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s://mp.weixin.qq.com/s/Nx538TAEl48e0bvnU_NkAA?fbclid=IwAR3ZOJbtGMGynRpttCddIJpLS79LKURHkAcXC0w8cUFTeZdbNMTcEby3bfs

國巨降價60%!MLCC市場價格戰即將開啟

Le'e 天天IC
作者|Lee     校對|candy
 

集微網消息,近日,一則國巨為保訂單降價兩成的消息,引起了業內廣泛關注。

 
據台灣經濟日報報導,全球第二大被動元件積層陶瓷電容(MLCC)廠三星電機海外工廠陸續復工,目前總產出已大增約25%,且價格比國巨等台廠低一至五成,未來不排除再降價搶市。傳國巨為此降價兩成以確保訂單,等於將上半年漲價的幅度吐回一半。這意味今年上半年以來MLCC價格上漲態勢,恐正式終結。
 
值得一提的是,從國內市場來看,MLCC價格早在3月初就進入下跌狀態,上漲態勢早已終結,2019年第四季度至2020年第一季度的漲價週期十分短暫,彷彿只是降價長週期的一個小浪花。
 
國巨降價兩成?不,降幅已達60%
 
據了解,自今年2月份,國內被動元件市場經歷了暴漲缺貨行情后,由於下游需求不振,國內MLCC市場早在3月初就開始進入降價調整階段。儘管台灣一再傳來消息鼓吹漲價,但截至4月中旬,國內市場MLCC、電阻、電感的價格已經恢復到年前,且訂單量大不如前。
 
一名業內人士表示,MLCC市場是從3月初開始跌價,到6月份基本穩定下來。包括國巨、三星、華新科、三環等所有品牌的MLCC同步降價,作為此前MLCC漲價的主力規格0402、0603、0805等,部分型號已經降價超50%。
 
若深究原由,引發這輪被動元件漲價的主要是國巨、三星電機等上游原廠控制出貨,鼓吹缺貨,導致下游市場貨源奇缺、供應銳減,貿易商、下游終端廠恐慌性搶貨、囤貨,國巨等台系廠商順勢調漲價格。
 
在疫情影響下,作為MLCC的需求方,智能手機、汽車、5G建設等需求沒能如期到來,缺貨漲價的“面紗”被無情揭開,MLCC的市場價也只能重回降價模式。
 
據業內人士表示,其實目前MLCC市場上低價的貨並不多,多數都是高成本買進,卻被割“韭菜”。
 
值得注意的是,市場價格被MLCC原廠所左右的同時,原廠的出廠價也會被市場所擾。
 
集微網從某MLCC代理商了解到,作為本輪MLCC喊漲的主力,面對需求不明朗的市場,以及採取不漲價搶占市場的競爭對手,國巨在3月就曾調整給代理商的出廠價,降價10%,截至5月份,國巨MLCC降價達60%。
 
業內人士指出,目前MLCC市場的主力供應商就是三星和國巨。國巨經過兩次調價後,本身的價格就很高,相對於三星、華新科等並不具競爭力,所以第二季度三星電機MLCC的出廠價出現上調,但國鉅的出廠價卻大幅下調。
 
需求不振,價格戰即將開始
 
據台媒報導稱,隨著菲律賓陸續放寬限制措施,三星電機菲律賓工廠恢復生產,產能利用率目前已提升至六成。三星電機菲律賓MLCC廠佔該公司MLCC總產能約四成,因此,三星電機短期內MLCC產出將大增約25%。
 
報導進一步指出,三星電機目前在0402、0603、0805等規格MLCC報價,比國巨、華新科低一到五成不等。國巨為了使價格能與三星電機有競爭力,確保訂單無虞,主動降價約二成來保單。
 
對此,業內人士表示,三星電機的產能較年初確實有增加,不過,華新科的MLCC價格會比三星電機、國巨更低。
 
集微網向業內人士了解到,在國巨2、3月份實施漲價策略時,由於華新科並沒有跟漲,其MLCC在4月份甚至出現過短暫的缺貨。
 
由此看來,三星、華新科等廠商通過不漲價搶占市場的策略在一定程度上是成功的,只是由於終端市場需求不振,MLCC價格迅速由上漲轉為下跌,才導致其並未能搶占更多市場份額。
 
在6月初國巨股東會上,陳泰銘針對MLCC接下來的價格走勢表示,價格由市場供需決定。
 
在疫情的影響下,目前,智能手機、汽車等市場銷量銳減,供應鏈砍單事件頻發,對MLCC的需求不振,同時,MLCC上游原廠產能逐漸恢復,市場流通的貨源大幅增加,早已經進入供過於求的狀況。
 
據業內人士指出,3月初開始的MLCC降價是對此前漲價的調整,但國巨正在醞釀新一輪降價,具體降幅還未可知,可以預見的是,MLCC市場的價格戰即將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