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7-03 15:37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即時報導

外資今年大賣台股,主要標的,就是這3檔。財訊雙周刊社長謝金河今(3)日說,外資今年以來大賣台股達2671億台幣,大賣的標的中,光是鴻海,外資就賣了88萬2千多張,台積電也賣逾45萬張,這兩檔股票市值加總就超過2000億。謝金河說,若再把國巨加上去,「今年外資大概就在賣這3檔了」。

謝金河還說,往年外資一賣,台股就挺不住,今年外資在台股雖大幅賣超,但「內資」已頂起半邊天。他說,「台股比上不足,但比下有餘,台灣人老是把台灣罵得一無是處,但他去年去墨西哥時發現當地有1億人口,墨西哥股市的市值僅5600多億美元「還不到台灣的一半」。謝金河說,台灣是非常懂得善用資本市場的市場,他建議墨西哥應找台灣證交所總經理簡立忠去主持,說不定成長會更快。

謝金河今天下午出席2018台灣董事學會年會,並在會中擔任「股東溝通(高峰對話論壇)」的主持人。謝金河說,台股散戶投資人喜歡殺進殺出,但這麼多年,外資在台股投資,也讓投資人學到很多,像外資會對好公司慢慢加碼,每當外資加碼,就有機會去挖掘出一家好公司,像外資持股台積電,最高時曾達81.3%,就是一個不得了的持股比重。

謝金河還說,台灣有些公司近年也從「消極變積極」,像國巨之前市值僅1000億,現在已有4500億,他建議國巨董事長陳泰銘當秦始皇「滅六國(併6家公司)之後」,現在要學成吉思汗的胸襟,要向外併購,才能讓規模變更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