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筆室

巴黎發生震驚全球的協同恐怖攻擊,同時也傳出上周全球主要股市的空單異常增加。其實,這種恐怖攻擊中的金錢遊戲,早在911就開始,這次,不是第一次,也不會是最後一次。

在911發生之後,市場人士回溯之前的市場交易後發現,在911之前的4個交易日,竟有人大手筆地押注美國航空與聯合航空的股價會下跌(即所謂作空),導致市場在沒有特別利空或利多的消息時,出現異常的波動。而美航與聯航正是飛機被挾持而撞毀的兩家航空公司。

攻擊發生後的第1個交易日,美航與聯航股價都暴跌4成,作空者全部大賺一筆。很明顯是有些人事前知道恐怖攻擊的消息,提前在金融市場布局;這些人大概是跟恐怖組織有關的人,甚至不排除基地組織「順便」賺一票。

他們因為事前掌握恐攻的消息,而能據此作投資判斷並獲利,某個角度而言,這是另一種型式的內線交易。美國中情局為此事曾找來華爾街的專家研究,並建立一個「預警模型」。而由這次恐攻也出現異常大量的空單,隱然也看得出其間的關聯。

趨勢專家都認為未來的戰爭,已不再限於傳統的炮火戰場,而是涵蓋科技、網路、資訊、到商業、金融、資源的整體戰爭。俄羅斯吞下克里米亞,歐美盟邦並未出一兵一卒,但利用金融與能源戰,造成俄羅斯經濟掉入衰退,國力大受影響。中美之間雖然號稱「建立新型大國關係」,但隱約之間,檯面下的金融與資訊戰早已不斷過招。

面對未來各種新型態戰爭,台灣有多少準備呢?(中國時報)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111600037...

--

2015-11-16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繼日前才因難民而開始施行邊檢的瑞典後,法國此次因為恐怖攻擊而讓法國總統宣布自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的首次關閉邊界,全國進入緊急狀態,巴黎更實施自一九四四年來的首次宵禁,讓搖搖欲墜的申根協議再度受到重擊。法國檢方指出,巴黎連環攻擊事件有多國人士參與,希臘則說至少一名攻擊者是以敘利亞難民身分進入歐洲,更引發難民與恐怖主義相關性的重大爭議,質疑歐盟的難民政策是否會引來更多極端份子。

  • 法國巴黎13日慘遭「伊斯蘭國」恐怖份子攻擊,造成至少129人喪生。圖為法國民眾14日在共和國廣場悼念死難者。(歐新社)法國巴黎13日慘遭「伊斯蘭國」恐怖份子攻擊,造成至少129人喪生。圖為法國民眾14日在共和國廣場悼念死難者。(歐新社)

兩名槍手 疑假冒敘利亞難民

希臘官方證實,兩名正被法國警方調查的槍手,曾是登記在希臘的敘利亞難民。這名持有敘利亞護照、在法蘭西體育場引爆自殺炸彈身亡的攻擊者,十月間在希臘的萊羅斯島(Leros)根據歐盟法律登記為難民,並依法留下指紋,第二名嫌疑犯也很有可能是從希臘入境。這讓歐洲反伊斯蘭教的極右派民族主義團體又聲勢高漲,歐洲如何因應上千萬來自敘利亞、伊拉克、利比亞難民潮的爭辯又再次衝高。

安全警鐘連響 重擊申根協議

歐洲最迫切的安全議題,近日在敘利亞難民頻頻越境之際已警鐘連連,巴黎的大規模攻擊更印證「聖戰士」潛伏在難民中的憂心不假。「聖戰士」在過去多經由土耳其與敘利亞的邊境線入歐,在那裡多半被反「伊斯蘭國」的庫德族戰士阻截。約旦目前關閉邊境,黎巴嫩又頻抓越境者,伊拉克也不是前往敘利亞的可行路線,大幅限縮新成員越境入歐的「窗口」。

就是在這種情況下,「伊斯蘭國」招募者近來在網路上呼籲追隨者,留在自己的國家就地策劃攻擊行動,不要冒險越境前往敘利亞,造成短期內歐洲本土的恐怖攻擊機率大增。

歐盟數次召開難民緊急會議,卻仍無法說服所有成員國一致接受難民配額。多數中、東歐國家此前就屢次將此燙手山芋踢回德國,認為德國有財力又自願開大門,必須自己承擔後果,別拖其他國家下水。在巴黎恐攻事件發生後,這些國家終於有了可以大聲說「不」的藉口。

波蘭、拉脫維亞 拒難民分配

即將上任的波蘭新政府就在巴黎事件後明確表示,無法接受歐盟分配的難民配額,再度站到反難民國家陣營中,拉脫維亞也隨即跟進。對難民友善的德國總理梅克爾也遭遇來自國內政治、社會的龐大壓力,要求中央政府必須採取更為強硬的難民政策。

歐盟理事會主席圖斯克九日才發表談話,呼籲修改現有的歐洲移民政策,強調只有堅守保護外部邊境,才能在歐盟境內運行申根制度。歐盟輪值主席國盧森堡外交大臣阿塞爾伯恩也表示,難民危機衝擊著歐盟的邊境政策,在各國紛紛恢復邊境檢查的情況下,歐盟正面臨瓦解危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