認為,目前各銀行已依產業別,自定風險承擔限額,且各產業榮枯會隨經濟發展而變動,難要求銀行統一適用同一產業授信限額規定。

 

DRAM面板風險高

金管會主管說,目前相關信用評等機構曾指出,本國銀行對產業信用風險集中度過高,恐對本國銀行的信用評等、及財務實力產生負面影響,要求銀行公會研議訂定對同一產業授信限額,並納入授信準則中規範。

據了解,目前各銀行對同一產業放款有過度集中情況,可能是科技業,如DRAM(Dynamic Random Access Memory,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或面板業,讓金管會憂心,銀行放款風險恐過高。

銀行公會將在本周四理監事會上討論此案,據公會說帖,認為要統一訂定各銀行對同一產業授信限額,在適法性、實務運作,和新巴塞爾資本協定有關產業風險控管規範來看,都無法統一制定。

 

統一授信限額難

銀行主管說,若要統一訂定各銀行對同一產業授信限額,會有聯合壟斷行為,恐違反公平法;實務面來看,各產業規模大小差異甚大,如對不同產業訂定統一授信限額,恐不符授信實務運作需要。

該主管說,如對不同產業分別訂定不同授信限額,則因產業榮枯會隨經濟發展變動,該授信限額勢必經常調整,造成授信實務困擾。

該主管也說,目前新巴塞爾協定已規定,銀行對各類風險有質化和量化指標,即要求各銀行對特定行業,需自行訂定信用風險上限,非由公會統一訂定。公會最後建議,要求各銀行自行依產業別訂定風險承擔限額,作為信用風險管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