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佩芬/台北報導

 

東森國際董事長廖尚文昨(27)日傍晚指出,該公司與東森電視最大股東凱雷集團共同售出東森電視82%持股案,因買方美商DMG娛樂集團要求調降價格1成多,公司經臨時董事會決議不予接受,並終止買賣協議。

業界透露,東森國際因關渡土地出售案已有著落,只等買方華碩董事會通過購地案,加上公司營運情況好轉,上半年有機會轉虧為盈;另考慮有關單位對DMG與大陸方面往來密切,可能使售股案拖延難獲核准,因此決定中止與其協議。

 

美國DMG娛樂集團是以開曼群島商EBC Acquisition Co., Ltd.名義,與東森國際及凱雷集團協議以新台幣183億,扣除交割時東森電視淨負債作為總價金基準。凱雷與東森國際總計持有東森電視82%股份,其中東森國際持有21.32%。這筆交易在去年12月11日敲定,但需要經濟部投審會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核准才能生效,因NCC遲未審查,今年6月1日三方通過延期交易協議後,DMG就提出要重新協商交易內容,任一方如不同意可書面中止協議。DMG本周一(25日)正式提出要求降價1成多,東森國際昨日經臨時董事會討論後決定中止協議。

法人估算,東森國際因第二季散裝船運價回升,上半年回沖的未實現評價損失約3.3億元;另出售東森休閒事業轉投資的東森巨蛋經營管理公司獲利3.07億元;東森倉儲、森森百貨上半年分別有2億、1億獲利,扣除還在虧損的散裝船運,估計上半年有機會轉虧為盈。

該公司關渡的1.14萬坪土地,則傳出已經談妥將以80億元賣給華碩,售地利益估約7億元,扣除增值稅等約4億元仍有一定獲利。此外,公司還有該筆土地過去以公允市價入帳的25.8億元保留盈餘,在完成售地後可轉為可分配盈餘。

東森電視去年獲利約10億元,讓東森國際今年有約2億元股利進帳,今年上半年東森電視已有約4.5億元獲利,下半年獲利估計優於上半年。東森高階表示,未來如果沒有好的價格,公司不會出售東森電視股權。

(工商時報)

 

MoneyDJ新聞 2015-12-11 17:17:21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東森國際(2614)今(11)日於證交所舉行重大訊息說明會,公司經董事會通過處分東森電視股權案,將售出手中所有持股(21.32%),預估此交易案將在明年第1季左右完成,預計處分利益約32.6億元,貢獻東森國際EPS約4.7元。

據了解,此次交易對象為美國DMG集團(Dynamic Marketing Group)執行長Dan Mintz以其個人名義設立之公司(EBC Acquisition Co., Ltd.)。東森國際副總經理鄭應娜表示,此次與東森電視最大股東凱雷集團共同以相同交易條件售出全部持股,總交易金額為183億元,而東森國際依持股比例計算、所佔交易金額約為39億元,扣除相關成本後處分利益約為32.6億元,貢獻EPS約4.7元,並預計明年第1季完成交易。

鄭應娜表示,東森電視這幾年營運表現佳,每年均可挹注公司約1-2億元股息收益,基於資本利得考量,且東森電視大股東凱雷集團也決定獲利出場,因此公司決議處分所有股權。

鄭應娜表示,此次交易案金額約為東森電視息前稅前折舊攤提前獲利(EBITDA)的約12.5-13倍,高於八大電視交易的約8倍,算是優於行情。
 

記者楊蕙綾 /台北報導

美國DMG娛樂集團傳出將以6億美元(相當台幣196億)購買東森電視,若交易成功,將創下國內最高的頻道買賣金額紀錄。據報導,DMG集團創辦人之一的蕭文閣(簡體字為肖文阁),出自於大陸解放軍家庭,父親為中共開國大將蕭勁光。但蕭勁光之女蕭凱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時澄清,蕭文閣並非家族成員。

外傳美國DMG娛樂隸屬於總部位於北京的DMG控股集團,1993年由丹密茨(Dan Mintz)、蕭文閣及大陸前體操冠軍吳冰共同創立,集團旗下共有DMG娛樂與DMG傳媒2間子公司,現任董事長為蕭文閣、總裁為吳冰。去年大陸事業分割,另外成立印紀娛樂與媒體公司(DMG印紀),於深圳證交所掛牌上市。

DMG印紀曾投資電影拍攝,如《鋼鐵人3》、《暮光之城》、《末日預言》等知名電影,蕭文閣本人除了投資中共歷史電影《建國大業》與《建黨偉業》的拍攝,還親自演出陸軍一級上將「何應欽」一角,令人印象深刻。曾為體操冠軍的吳冰,退役後也成功轉換跑道,成為大陸首位好萊塢女製片人。

▲蕭文閣客串電影,飾演軍閥。(圖/互動百科)

然而,今日出刊《壹週刊》報導,丹密茨的發言人嚴正澄清,大陸印紀與DMG USA是兩家完全獨立公司,DMG是丹密茨個人獨資的美國公司,與印紀並無關係,蕭文閣也不是股東。

