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7-06 06:00

最近投信圈傳出一個有趣的話題,一位持股國巨(2327)成本極低、且是所操盤基金持股將近10%上限的基金經理人對外放話,認為國巨在不久後,股價將會超過大立光(3008),成為新科股王,看準大立光股價會下跌、國巨向上漲,在3000元死亡交叉。

由於這位經理人對這波被動元件景氣看得極準,這消息被部分市場人士奉為圭臬,許多人上週進場加碼國巨,帶動國巨股價創下歷史新天價。

姑且不管這位持股國巨滿檔的經理人講這話的立場公不公正,前幾天國巨公布5月單月獲利,果然有媒體拿來跟大立光比較,說國巨的淨利率將近70%,已經超過大立光第一季的水準,今年國巨要賺10個股本,可望與大立光一較高下。

單用獲利的角度來看,國巨的確可以媲美大立光,但用現在的股價來算,如果今年國巨真能賺10個股本,本益比卻僅有12-13倍,而大立光本益比卻可能超過30倍,這是因為用國際競爭力看待這兩家公司出現的結果。

大立光不斷靠技術領先、品質取勝,用一顆小小的鏡頭取得世界第一的地位,技術門檻建立其市場地位,公司經營階層低調,專注本業,甚少看到經營者出現在財經版以外的版面。

國巨其實賺的是機會財,或者說這是景氣循環造就它的高獲利,2000年當時的情況殷鑑不遠,除非國巨打敗日韓大廠,登上世界第一,成為高階被動元件領域的領頭羊,掌控被動元件半邊天,否則國巨股價就算超越大立光,恐怕也只是曇花一現,成為一日茶餘飯後的新聞話題罷了!(陳永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