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年07月06日 04:10 

記者杜蕙蓉/台北報導
 
長照商機 醫材廠是大贏家
具長照商機概念的生醫公司

長照商機誘人,吸引生醫產業和集團、壽險業爭相卡位。法人認為,長照產業是通路醫管的整合,較不涉及新藥臨床法規,是兩岸最有機會產生共識的產業,並帶動上下游供應鏈的成長,除了醫材業成為大贏家外,結盟資訊電子等相關公司亦將成趨勢。

初步統計,為能在長照產業中脫穎而出,目前除了必翔、中化、新光和泛奇美集團合組聯盟外,包括安養照護、血壓計、血糖機、呼吸治療器、微創醫材、復建醫材廠商,也分別和手機、電信業、電子業和醫療院所等廠商異業結盟,創造利基。

 

盛弘董事長楊弘仁表示,該公司是以敏盛集團的後端服務,提供急性照護的延伸,包括慢性照護、長期照護等一站式的完整照護,布局該領域,目前在台灣有730張床,以桃園地區為主,包括養護中心及護理之家,目前皆為滿床,每年提供穩定約5~10%利潤。

而躍居國內最大長照機構的佳醫集團,則透過轉投資ABH跨足,ABH除在汐止創立旗艦店外,在國內已有3千床,目標市場也是大陸。

至於其它醫材廠部分,則以血壓計和血糖機廠商搶攻的遠距照護最積極,五鼎、百略、泰博等公司分別和電信業聯手布局外,華廣則是與GE做品牌的合作,自行開發通路。

另外,聿新科目前營運主力的居家檢測,開發三合一(血糖、尿酸、膽固醇)檢測機,主要客戶是來自印尼的每年約3億元、合計3年的大單,還有俄羅斯政府的數千萬元標案。(工商時報)

--

搶攻長照商機,在中化、必翔、新光和泛奇美集團開先例後,中化生醫總經理李宗勇認為,長照產業供應鏈綿長,各公司自行打造產業一條龍的全包模式並不可能、聯盟是趨勢,而且會以更多元化的百花齊放方式合作。

必翔總經理蔣清明也認為,光以長照輔具估算,2013年的台灣市場規模為8,389億元,預估到2021年的1兆4,000億元,而且也會帶動周邊相關產業發展,因此,異業結盟將有助於點燃銀海新商機。

 

生技中心名譽董事長李鍾熙也相當看好兩岸的長照商機,尤其是醫材廠商的發展。他認為,利用國人擅長的醫管和ITC產業優勢 ,生醫和科技廠商的結盟是有機會在長照和遠距照護產業脫穎而出。

不過,長照商機儘管誘人,目前政府通過的長照法卻還只是「半套」,眼見著大陸在物聯網和醫療改革積極下,未來的長照保險法和政府的補助比例,可能還要更精準,更符合世界潮流,否則光靠異業結盟,法令不友善,長照商機可能只是小確幸!(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