看準東森電視的未來潛力與華語市場的高度發展性,美國DMG娛樂集團執行長丹密茨傳將以個人名義,收購凱雷集團所持有61%的東森電視,以拓展DMG在亞洲及全球的影視版圖,但此項投資目前尚未遞交申請,未來有待台灣監管單位核可。

▲傳中資背景將接手東森電視。(圖/取自東森電視官網)

據傳,DMG控股集團董事長蕭文閣出身自解放軍家庭,曾任職於大陸政府單位。有媒體指出其父為中共開國元老大將蕭勁光,但經查證,蕭勁光所生7名子女之中,並無蕭文閣。蕭勁光之女蕭凱前年曾隨畫家丈夫李海濤來台,昨日她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時,否認蕭文閣為家族成員,看了照片後表示自己不認識。

投資案消息曝光後,旋即在台灣引發熱議,此交易案雖為丹密茨個人投資,但傳聞其合夥人蕭文閣的陸資背景,引發外界不少質疑聲浪,對此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也承諾,未來若他們遞件申請,會嚴格審查其資金來源及股東背景。

蕭凱(右)否認肖文閣為家族成員。(圖/記者徐文彬攝)

發佈日期:2015年11月24日

國內最大的有線電視頻道商東森電視,上週由美國DMG傳媒集團大股東丹密茨(Dan Mintz)以六億美金(台幣200億元)買下,由於DMG與大陸軍二代肖文閣等人過­去合作成立中國印紀傳媒,此次交易案是否有中資,備受關注。本週二(24日)丹密茨的­發言人對本刊表示,Dan在大陸印紀已經沒有持股,且以Dan的實力,募集六億美金並­不困難,他們預計年底前向台灣相關單位遞件,有信心可以通過審核。

不過,本刊調查,DMG在這樁交易案所委託的法律代表,竟是負責督導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的行政院政務委員蔡玉玲,跟她夫婿李宗德所經營的理慈法律事務所。儘管理­慈表示,蔡玉玲入閣後就不再過問事務所業務,但蔡未能在此眾所矚目的媒體交易案中完全­避嫌,是一大瑕疵。

 

 

督導NCC的行政院政務委員蔡玉玲。(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2015-11-25  09:4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DMG傳媒集團大股東丹密茨(Dan Mintz)以200億台幣的天價買下國內最大的有線電視頻道商東森,現在卻傳出DMG委託的法律代表,竟是負責督導NCC的行政院政務委員蔡玉玲,跟她夫婿李宗德所經營的理慈法律事務所,蔡玉玲在這樁媒體交易案完全不避嫌。

《壹週刊》報導,先前傳出DMG背後有中資背景,但丹密茨授權的發言人強調,這次的買賣完全沒有中資,丹密茨先前成立DMG,到中國與肖文閣成立印記傳媒公司,去年印記要在中國上市,法令規定不能有外資,於是丹密茨出清在印紀的持股,退出中國,現在美國DMG與中國印記是兩家不同的公司。丹密茨發言人透露,丹密茨對通過NCC審查很有把握。

《壹週刊》調查後發現,DMG委任的法律代表理慈法律事務所,創辦人就是目前擔任行政院政務委員的蔡玉玲與丈夫李宗德,蔡玉玲「剛好」又督導NCC業務,就連DMG內部人員都說:「理慈法律事務所在台關係好,能量很大。」對此蔡玉玲強調,她在兩年前就已退出事務所,和李宗德負責的領域也不同,在工作上都不會過問,也不知道他有處理東森出售案,並沒有未利益迴避的問題。

 
 
 

丹密茨( Dan Mintz )以個人名義,收購凱雷持有台灣東森電視集團股份。翻攝Hollywood Reporter網站

針對美國《洛杉磯時報》昨指,DMG娛樂集團買下東森電視一事,DMG在台公關發出以下聲明稿:
 
美國好萊塢影片製作人、全球成功創業家丹密茨( Dan Mintz )確認以個人名義,收購凱雷所持有台灣東森電視集團股份。此項投资收購案有待台灣監管機構未來核可。身為影片製作人,丹密茨曾經製作數部大片,包括2013年全球第一的電影「鋼鐵人3」(Iron Man3),並且也是一位成功的全球創業家,個人擁有之投資事業包括動畫、電視內容,以及媒體資產等,遍佈世界各地,包括美國、中國與其他地區。除了個人事業之外(在完成交易後,未來將包括東森電視),他同時也是DMG美國娛樂與媒體公司的創辦人,廣泛投資許多國際版權(International IP),包括勇士娛樂( Valiant )與小夢露( Mini Marilyn)。

這次丹密茨投資台灣媒體產業,主要著眼於充分運用全球華文內容產業龐大的成長潛力,以及東森電視集團的規模 - 東森為台灣最大電視平台之一,同時亦為全球最大的華文媒體網路之一,其國際足跡遍及北美,並於台灣與亞洲擁有悠久的歷史,以及堅強的收視群眾。另外,做為一個媒體網路,東森也提供了數位化、華文內容、優質內容創造與發行等快速成長機會,未來勢必將在丹密茨全球事業擴充過程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

