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年11月15日13:24

 

航太複合材料大廠磁震科技驚爆違法賣股吸金案!調查局新北市調處據報查出,磁震科技開發公司創辦人前中山科學研究院航空研究所副所長翁慶隆,涉嫌謊稱與積架車廠合作研發超跑碳纖維鋁圈,將獲鉅額訂單等,吸引投資人透過地下盤商高價購買該公司未上市股票,藉此吸金牟利。檢調昨搜索磁震科技等地,傳喚與翁慶隆共同創辦磁震科技的翁妻沈于文及金主、盤商等共17人到案,其中翁剛好出國未到案,其餘嫌犯分批移送台中地檢署漏夜偵訊至清晨,檢察官認定沈于文違反《證券交易法》,諭令20萬元交保,張姓、翁姓盤商各獲10萬及8萬元交保、蕭姓金主80萬元交保,其餘請回。清晨4點沈于文獲准20萬元交保後,直到上午近10點才由友人籌款至地檢署為她辦理保釋手續,另外蕭姓金主也在拘留室等候多時,親友才提交保釋金讓他順利離開地檢署。檢調追查,磁震公司董事長翁慶隆涉嫌以不實假利多消息,創造公司營運前景可期假象,再由金主蕭明道配合提供資金,透過盤商張嘉麟、翁仁顯買賣、拉抬磁震科技未上市股票,從2014年至今股票總交易金額達數億元,涉嫌違反《證券交易法》第20條,有價證券的募集、發行、私募或買賣,不得有虛偽、詐欺或其他足致他人誤信的行為。昨天深夜,新北市調查處陸續將17名相關涉案人、證人移送台中地檢署複訊,5名檢察官分頭訊問相關人員,調查何人主導磁震科技發行未上市股票,及是否利用散布利多假消息與金主、盤商聯合炒作拉抬股價等,檢方指出,由於尚有相關人員未到案,還有不少疑點需釐清。昨天檢調發動搜索前,未掌握磁震科技公司補休11月12日國定假日及創辦人翁慶隆出國,搜索行動撲空,讓訊問工作不易進行,沈于文在凌晨近2點才移送地檢署複訊,走進地檢署時不斷打哈欠,沒有家人和律師陪同,顯得相當疲憊,檢察官訊問至4點結束,最後諭令20萬元交保。此外,分別以10萬元及8萬元交保的盤商張嘉麟和翁仁顯,翁否認自己是盤商買賣股票,無奈說:「我也是被盤商騙了…。」檢調追查,翁慶隆夫婦於2002年創辦磁震科技,積極研發碳纖維複合材料,可惜成果和市場反應未達預期成效,公司也始終處於虧損狀態,直到2014年磁震科技發佈成功研發超跑專用碳纖維汽車輪圈,可望搶下超跑訂單,預期營收將數倍翻轉等利多消息,同時發行股票對外募資,使該公司未上市股票從每股 10元喊至45元以上。今年初,新北市調查處偵辦其他弊案時,發現有金主介入拉抬買賣未上市櫃的磁震科技股票,且疑有公司高層配合拉抬股價,因此報請台中地檢署指揮偵辦,追查公司高層有無和金主及地下盤商共謀,發佈不實利多消息拉抬股價,藉此牟利。(法庭中心/綜合報導)

翁慶隆與沈于文夫妻。翻攝磁震科技官網

沈于文打著哈欠走進地檢署,神情顯得疲憊。許淑惠攝

凌晨近2點,沈于文被移送地檢署複訊,身邊沒有律師和親友陪同。許淑惠攝

涉嫌提供資金的蕭明道,獲80萬元交保候傳。許淑惠攝

2016-11-14  15:13

〔記者楊政郡/台中報導〕前任中山科學研究院航空研究所副所長翁慶隆,創立的磁震科技發開公司,上午傳出遭到台中地檢署及新北調查處等機關大舉搜索,從台北至高雄展開搜索,檢調初步懷疑,磁震科技公司誆稱與國際大廠積架(JAGUAR)、王品集團等合作開發新科技產品,然後非法印股票換鈔票,讓業務員推銷賣到每股最高達50元,搜索動作仍在持續中。

  • 前任中山科學研究院航空研究所副所長翁慶隆,創立的磁震科技發開公司,上午傳出遭到台中地檢署及新北調查處等機關大舉搜索。(圖擷取自網路)

    前任中山科學研究院航空研究所副所長翁慶隆,創立的磁震科技發開公司,上午傳出遭到台中地檢署及新北調查處等機關大舉搜索。(圖擷取自網路)

檢調機關上午兵分9路,台北市有6個點、台中市3個點,包括磁振公司、廠房,及相關人員居住所,目前發現翁某人不在國內,傳喚其夫人沈于文、李姓前總經理等幹部、金主、投資人等約20人,目前分3地進行偵訊中。

磁震科技發開公司於2002年6月由翁慶隆博士與其夫人創立,是目前國內少數擁有複材結構設計、分析及製造公司之一,座落台中港加工出口區廠房,佔地約3000餘坪,除自動裁切機、三軸座標量床、熱壓爐外,還有2座航太級的無塵室,宣稱擁有專利技術40餘項,產品橫跨高科技、綠能及消費性產業,如美國國家無線電波天文研究所-天文望遠鏡NUTATOR;中央研究院天文研究所-AMIBA天文望遠鏡接收天線;中科院-UAV機體及螺旋槳;電動巴士車體;全球第一台碳纖維NB (電腦、Acer法拉利)...等。

翁慶隆被稱為「台灣複材教父」,鑽研碳纖維材料,退休後以500萬元資金創立磁震科技,妻子沈于文擔任磁震科技董事長。

檢調接獲檢舉,磁震科技可能觸犯證交法,私下販售股票,印股票換鈔票。也可能違反銀行法,誆稱與國際大公司合作非法吸金等。目前還有許多疑點等待釐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