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01 05:37 經濟日報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炎洲集團旗下三家上市櫃公司,包括炎洲、萬洲化學與新洲全球,負責包材銷售的新洲(3171)在大陸曾虧損人民幣上千萬元,經過一年調整後成績斐然,去年每季毛利率都逾20%,成為集團最賺的公司,董事長江文容說,大環境挑戰仍多,但今年營收將會成長,五年內營收要翻倍。

新洲去年全年營收17.33億元,年減2.5%;去年前三季稅後純益0.75億元,年增54.4%,每股稅後純益1.27元,在集團中獲利增幅最大,以下為專訪紀要:

變身包材顧問 黏客戶有一套

問:萬洲化學也銷售包材,與新洲有何不同?

答:萬洲生產製造銷售並行,但主要交貨對象是經銷商;新洲則是直接對上終端客戶,新洲100%賣產品服務,萬洲則是涵蓋生產包材、膠帶,所以新洲也會賣萬洲的產品,不過自產品占新洲營收比重不到一半。

問:新洲去年以來,每季毛利率都維持在20%以上,競爭力何在?

答:新洲不是單純代理產品再轉賣給客戶,同時也提供整套解決方案,協助客戶找出最適當、最經濟、量身打造的包材,等於是包材顧問身份。

因此新洲的業務團隊都要跟客戶研發單位共同開發,協助客戶建立包材應用,這就是Konw how,新洲已累積數十年的經驗,也是競爭力所在。

不過,台商最擅長的是降低成本,所以新洲必須透過大量採購,多渠道方式,降低自身採購成本,只要能夠提供適當價格與專業服務,自然就可以綁住客戶。

問:新洲的客戶群?

答:目前切入客戶群大部分是資訊產業,兩岸資通訊客戶占合併營收約40%多,比重相當高,因為資通訊產品生命周期短,同時日新月異的產品不斷推出,對於包材需求多,當客戶研發團隊開出產品規範,新洲可以提供多種材質供客戶測試,因此資通訊客戶大部分是客製化,並要求一定的品質,這也是新洲擅長之處,也符合訂出的營運模式。

大陸重點拓點 不再遍地開花

問:新洲布局大陸市場,一開始並不是很順利,2014年開始調整策略,如今也看到成績,可否談談當時發展遇挫的狀況及出路?

答:一開始內部單純認為台灣經驗可以複製到大陸,畢竟語言通,自認為很多東西都會通,但進入市場後卻發現不同,例如客戶商業誠信就有很大問題,通常會說如期交貨、付款,實際不然,這會造成新洲回收成本相當高。此外,包材產業秩序沒有建立,產能過剩問題嚴重,因此在布局大陸第三年起就開始思考如何調整結構,後來決定只鎖定大型企業主,主要考量有兩點,第一、大客戶對於包材品質十分要求;第二、大環境不好,大型企業受傷程度相對中小型企業小。

但想出貨給大型企業主,需要經過客戶認證,前後花了一年時間才開始貢獻營收。不過,從去年營運表現來看,新洲在大陸市場已經找到最適合的經營模式。

問:在大陸是否會新增據點?

答:新洲在上海、天津、武漢設有辦事處,今年首季會在深圳設立辦事處,主要是因應客戶需求,只要客戶有需求,就會加派駐點人力,但也不會再像過去模式據點遍地開花,而是重點式增設據點。

問:今年接任董事長職務一年,對新洲是否有設定目標?

答:大陸總體情況仍在調整結構,讓台灣整體景氣也會審慎以對,新洲將發揮所長,目前大陸潛在客戶有五至十家,將會陸續開花結果,預期大陸營收將會比去年成長至少二成。

在台灣部分,在新客戶與新產品應用雙軌導入下,營收也會有兩位數增長。換言之,今年整體營運將會比去年更上一層樓。

目前台灣營收比占整體約七成,盼望一、二年後兩岸營收比重各半,二至三年後大陸營收貢獻超越台灣,如此一來,可望五年內合併營收衝刺成長一倍,讓新洲為兩岸最大包材通路商。

 

--

新洲董事長江文容去年從新洲總經理升任董座,他強調,集團對於內部人才培訓向來是按部就班、循序漸進,當交付的任務愈來愈重大,也代表責任會跟著變大。

雖然身為董事長,看事情角度與高度不盡相同,但做的事情一樣,就是緊盯業績。

江文容進入炎州集團服務24年,一開始就在包材部門擔任第一線業務人員,或許是因為業務出身,對於部門團隊運作十分了解,業務同仁跟他報告業績狀況,絲毫不敢馬虎,因此同仁都說他是出名的嚴格。

目前每個月的業務檢討會議,他一定會親自主持,針對每一區業績、客戶追蹤情況,一條條攤開來看,有時候透過視訊方式,要求大陸區域主管一同參與,兩邊業績一併呈現,無形間也是一種兩岸較勁,激勵同仁幹勁。

不過,江文容不是整天坐在辦公室盯業績,只要會議結束、行政事務處理完畢,他就會上車子到各據點巡視,十足行動派的風格,透過走動式管理,更可以掌握第一線狀況。

同時,每月至少一次到大陸出差,與區域主管開會,檢討專案計畫。

對於接下董事長職務,他並沒有感受到更大壓力,反而認為每日處理的事務仍舊相同,用正面態度去面對即可。

但工作時間拉長,身心靈都需要適度放鬆,江文容紓解壓力的方式就是早上5、6時就晨跑,一跑就是40分鐘、1小時,透過跑步,不僅可以跑出健康,更有體力盯業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