展望未來,丹密茨將帶入全球經驗、願景,版權與資源,打造東森電視集團為全球重要的內容創造者與發行者,以成為全球華文娛樂首屈一指的平台。

關於Dan Mintz 丹密茨
美國好萊塢影片製作人丹密茨,為DMG美國娛樂與媒體公司的創辦人,廣泛投資許多國際版權(International IP),包括勇士娛樂( Valiant )與小夢露( Mini Marilyn)。在2015年,DMG將中國事業部分割成為深圳證交所掛牌公司。在新架構下,這家中國上市公司重新命名為印紀娛樂與媒體公司 (SZSE002143),或一般通稱為DMG印紀。由於中國法律限制外國人擁有上市娛樂公司的所有權,丹密茨則掌管分拆後中國以外的全球業務,即DMG Entertainment。這兩家分別運作的公司 – DMG (DMG Entertainment)與DMG印紀,在DMG品牌架構下,透過策略夥伴形式持續合作。

2015年11月22日 17:57

 

DMG娛樂集團CEO Dan Mintz接受洛杉磯時報採訪,證實該集團已經以六億美元與東森集團達成協議。(翻攝畫面)
DMG娛樂集團CEO Dan Mintz接受洛杉磯時報採訪,證實該集團已經以六億美元與東森集團達成協議。(翻攝畫面)

 

東森集團電視台交易傳聞在市場上流傳已久,而就在昨天出版的洛杉磯時報,當地一家DMG娛樂集團的CEO Dan Mintz在專訪中證實,該集團已經以六億美金的天價,與東森集團達成協議,即將接手東森旗下所有電視台的營運,但大家可能不知道,該集團的另外一位合夥人肖文閣,可是出身與中國大陸的解放軍,並且專門負責公關與媒體的操作,也就是說東森的交易案極可能就是中國大陸準備滲透台灣的另一種手法!

洛杉磯時報在報導中也提及到該集團與中國大陸的關係。(翻攝畫面)
洛杉磯時報在報導中也提及到該集團與中國大陸的關係。(翻攝畫面)


根據洛杉磯時報的報導,Dan Mintz與東森集團達成協議,以六億美金促成交易案,而DMG娛樂集團的發言人也證實說,整起交易案就只等台灣方面通過就成定局,但文章中也提到說,該集團是附屬於中國大陸旗下的子公司,其中最關鍵的人物便是該公司的董事長肖文閣。
集團董事長肖文閣不僅曾在中國官方服務過,父親肖勁光更被譽為開國十大將之一。(翻攝畫面)
集團董事長肖文閣不僅曾在中國官方服務過,父親肖勁光更被譽為開國十大將之一。(翻攝畫面)


本刊調查,肖文閣出身於中國大陸的軍人家庭,其父親就是被稱為中國人民解放軍開國十大將之一的肖勁光,被視為是優秀且忠誠的中國共產黨黨員,甚至還有以他為題材的電視劇在大陸上演。
肖文閣也曾在電影中客串軍閥一角。(翻攝畫面)
肖文閣也曾在電影中客串軍閥一角。(翻攝畫面)


而他的兒子肖文閣,也曾在解放軍單位服務,退伍後在美國DMG娛樂集團擔任董事長,業務範圍涉及廣告、公關、媒介和互動行銷等領域,甚至他本人都還曾在電影「建國大業」中軋上一角,如今傳出台灣東森集團將由DMG娛樂集團透過交易獲得,肖文閣身分的曝光,也讓人該對筆交易案背後的政治目的存疑。(撰文:社會組)

 

 

 

 

 

 

 

 

 

2015-11-23 06:04 聯合報 本報記者林克倫

 

DMG娛樂傳媒的中方代表人肖文閣,今年四十八歲,是個極神秘人物,外界對其發跡背景所知不多。就可查資訊看,肖文閣於一九八六年畢業於北京第廿五中學,推算當年約十九歲,此後學經歷不詳,再現身是一九九三年下海創業。

 

據北京第廿五中學的校友介紹指出,一九九三年,肖文閣和前全國體操冠軍吳冰、美國人丹.密茨共同成立了DMG,歷經十多年的發展,該集團已經成為頗具知名的國際傳媒機構,而肖文閣去年也曾回母校參與活動。

 

肖在大陸的傳媒公司名叫「印紀影視娛樂傳媒有限公司」、擔任董事長,吳冰是副董事長;有趣的是,在法人登記資料,肖文閣「真名」是「肖文革」,出生於一九六七年,符合刻意避開「文革味名字、採化名」的習慣。

 

二○一四年,停牌半年之久的四川高金食品公司披露重組方案,透過「資產置換」方式引入印紀影視的百分之一百股權;重組後,肖文革持有高金食品約七成八股份,復牌後高金食品大漲,肖文革身價破百億元人民幣。

 

印紀傳媒早期主要以汽車、運動鞋等廣告為主,直到近幾年才因「建國大業」、「杜拉拉升職記」、「建黨偉業」等電影嶄露頭角;今年肖文革以九億元人民幣認購西部證券,再成大陸股市焦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