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財訊獨家】德宏、萬洲、炎洲 股價與融券變化是同一套劇本?
最愛發行可轉債的公司 竟然都是同一批人!

愛發可轉債的公司中,德宏、萬洲、炎洲的大股東是同一批人,他們的財務邏輯和別人不一樣?發行可轉債後,其股價及融券的變化又有驚人的雷同,頗為奇特。

2016/12/02 出處:財訊雙週刊 第 517 期 作者:張怡蓉

可轉債發行及轉成股票的過程,充滿不透明,卻也是中小企業的籌資管道之一。本刊從可轉債統計表中,發現最愛發行可轉債的公司,是從事玻璃纖維布、玻纖紗業務的德宏,至今已發了9次。

德宏發行9次可轉債居冠
與炎洲和萬洲背景高度重疊

2012年6月發了2億元的德宏五,到了2014年2月又發2億元的德宏七,轉換價7.5元。觀察其後德宏的股價、融券、券償間的變化,可以發現有趣的相關。

2014年2月中,德宏股價由7元左右起漲,6月時最高來到10.75元,大漲了五成,巧合的是,當年5月到6月間,德宏的融券從零張暴增到最高1萬3,380張,到了7月底融券就大減1萬張,融券現償也同步到達高點,當時德宏七也剛好大量轉為股票,到2014年7月,餘額剩下9千9百萬元,推測應為可轉債投資人藉放空鎖住價差,再將債轉為股票,去償還融券。

至於德宏五,並沒有轉為股票,而是在發行滿3年後,依發行條件,由公司以102.27元的價格,在2015年6月提前贖回,目前餘額僅剩380萬元,可轉債雖然沒有在股市套利,但也賺了一些利息,並安全下莊。

德宏從2012年起賠錢,虧損年年擴大,股價一路下跌,2015年被取消信用交易資格,公司在2015年又發了德宏八、德宏九,轉換價分別為8.15元、4.8元,因股價過低,至今尚未轉換,不過,只要公司不倒閉,可轉債的投資人依舊有機會全額拿回本金,再加上公司付的利息。但是,相對於可轉債有債權的保障,股票投資人就慘了,股價跌到現在剩下3塊多,最近還要減資32.96%。董事長劉暉麟持股3%,但是質押比率也已高達87%。

德宏最大股東是創富投資,創富董事長李志賢是炎洲化工董事長,炎洲已成立38年,轉投資的萬洲化學也有55年歷史。炎洲集團是目前台灣的膠帶龍頭,萬洲OPP(鄰苯基苯酚)膠帶產能全球第一,集團除了膠帶事業,也涉足兩岸的營建事業。炎洲去年在台北內湖重劃區舉行新總部大樓落成典禮時,時任副總統的吳敦義還到場觀禮,顯見政商關係不錯。有趣的是,這個集團內,不只德宏喜歡發行可轉債,炎洲和萬洲也是愛用者。

炎洲目前已經發行7次可轉債,炎洲七是在2013年3月發行3億元,發行時轉換價20.4元(目前降為17.05)。同樣的,炎洲七發行後幾個月,股價從2013年7月的21元,到9月最高漲到24.9元,融券、券償都大增;巧合的是,9月底可轉債僅剩下1.46億元,可見有一半以上都轉成股票,似乎與券償有關,股價現在跌到只剩11.8元,但是不管是投資可轉債套利、或是請公司還債,拿到可轉債仍立於不敗之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