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6-02-03 10:15:42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受惠美國鍍面鋼板反傾銷初判稅率為零,加上鋼價落底反彈,燁輝(2023)去年12月起接單已見明顯增溫,2月起台灣廠產能利用率將回到滿載,2、3月外銷報價也持續上調,法人看好,燁輝首季營運將有機會力拚轉盈。

燁輝為兩岸最大單軋廠,台灣廠年產能約130萬噸,大陸廠目前產能則約90萬噸,今年新產能開出後,年產能估可達120萬噸;燁輝大陸廠主要內銷大陸市場,佔其合併約3~4成,而台灣廠則外銷美洲、東南亞等市場,過去美國市場約佔台灣廠營收2成。

燁輝去年Q2起受到鋼價跌勢加劇,加上美國鍍面鋼板傾銷調查干擾,導致鋼品利差大幅收斂,燁輝去年Q2、Q3本業都僅小賺,加上業外認列燁聯等轉投資損失,燁聯去年Q2、Q3稅後都虧損。

 

觀看燁輝去年Q4營運,燁輝去年Q4營收雖仍在低檔,不過在中鋼大降Q4盤價、市場行情緩步止跌,燁輝去年Q4利差已見逐月改善,而隨著美國鍍面鋼板反傾銷初判結果出爐,由於台灣是唯一初判反傾銷稅率為零的國家,燁輝近期接單也明顯轉熱。

法人則觀察,美國整體經濟環境仍相當穩健,而美國過去兩年遭大陸等低價鋼品傾銷衝擊,國內鋼品行情也因此挫低,當地鋼廠更被迫裁員因應,不過隨著反傾銷調查帶動市場供需回歸平穩,去年Q4起美國鋼廠也已開始嘗試拉漲報價,再加上去年Q4大陸鋼廠陸續減產助攻,也顯示鋼市已不堪長期過低的鋼價,而亞洲區熱軋流通行情近期也急漲了20~30美元/公噸。

美國市場因國內經濟條件較穩,近幾年鋼價表現相對穩健,也常常扮演鋼價上漲的火車頭角色,法人認為,美國鋼廠Q1目前看來,都已順利將報價墊高,預期Q2還有機會持續穩定拉抬行情,而這也有利於燁輝調漲外銷報價。

燁輝今年1月外銷報價止跌開平後,2月則調漲10~15美元/公噸,而在中鋼(2002)3月盤價開漲激勵下,燁輝3月外銷報價也看持穩上揚,法人則指出,中鋼過年後預計將開出4~5月盤價,目前市場普遍認為,中鋼還有可能適度調漲報價,預期燁輝Q2報價也還有上漲的動能。

法人則看好,燁輝Q1隨著鋼品出貨、利差都見提升,加上業外轉投資燁聯不鏽鋼廠營運轉好,Q1有機會力拚轉盈。

燁輝2015年合併營收為497.85億元,年減17.8%;燁輝2015年前3季每股盈餘虧損0.22元,燁輝去年Q4本業獲利雖估可改善,惟業外則有燁聯等轉投資損失影響,法人推估,燁輝去年Q4仍將小幅虧損,而去年底每股淨值估仍逾15元,不過今年Q1營運則將拚轉盈。

 

MoneyDJ新聞 2015-06-22 07:59:56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燁輝(2023)6月18日舉行股東會,會中通過配發現金股利0.2元案,燁輝指出,今年鋼鐵市場仍處供過於求格局,而大陸產量屢創新高更衝擊國際鋼鐵市場,貿易摩擦狀況頻傳,至於鐵礦石行情大跌則造成買家觀望。

面對全球景氣不確定性,燁輝將整合兩岸生產、接單優勢,盡量提高設備稼動率、降低成本,雖然下半年鋼市景氣目前並不樂觀,但公司期望能精益求精、接受挑戰。

觀看燁輝近期營運,燁輝7月外銷報價醞釀落底後,8月外銷報價已見止跌,不過因報價仍處相對低檔,加上國內上游原料還是相對國外不具競爭力,燁輝坦言Q3不確定性仍高,但會盡量使台灣廠產能利用率維持8成以上。

 

燁輝台灣廠約有8成營收來自外銷,其中,美國市場約佔19%,其餘市場則為東南亞、歐洲、澳洲與中東等,受到原料成本跌幅小於產品報價跌幅,加上先前台幣升值等影響,台灣廠營運相對辛苦,反觀大陸廠則因有當地具競爭力料源挹注,加上燁輝在大陸已打出品牌知名度,且營收65%都來自大陸內銷市場,營運較台灣廠穩健,今年燁輝大陸廠獲利表現仍可望贏過台灣廠。

燁輝指出,大陸廠近年受惠於家電應用等需求興起,烤漆鋼板產能供不應求,而大陸廠目前正在興建一條年規劃產能20~21萬噸的烤漆產線,預計最快明年Q3投產,屆時燁輝大陸廠烤漆產能將由目前的36萬噸增至56~57萬噸。

據了解,目前燁輝大陸廠家電最大客戶為惠而浦,至於當地家電品牌大廠海爾也對燁輝烤漆產品有興趣,若公司可提供充足烤漆產能,雙方將可望有進一步的合作空間。

談到近期美國鋼廠申請對台灣、大陸、韓國等地提起反傾銷調查,燁輝總經理吳林茂指出,此事確已醞釀許久,業界在一年前就有聽說美國鋼廠有可能提起反傾銷案,而這也是台灣鍍面鋼廠首度遭美提起反傾銷訴訟申請,若按照正常流程來走,美國鋼廠提起反傾銷訴訟申請後,美國商務部需在45天內決定是否立案調查,若該案成立,則需在140天~190天初判,初判後之75天~135天內終判,公司除將盡力配合美方調查,也會進行業務的分散,以將風險降到最低。

吳林茂表示,初步來看,公司認為,加強內銷是最為穩當的方式,因為內銷不會有傾銷的問題,不過近期因亞洲鋼市景氣低迷,大陸、韓國等低價鋼品對台傾銷之情事頻傳,據統計,大陸鍍鋼品5月銷台數量達2.4萬噸,而像今年2月更是銷了3.9萬噸,以此估算,等於一年就侵蝕國內30~50萬噸的需求;據了解,台灣鋼鐵工業同業公會也正考慮是否對大陸低價鋼品提起反傾銷調查,捍衛國內鋼廠生存空間。

除了加強內銷外,轉進其他外銷市場也是公司努力的方向之一,不過吳林茂坦言,國內同業當然也有同樣的想法,惟轉進其他外銷市場還是有其難度的;而為提升公司外銷接單之競爭力,公司也會努力尋求更為便宜的料源,期望能夠穩定接單、維持一定的產能利用率,以保獲利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